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徽大学多元化“招才引智”助推“双一流”建设
2018-04-24 00:06: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人才资源是第一动力,高层次人才是“双一流”竞争中重要的战略资源。在高校“双一流”建设中,人才是最关键的“软实力”。4月23日,中国教育在线与全国20余家主流网络媒体走进安徽大学,聚焦安徽大学“双一流”建设。
  记者们重点参观了安徽大学舆情与区域形象研究中心、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验室、教育部电能质量工程研究中心,近距离感受了学校在科研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的先进成果。在安徽大学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实验室,记者看到了多项已经运用到实际的实验设备,其中的基于分布式光纤光栅形变检测系统可以有效运用于检测桥梁形变,对于加大桥梁安全,保障民众生命安全具有极大的作用,记者们纷纷上前观察询问。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安徽大学以实际行动落实十九大精神,在“双一流”建设中重视把握夯实本科教育基础、发挥高层次人才作用助力高校发展。

  “双一流”指导下夯实本科教育基础
  安徽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新时代新要求为立足点,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进大类招生改革,加强教育教学方法改革,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和创新创业教育,奋力在新时代实现新目标、展现新作为。
  学校始终坚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人才培养,历任校领导以此为己任,把培养复兴民族大任的栋梁之材作为办学宗旨,从管理机制、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材建设、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入手,成功地构建了保证文化育人效果的“三融入”教学模式,提出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制度建设、融入课堂教学和融入社会实践。
  2017年,学校与合肥市共建“互联网学院”,服务“互联网+”战略,力求为安徽乃至全国互联网产业聚集和培养更多专门人才。2018年还将进一步研究、推进以院系为主体专业和大类相结合的混合式招生模式,大类招生既给学生一个更宽的选择范围,缓解了考生选择专业的盲目性,同时又将专业选择期后移。
  此外安徽大学还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建立分层分类的多类型人才培养途径。构建“233N”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实施“两个贯穿”(即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三基并重”(即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三段培养”(即通识教育-学科基础教育-专业教育的三阶段人才培养体系)、“多种类型”(即基础学科专业拔尖人才、应用学科专业创新型研究人才、应用型卓越人才、复合型人才和创业型人才等)的培养模式。
  “双一流”指导下用人才助力高校发展
  一流大学建设,学科是支撑,教学是根本。陈宝生部长强调,高校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要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其实质就是四个字——教书育人。“双一流”建设要坚持把人才培养作为大学千百年不变的根基,不仅重视学科发展前沿突破,还要高度重视将学术成果聚合转化成为本科教育的优质资源;不仅重视学科带头人的领军作用,还要高度重视教师团队整体素质的提高。育人离不开一个高素质高能力的教师团队的打造,安徽大学在冲击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将人才引进工作始终放在了重要的战略计划里。
  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事业留人,文化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从顶层设计到细节全面重视大学文化建设,形成一种更高层次的情感向心力和办学吸引力。为稳定现有人才实施优秀人才计划,着力建立起与一流学科建设相适应的人事制度、薪酬体系、科研管理与保障机制等。
  从住房、年薪、工作平台和团队建设,学校都有一些很具体的政策,根据不同的人才,为其定制发展的不同路径。对于学校的急需人才经研究考核学校将开通“绿色通道”,实行以高学术标准、高薪酬待遇、灵活基础机制引进人才。
  据介绍,学校将采用多元化的引进人才模式,即采用多种多样与人才合作的方式。细化分类人才评价标准,促进人才引进体制进一步完善。例如,安徽大学特别注重发挥学校校友和现有人才的集聚作用,实施以才引才的具体措施,形成人才招聘的长效机制,学校每年都会委派一大批青年人才教师赴国外交流学习,这些青年教师也积极发挥引才作用,为学校吸引了不少优秀人才。
  “双一流”指导下走出特色科学发展之路
  2017年9月,在一流学科名单中,安徽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自定)”入选。安徽大学明确“双一流”建设目标,科学规划“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5‰,一流学科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实现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和实力全面提升,确立国内同类高校领先地位;到2030年,建校100年前后,基本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大学;到2050年,学校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行列。
  对于未来的目标和整体规划,安徽大学重点建设“3+1”研究平台,推进落实“双一流”建设。“安徽大学围绕建设材料科学与信息技术世界一流学科,学校成立物质科学与信息技术研究院,并且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共同申报并获批了“环境监测技术与装备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搭建了研究平台;围绕建设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世界一流培育学科,学校成立徽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研究院;为发挥学校学科优势,积极培育新的世界一流学科增长点,学校建设创新发展战略研究院;为提升一流学科建设对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度和贡献度,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学校与合肥市共建绿色产业创新研究院。”安徽大学发展规划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将一流学科的布局逐步积少成多,在“双一流”指导下走出一条特色科学的发展之路。
  安徽大学将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担当新使命,奋力新作为,以一流教育、一流人才和一流文化引领和保障“双一流”建设。(采编/潘书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