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科技学院六大举措助学生就业扬帆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25

  中国教育在线讯(蒋娟) 147个实习基地,每年大型就业洽谈会2场、行业专业洽谈会5-7场,小型专场招聘会16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近1.5万条……近日,安徽科技学院召开了招生宣传与就业推进会,校党委书记蒋德勤在会议中强调要大力推动2017届毕业生就业,就业工作要抓早、抓小、抓实。据了解,今年安徽科技学院在就业工作方面主要有六大措施。

  贯彻“一把手”工程

  安徽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紧紧围绕“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认真落实《安徽科技学院关于加强招生与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修订了《安徽科技学院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规范(试行)》等文件,形成了“校领导重视就业,教师广泛参与促进就业,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家校互动推动就业,职能部门及学院党政齐抓共管,专兼职就业工作人员按分工参与就业指导与服务”的就业工作格局。学校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校领导多次深入毕业生就业市场调研人才需求,及时研判就业趋势,部署就业工作,有力保障了就业基地建设、市场拓建、就业推荐帮扶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落实“四到位”要求

  安徽科技学院独立设置招生与就业工作处,配备专职人员,每年按学费总额1.1%的比例安排就业工作专项经费。设有招聘大厅、模拟洽谈室、就业指导室、创业模拟实训室等场所,为就业工作信息化管理、现场招聘和远程视频招聘提供了良好条件。学校就业工作机构、人员、经费、设施“四个到位”,并建立了微信、飞信、QQ等现代化媒体资讯网络,有力保障了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开展。

  依托“三体系”建设

  安徽科技学院实施就业全程指导。一是就业课程体系建设。通过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必修课,分阶段、有重点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求职技巧的指导和创业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开展毕业生个性化辅导。二是就业指导活动体系建设。每年举办“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就业专题报告会”等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增强在校学生与名企、校友的沟通交流,促进学生进一步了解职场,了解社会需求和职业要求,明确发展目标和努力方向,提升就业意识和就业技能。三是就业指导队伍体系建设。在学校和二级学院两个层面分别建立了一支专兼职结合、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敬业精神强、校内校外结合的就业指导专家队伍,为学生提供就业咨询服务。现有专兼职授课教师46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人,取得国家职业指导师(高级)资格6人、国家职业指导师(中级)资格35人,取得TTT职业指导师8人(次)。

  加强“三平台”建设

  安徽科技学院积极拓建毕业生就业市场。一是建立就业实习基地平台,由学校领导带队开展就业市场拓建,深入用人单位收集信息,推荐毕业生,在147家用人单位建立了就业创业实习基地,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实习、培训机会,使学生实习与企业招聘有机结合。二是搭建校园就业市场平台,学校与1000余家用人单位建立了广泛的联系,每年为毕业生组织大型就业洽谈会2场、行业专业洽谈会5-7场,小型专场招聘会160余场,提供就业岗位信息近1.5万条。三是搭建“预就业”平台,与大北农集团等多家企业联合举办了“大北农班”等30多个特色冠名班,实行“订单”培养,学生提前适应企业工作环境,实现了毕业生“预就业”。

  按照“四全面”要求

  安徽科技学院实施就业帮扶工程。一是全面了解就业情况。通过毕业生就业管理信息系统对全体毕业生就业进展进行动态掌握,分类做好毕业生登记工作,重点梳理困难毕业生就业情况。二是全面开展就业帮扶。对就业困难毕业生实行分类管理,从学业、心理、求职技巧等方面给予指导;三是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制定了《安徽科技学院家庭经济困难且就业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办法》,用足用全各项帮扶政策,切实帮助困难毕业生解决实际问题。2016年,共为96名“双困”毕业生发放就业求职补贴61500元,组织专题培训40多次,确保了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四是全面掌握就业需求。对有就业愿望的困难毕业生实行“一对一”精准帮扶,落实就业单位。

  强化“四核查”措施

  安徽科技学院进一步提升就业工作水平,将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动态监测系统平台信息核查与学校就业数据统计督查、就业工作评估和就业年度质量报告发布有机结合,强化核查督促措施,引导综合施策,促进学校就业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一是选聘、培训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联系人,做好安徽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动态监测系统信息平台的日常维护工作,按周、旬、月分时段动态核查、掌握毕业生就业状况。二是每年6月和8月,毕业生集中派遣和上报初次就业率数据前,对二级学院就业签约材料进行集中督查,并严格执行就业统计工作“四不准”规定,确保就业统计工作规范准确。三是根据工作形势需要,修订了《安徽科技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评估标准(试行)》,组织开展二级学院就业工作评估,总结工作经验,凝练工作特色,将结果与单位目标考核挂钩,在年度就业工作会议中对就业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四是联合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分析《本科毕业生就业问卷调查表》、《企业问卷调查表》等数据,编制发布《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接受社会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