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合肥:支持专科学校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2020-05-13 17:46:00
金台资讯

  5月7日,合肥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合肥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2020~2022年)》(下称《实施方案》)。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后,合肥市将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支持专科学校试点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目标

  重点建设1所以上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  职业教育是培养产业技术人才的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目前,合肥市的职业教育走上了市级统筹、集聚发展、集团驱动、多元联动、产教融合、国际合作、量质并举的发展之路。

  合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合肥市已经打造了区域性职业教育集团,建成了磨店职业教育基地,搭建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平台,构筑了校企深度合作的实训体系。

  按照《实施方案》,到2022年,合肥市将重点建设1所以上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2所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一批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一批骨干特色专业(群),争取多所职业院校进入全国重点建设行列。

  培训体系

  形成“一县一校、一校一品”的办学格局  在特色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方面,接下来,合肥市将调整优化高中阶段教育结构,鼓励优质中职学校50%以上招生指标与高职院校开展“3 2”贯通培养。县域内集中力量办好一所公办综合性、多功能的职业学校,形成“一县一校、一校一品”的办学格局。

  为高质量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合肥市将支持合肥学院创建合肥大学,实现地方应用型国际化高水平大学目标;支持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和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争取列入第二轮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和专业(群)建设计划。

  在学前教育、护理、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完善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集团内院校开展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方案,支持中高职一体化办学。

  为创新发展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今后,合肥市将支持合肥学院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支持合肥学院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

  同时,合肥市还将支持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探索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支持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和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健全标准 在职职工继续教育学习成果纳入“学分银行”

  《实施方案》明确,鼓励支持新增的职业院校以规模以上企业举办为主,大力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专业特色鲜明的职业院校,并按照政府购买服务或项目补贴等方式给予支持。对办学规模大、质量好的股份制、混合所有制民办职业院校,市、县(市)财政给予奖补。

  《实施方案》还提出,职业院校建立与合肥终身学习网对接的学生个人账号,参与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和改革试点。中高职院校开展学历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所体现的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在职职工继续教育课程学习成果,纳入“学分银行”管理。

  产教融合 率先打造高水平示范性实训基地

  为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接下来,合肥市将完善和拓展合肥市现代职业教育公共实训中心功能,率先打造集资源共享、实践教学、社会培训、企业真实生产和社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高水平示范性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同时,允许职业院校和企业利用场地、设备、技术、人员、管理等元素双向投入,合作建立开放共享的实训基地。支持校企共建一批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校内外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鼓励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搭建公共实训中心、校内实训室、企业实训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四位一体的实习实训体系。

  从2020年起,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双师型”职教师范毕业生和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特殊高技能人才(含具有高级工以上职业资格人员)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

  人才保障 新增教育经费将向职业教育倾斜

  经费是否有保障,事关职业教育长远发展。为此,《实施方案》要求,各县(市)政府优化教育支出结构,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完善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中职生均财政拨款可适当高于普通高中。高职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根据发展需要,在现有基础上逐步提高。

  同时,各地还将逐步加大职业教育专项资金投入,重点支持实施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产教融合工程、社会培训等重大项目。扩大职业院校奖助学金覆盖面,完善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对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倾斜政策,完善职业学校学生奖助学金制度。

  在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方面,鼓励企业职务职级晋升和工资分配向关键岗位、生产一线岗位和紧缺急需的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倾斜。对取得科技攻关、技术革新成果的高技能人才,按规定通过奖金、股权等形式,从成果转化收益中给予奖励。

  激励制度 改革成效明显,将优先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为创建国家级产教融合型城市,合肥市将鼓励在推进区域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以及“一带一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战略方面先行先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对校企合作力度大、职业教育发展好、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的县(市),优先支持其职业院校专业建设、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建设、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等重大项目。职业院校、企业、产学研联盟及教师创新团队校企合作成效显著、合作案例受到省级以上表彰的,也将予以激励。(记者 方佳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12-25 09:43
SRC-736288149 2020-12-23 09: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15 0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