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安徽新华学校里的风华学子:束雅娟 ——成长在绝处逢生,心有暖阳定能绽放出彩人生

   安徽新华学校    2019-05-10

   近日,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名单出炉,安徽新华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束雅娟同学成功获评,这是安徽新华学校学子首次也是今年安徽省职业院校唯一一位获此殊荣的学生。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热爱生活,这是束雅娟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青春很宝贵,人生只有一次,年轻的时候应该多去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去帮助、去感受更多的人和事。我们生在这个时代,就应该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用自己的双手将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束雅娟把生活过成了一部励志的电影,着实令人神往。她的这番话让人不自觉地联想到了日常生活中那个充满朝气、乐于助人、爱笑的女孩。
  束雅娟,出生于1999年,现在是安徽新华学校2016级电子商务2班的一名学生。在束雅娟小时候,因为一次意外致使她双腿受伤,留下了走路不便的后遗症,刚开始时,她总是抱怨生活的不公。随着年龄的增长、心智的成熟以及在团组织的历练,她忽然明白了,抱怨生活不如享受生活,既然很多事情无法改变为什么不能让它变得精彩。2013年11月加入了共产主义青年团,从此,生活的经历与团组织给予的启迪使她的思想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在那之前她一直接受别人的帮助并觉得理所应当,后来她逐渐意识到,虽然自己的身体有着缺陷,但这已然是无法改变的事实,她还有很多的梦想没有实现,有很多比抱怨、自艾自怜更多的事要去做。于是,她决定勇敢迈出去,用残缺的身体为他人带去温暖。她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有女初长成 做一个乐善的人

  2016年9月,她选择来到安徽新华学校就读,也是从这里,她开始了自己的志愿者之路。她积极参与学校大大小小的志愿活动,在一次又一次的锻炼之中,逐渐体会到志愿不仅仅是单纯的帮助他人,且帮助他人也绝不是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还要考虑被帮助者的身份、年龄以及心境,让他们体面的得到帮助。
  那个与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成员一起走上街头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交通理念的是她;那个跟随服务队成员一起走上大蜀山,拾捡垃圾,为公共场所的整洁干净献一份力的是她;那个参加我校“匠心筑梦 创绘青春”团队,走进杏花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手工制作、小家电维修等专业技能服务社会的也是她;那个在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走进合肥安泰敬老院,开展“重阳敬老行,志愿在行动”活动,为老人带去文艺演出,进行一对一帮扶,用实际行动践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精神的依旧是她。
  突降暴雪,校园安全存在隐患,是她,积极和团队成员一起铲除冰雪,维护校园环境安全;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是她,与志愿服务队奔赴蜀山湖老年公寓以及蜀山区春语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活动,为老人带去手工制作的花、手绘的画以及精彩的表演,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孩子们聊天、组织团体游戏。
  近期,学校集中开展了“美化校园环境”活动以及“保护共享单车、倡导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在每一场活动中、一次又一次的志愿服务中,都能够找到她的身影……
  掌舵人生路 做一个博爱的人
  当谈及她的课余生活时,毫无意外,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服务”。进入安徽新华学校以来,参与志愿者服务活动就一直没有脱离她的生活。“服务群众,给予那些需要帮助的人以温暖,就像是充电,不仅能改善他人的生活,解其所困,还能使自己的心情、心态更加欢愉,从而让自己保持更良好的状态。在她看来,做这些志愿活动,帮助别人所花费的时间是宝贵的一段段安享受的时光,让你有机会扪心自问,自己在遇到这些事情的时候会怎么办,是不是应该在今后的生活中更关注这些人、这些问题等等,就好像是一次次成长、历练的难能可贵的机会。“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一段时间与活动中不经意间展现的真实的自己独处,从而在今后的生活中保持乐观,不忘初心。”她参与的种种活动对于她而言,就好像有着数不清的益处,甚至成为了她缓解压力的一个重要方式。当心情不好时,她会想一想那些活动中遇到的或令自己印象深刻、或能够从中获得新认知的人或者事物,以此舒缓心情、释放压力,调整自己的心态。因此即使在功课繁多的时候,束雅娟也不忘参加各种她能参加的志愿服务或活动。
  有人去问她,“印象最深的活动是哪一个”,她脱口而出的是去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活动第一天和第二天,团队开展探访唤醒城市的工作人员项目,同他们一起工作、一同感受,在实践中体会生活。为期五天的活动,束雅娟同学都全程参与其中,整理摆放共享单车、走进巢湖调研水质、为老年公寓的各位老人打扫整理……一系列的实践活动让她感受颇深:“以前不知道当我们还在睡梦中时已经有这么多的工作人员走上自己的岗位,这次亲眼所见、亲身经历让我感触很深。”
  她还在学校成立了维权服务中心,搭建安徽新华学校失物招领平台,展开失物招领、寻物启事等日常工作,为全校师生服务。组织开展校长接待日活动,拓宽学校反映与维权渠道。
  在这不断服务的过程中,束雅娟同学获得了团组织的认可与赞扬,并获得安徽省“最美中职生”荣誉称号,合肥市“十佳中职生”表彰,获得安徽新华学校2016-2017学年度及2017-2018学年度“最美志愿者”荣誉称号。2018年,她的事迹上得到了共青团中央的认可,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荣誉。对于获得这项荣誉,她说,“我很骄傲也很惭愧,面对荣誉首先我要感谢团委老师的培养、学校的推荐和组委会的肯定。这份荣誉不仅是对我在安徽新华学校校学生会中工作的肯定,更是我未来学习和工作的巨大动力。”
  振学海之志 做一个有趣的人
  “电商专业里志愿者服务参与最多的,参与最多志愿者活动的同学里面最懂电商的。”束雅娟的朋友曾这样评价她。除入学时,她出于对电商方面知识的偏爱,选择了学校的电商专业。学校编排的一门门相关课程不仅让她收获了掌握一门技能的自信和成就感。
  但束雅娟认为,一个有趣的人不仅仅体现在她渊博的学识,还应该在热爱生活的前提下有着其他的“小坚持”。她认为,是那些来源于平时生活中的爱好让自己成为了一个有趣的人。因此,她不仅成绩突出,还很喜欢做一做DIY,喜欢独自旅行。她享受那个从无到有,不断根据自己的心情随意创作的过程,将各种材料包拆开,凭借着自己的想象力、动手能力,完成一件件令人满意、带给人惊喜的物品;她喜欢那个根据自己喜好亲手设计路线、站点、景点,形成攻略,并按其展开的旅行。她说,旅行就像做公益一样,也拥有净化人心的魔力。旅行中,不同地域的风俗习惯、人文建筑都能够在某个点触动到她,让她从生活的琐碎中脱离出来,放松自己。
  她还推荐通过美剧、日剧去学习一些地道的表达方式,并且通过记住每句话而不是每个词来巩固这些表达方式。耀眼的成绩看上去的确遥不可及,可是背后的努力又岂是三分钟热血的付出能做得到的?
  “孝老敬亲,尊敬师长,热心助人”是我国的传统美德,在华夏民族的历史长河中,记载了诸多的故事,碗口相传的故事不断启迪着束雅娟同学的人生。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前途虽远,扶摇可接。束雅娟与所有以梦为马的人一样,矢志不渝,明确而坚定地向目标迈步前行,过去的服务与奉献,开出了灿烂的花朵,也成就了如今的她。她将人生的选择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活出了一曲曼妙的旋律。未来的日子,她仍愿意用自己残缺的身体给予他人温暖与帮助,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供稿:杨兆亮

相关资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