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家表示:在线教学要求校园信息安全从被动防御到主动防御
2020-09-24 11:15: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日前,2020年“新华三杯”高校网络安全竞技大赛颁奖仪式在合肥举行。据了解,作为国内首次面向高校信息中心的网络安全竞赛,此次大赛聚集国内高等院校的网络安全精英,共吸引了来自全国的300多支高校队伍报名参赛。
2020年“新华三杯”高校网络安全竞技大赛决赛现场
  如今,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更需要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来共同推动高校信息安全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发布“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全国各大中小学校都采取了线上教学模式。大量的数据转移线上,这对学校信息安全保护就提出了更高的新要求。
  对此,新华三集团中国区副总裁、中国区产品拓展部总经理刘云峰认为,除了教学以外,学校还有大量的科研成果,特别是一些关键的知识产权全部转向了数字化。在这个过程中,对学校网络安全方面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因为大量的教学活动是在线下,没有完全放在互联网上,因此以前高校的网络安全主要是关注学校正常的运营。但是,今年的环境变了,高校必须面对网络安全的挑战。”
  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俞能海也认为,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对高等教育来讲提出了极大的考验。“为了保障上半年的学习,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在全国几千门课程中间遴选出57门精品课作为资源,推荐给全国网络空间安全或信息安全专业相关院校,同时把一些很好的视频也推荐给大家。”据俞能海介绍,除了遴选出精品课程外,他们还从教学机制上进行了改革,将单纯的线下课堂变成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这种方式从我们现在的初步实践看是很成功的。当然,这对授课教师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学生在看了精品老师的讲课以后会有新的启发、新的问题,促进整个教育环境逐渐向好。而且这种机制能够解决教师资源东西部不平衡,各高校不平衡的现状。因此,今后教执委计划把高校主讲老师和线下各个学校的相关老师集中起来进行培训,完善这种机制。”
  在厦门大学信息与网络中心余钰炜老师看来,上半年的在线学习使得更多音频和视频等多媒体大量使用。传统的信息系统架构模式就很难适应这种大并发和大流量的需求。所以,学校信息中心就逐渐地把一些服务进行“云化”,将大量数据信息放到公有云上面去,包括CTN也是一样的。
  “这样就引出一个问题,原来的架构可能相对简单,整个安全防御的点会少很多,随着云化以及更多应用的发展,意味着系统更加复杂化,有更多的安全的风险点,整个安全体系就会有比较大的变革要求。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传统的防御模式就面临很大的压力,这就要学校信息中心做更多的保护措施,分多层次进行保护。” 余钰炜进一步解释道,传统的安全模式可以在外围进行保护,别人不容易攻进来。但是,一旦别人攻进来之后你就要保证系统在横向移动的时候东西拿不走,数据也是相对安全的。“再退一步讲,如果数据都被拿走了,还要确保数据别人是看不了的。所以未来的安全体系会逐步从传统的被动防御模式发展到深层次的主动防御,甚至到最后数据也要进行加密的安全保护,确保整个安全数据面对大量的风险点跟大量并发威胁的时候能保证数据从外、中、里都是安全的。”
  新基建大潮奔涌而来,数字激活百行百业。为了加快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步伐,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近些年来也一直致力于为教育创新赋能,正在以“AI in ALL”智能战略努力推进中国教育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进程,为教育行业信息化人才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