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80%以上粮食类专业毕业生就职央企国企
2017-05-17 18:19:00
中国教育在线安徽分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蒋娟)5月16日是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正式成立挂牌53年纪念日,作为全国唯一一所以粮食命名由行业主管的高职院校,它的粮食类特色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毕业生都就职在央企、国企、大型外企及地市的粮食局。

  这究竟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为了让更多的考生和家长了解这所学院,近日中国教育在线采访了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院长杨光,杨院长就家长和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中国教育在线:杨院长,请介绍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院长杨光(以下简称杨院长):我们学院始建于1964年,原名合肥粮食学校,2012年,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设立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是一所公办省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院校。

  目前学校开设有粮食工程系、食品生物系、机电工程系、信息技术系、工商管理系5个教学系,开设26个高职专业,在校学生5000多人。教职工200多人,高级职称54人,其中“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73%。

  图书馆

  艺体中心

  中国教育在线:杨院长,请您介绍下学院的特色专业?

  杨院长:学校的特色专业是粮油食品类的专业,比如粮食工程技术、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食品营养与检测、食品加工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生物技术,这些专业在1964年建校初期就已经开设,是我们学校的骨干、特色、品牌专业。 学生毕业后大多数从事粮食科研、粮食仓储、粮食加工等相关行业,80%以上的毕业学生在中粮、省粮食局、益海嘉里等大型央企国企外资企业上班。很多学生成为企业的技术骨干,还有的走上了领导岗位。

  粮油食品类专业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学院专业教师、粮食行业专家和企业一线技术人员构成的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梯队合理,专兼结合”的“双师素质”的专业教学团队。粮食、食品类专任教师30人,教师主要来源于河南工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国家重点粮食院校,其中粮油食品研究生毕业青年教师15人,理论和实操技能强。拥有制油工、制粉工、制米工、粮油质量检验员、保管员考评员8人。同时还建立了外聘专家库,聘请行业内专家与学者为客座教授。

  中国教育在线: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有哪些改革和创新?

  杨院长:我们一直坚持合作发展,创新培养模式。 一是搭建合作平台,依托中国职教学会商科(粮食)研究会(学院系副会长单位)、全国粮食职业院校思政研究会(学院系会长单位)2个平台,与全国粮食类职业院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二是加强与合肥工业大学、河南工业大学等高校合作,提升发展空间。三是加强校企合作,2015年学院与中储粮安徽分公司签订人才培养基地合作协议并挂牌,多年来与安徽省粮油产品质量监督检测站、安徽省机械化粮库、中粮、益海嘉里等50多家企业建立良好的校企合作模式。四是拓展办学模式,在省粮食局的指导下启动了《安徽省粮食系统百名人才培养工程》,为粮食企业量身打造适用人才。

  

中粮米业实习

  中国教育在线:我们在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杨院长:我们在学生职业技能培养方面主要抓好“六个对接”。一是校门与厂门对接,成立了粮食类、机电类、信息类等专业校企合作委员会、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加强职教集团建设,作为安徽经济技术职教集团的牵头单位,深入开展校际、校企合作。二是课程与岗位对接,课程设置上以就业为导向,适应社会需求,促进高职院校“双证书”制度的落实。三是课堂与车间对接,加大实训课的比重,强化技能培训。四是教师与技师对接,有计划地安排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鼓励老师参加各种专业相关资格考试,进一步提高“双师型”教师比例。五是学生与员工对接,重视顶岗实习教学环节,强化学生实际操作能力训练。促进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全面提升。六是实习与就业对接,与50多家企业长期合作,开展创业培训,举办招聘会,确保毕业生顺利实习就业,学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

  学生进入企业实习

  中国教育在线:用人单位对我们的学生是怎么评价的?

  杨院长:我们的学生实践能力强,获得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讲个小故事:在2016年11月第四届全国粮食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中,我们学校代表安徽省参加学生组竞赛,共摘得个人三块金牌、一块铜牌并获得优秀组织奖和优秀院校奖。获奖选手直接被安徽省粮食集团、安徽省粮食批发市场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看中安排就业。

  技能竞赛颁奖

  中国教育在线:杨院长,学校的教学设施条件怎么样?还有家长都比较关心孩子在学校的吃住问题,请您帮家长们解答下。

  杨院长:我们学校具有完备的职业技能教育体系和和实践性教学设施条件。建有粮油储藏与检测技术、粮食工程、食品加工等十个实训中心,实验实训67个,教学仪器总值3500万元。实训工位2400个,计算机2200台,能够满足各专业实训实习和技能鉴定需要。学校建有中央投资的计算机、农副产品加工2个现代化实训基地,并设有国家技能鉴定所,是国家粮食局批准的粮食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和鉴定场所。 吃的方面,既然我们是粮院,学生常说的“吃在粮院”也不是空话,欢迎家长朋友过来品尝各地美食。目前我们的宿舍楼是六人间带空调,即将投入使用的4号宿舍楼条件将更好,学生打开水和卫浴都不用出门。至于学校环境,欢迎记者朋友去转转,美丽的校园真诚欢迎各位。

  后记:

  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是全国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实践基地、中国职教学会商科(粮食)研究会副会长单位、安徽经济技术职教集团牵头单位。先后荣获“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省德育工作先进集体”、“省直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学院正在进一步加快内涵建设,实施品牌战略,努力打造富有时代特征、行业特点、地方特色的高等职业院校。为把学院建成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省内一流的高等职业院校而努力奋斗!

  如果你想了解安徽粮食工程职业学院的招生计划、奖助政策、全景校园等更多信息,请扫码保存下方二维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401455573 2018-05-28 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