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云复试”你准备好了吗?
2020-05-06 10:41:00
  4月26日至30日,教育部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举办了“2020年研考招生复试网上咨询”活动,从网上咨询中得知,教育部网上调剂系统预计于5月30日左右开通。同时,教育部要求,各招生单位要因地因校制宜,自主确定复试办法。复试启动时间原则上不早于4月30日。
  如今五一假期刚过,已有多所高校陆续公布了研招复试形式,以下是各校目前已公布的考研复试录取方法,快来看看有没有你的心仪学校~
  1.清华大学发布考研复试录取办法
  招生复试以网络远程形式开展,考生一般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复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
  2.北京大学发布考研复试录取办法
  北大发布复试通知称: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于5月上旬开始,具体时间以院系通知为准;初复试分数比例为7:3;如确有考生无法自行准备考场条件,院系应予以协助解决异地远程复试场所或设备等。
  3.大连理工大学发布考研复试录取办法
  4月28日大工公布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学校计划5月开展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实行差额复试,生源充足的学科、专业复试比例为120%—140%(不含调剂);考生总成绩的计算公式为:总成绩=初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60.2%,复试成绩权重为39.8%(比例接近6:4);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户籍复查、特殊类加分复查,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复查。对于因经济条件限制不具备网络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经考生申请,我校核实后可提供合理资助。
  4.东北大学发布考研复试录取办法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一般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拟使用教育部推荐的学信网官方平台,备用平台正在测试。拟定于5月8日起开展复试工作,原则上5月20日前完成一志愿考生的复试工作,复试实施细则通过本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讨论通过后,报送研究生院,审核合格后对外公布,拟定公布时间为4月底。
  5.上海交通大学发布考研复试录取办法
  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远程复试的方式进行,远程复试平台为Zoom,复试时间预计在5月上中旬;用于面试设备:1台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和耳机。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1部手机或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须带有摄像头)。
  复试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要保证考生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6.天津财经大学公布考研复试录取办法
  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将全部采用线上复试形式,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定于5月11日至17日。调剂考生,时间定于5月20日调剂系统开通以后进行复试;初复试分数比例是7:3。
  7.天津大学公布远程考研复试录取办法
  通知考生研究生招生复试时需要笔记本电脑/台式机,保证设备具摄像、话筒功能完备,保证网络环境稳定。考生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考官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远程复试平台为教育网ZOOM视频会议或者华为云We-Link(智能会议室)。
  8.山东财经大学发布考研复试录取办法
  山财所有专业采用网络复试的形式,考生通过学校研究生招生管理系统平台进行在线复试,正式复试前需要进行报道,一志愿考生4月29-30日,调剂考生5月21-22日(暂定)。一志愿考生初复试成绩比例是6:4,调剂生是5:5。
  9.天津体育学院发布考研复试录取办法
  复试工作定于自2020年5月中旬分批、分专业进行复试。第一批复试时间:5月13日-15日;第二批复试时间:5月25日-26日。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取消所有复试科目的笔试,考核内容纳入面试环节,考核形式改为考生面试时随机抽取一道试题现场作答;初复试成绩五五开。
  由于这次考研复试与往年模式相比有着极大的差别,所以不可避免地会让考生面临这三大问题
  1.多所高校采取了线上双机位“云复试”的方式,这一新生事物会让人感到无所适从;
  2.长时间的宅家复习并不能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反而会让许多人心里没底;
  3.对于需要与社会接轨的政管类学科,疫情问题几乎是一个必考题,而网上充斥着的观点五花八门大相径庭的疫情反思文章只会让人感到不安与迷茫。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面临“差别”所带来的的问题时,考生应做好线上线下两手准备,主要注意以下几点事项:
  信息关注
  1、及时了解复试相关政策,尽早配合执行,避免临近面试开始慌乱。
  2、明确采取“云复试”的学校需,提前模拟演练,确保复试过程安全、顺畅、稳定。
  3、密切关注学校官网通知,积极参与演练,了解线上复试新流程,最大程度减少外界影响。
  线上演练
  1、尽量保证上半身都出现在屏幕中,可以参考新闻主播的姿态。
  2、镜头应该尽量和眼睛在同一水平线甚至略高,如果不够高,可以在电脑下面垫几本书。
  3、面试过程中,控制好自己的身体,挺直腰板,放松肩膀,不要跷二郎腿。
  4、面试中尽量全程都将手放在对方看得见的地方。
  5、面试的时候尽量看着镜头,而不是电脑屏幕,这样才能让考官觉得你在看他。
  6、面试过程中的回答和交流尽量自然,要避免紧张慌乱。
  备考事项
  1、电脑设备、网络等有保证
  建议大家使用笔记本或台式电脑。准备工作要充分,提前调试家中网络,摄像头、麦克风等,在房间内关闭手机或远离手机,避免信号干扰。
  2、着装得体重礼仪
  男生可穿西服外套,女生可化淡妆,女生尽量把头发扎起来。第一印象很重要,最好在视频中向考官们展现出干净利落的形象。
  3、面试区域要整洁
  保持室内光线明亮,摄像头拍摄到的地方简洁干净。可以提前通过与别人视频的方式检查一下,尽量选择室内环境进行面试。如需动作方面的展示,一定要保证场地空旷安全。
  4、实力、策略与机会
  复试准备中除了学习本专业的课本知识外,还要多关注专业领域内的一些前沿热点以及导师发表过的论文,拓展专业知识面,提升综合能力。
  复试面试时尽量脱稿,如遇网络信号问题,要敢于确认老师的问题,不要强行回答。
  最后,中国教育在线想对广大考生说,理想和现实,总是在天平的两端。寻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是青春路上必经的阵痛。长时间的宅家准备也许避免不了疲倦,不同以往的“云复试”是挑战也是机遇,不要让自己陷入抵触情绪中,耐心备考,去拥抱和融入更广阔的人间。
  “愿你在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抵抗恶意;愿你在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爱你所爱,行你所行,听从你心,无问西东。”
中国教育在线编辑:金珊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