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工作的通知
2020-06-28 20:18:00
安徽省教育厅

各市、县(区)教育局: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实施《安徽省智慧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2年)》,聚焦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教育组织形式和管理模式变革创新,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优先推进贫困地区特别是大别山等革命老区、农村地区、偏远山区建设,优先推进小规模学校(教学点)和乡村中小学建设,优先推进课堂教学应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效率,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进一步发挥智慧学校建设效益,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现就做好全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

  建设智慧学校,打造教育信息化的升级版,是安徽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地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抓紧抓好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不断提升广大师生信息素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进教育教学模式创新,发展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加快实现安徽教育现代化,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奠定坚实基础。

  二、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应用责任

  各市、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工作小组,统筹基教、师资、督导、教研、电教、装备等部门力量,明确职责分工,细化推进举措,形成工作合力。基教部门负责智慧学校工作指导;师资部门负责校领导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和教师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培训;督导部门负责将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纳入常规教育督导评估活动;教研部门负责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方法、效果的研究;电教部门负责智慧学校技术支撑以及相关工作的协调;装备部门负责智慧学校设备的运维保障。各中小学校要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组织,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工作。

  三、完善体制机制,强化应用保障

  1.规范应用管理。各中小学校要制定完善智慧学校应用管理规章制度,确保常态化应用;强化智慧课堂设备管理,制定设备系统管养办法,设备运维具体到人;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达到智慧教与学目标;加强教师应用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智慧课堂评选竞赛活动,以活动促应用,提高师生应用能力。

  2.完善激励机制。各地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相关激励机制,增强教师开展教学应用与管理的主动性,调动广大教师实践应用

  探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教师职称评定、绩效考核等工作中,

  要将学校和教师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情况视为其工作成效之一,从制度上将智慧学校应用情况作为教师在工作量、绩效考核、评优、职务职称的晋升等方面的重要内容。

  3.强化考核评估。各地要将智慧学校常态化应用纳入学校考核及教育督导评估,与教育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指导、同督查、同考核,推进智慧学校应用管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科学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10 09:35
中国教育报 2018-05-18 16:59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10 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