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顺势而为 弯道超越——界首一中举办高效课堂操作技巧专题讲座

   界首一中    2017-04-26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实现教学质量质的突破,4月24日晚,界首一中邀请了金太阳教育研究院导学案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导学案研究中心副秘书长、特级教师李庆久来学校作专题讲学,对高效课堂进行深入解读和指导。

  

  李老师围绕“教得有效,学得愉快,考得满意”,以李清照的《醉花阴》给全校教师上了一堂示范课。课堂上,让学生多说、多动、多思考、多展示,他成功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学生学得愉悦,学有所得,学有所悟。特别是对学习小组的点拨、指导、激励,给现场观摩的全体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老师们深刻体会到高效课堂的真正内涵:让学生成为课堂的真正主人,让学生在课堂上得到充分的发展,让学生之间既有合作又有竞争,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体验到学习的乐趣。

  《顺势而为,弯道超越》是李老师报告的主题。他强调,在高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背景下,所有学校都面临一个重新洗牌的机会。学生在变,教室在变,教材在变,高考也在变。教师、学校必须顺应变化,在变化中行动,在行动中发展。未来的趋势将是只有寻求高端突破的学校才有生存之地,做不到顺势而为的学校将在洗牌中被淘汰。

  围绕学科核心素养,李老师重点解读了教师教学策略:不能只教学生“游泳”而不让学生“下水”,不要把考生当“答题者”而要当作“研究者”。他指出,高效课堂,要管住老师的嘴,唤醒学生沉睡的心灵,摘掉学生的天花板。只有课堂改变,学校才会改变;只有课堂高效,教育才会高效;只有课堂优质,学生才会卓越;只有课堂创新,学生才会创造;只有课堂进步,教师才会成长;只有课堂精彩,学校才会出彩!

  最后,李老师围绕名师的作用和名师的平台,明确指出,要打造一个高效课堂,必须有“大师”的引领作用。他用真实的案例鼓励一线教师去改革课堂,去创新课堂。

  界首一中副校长闫学勤代表学校对李庆久老师的亲临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对示范课的成功和讲座的精彩给予高度评价。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和借鉴专家的做法,努力打造务实高效的课堂,将课堂教学策略的改革推向深入,顺势而为,弯道超越,再创界首一中新辉煌!  (界首一中 段海红 王泽民 荣欣 文/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