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前安徽高中生将迎新课程改革,全面使用新教材
2020-07-09 09:42:00

  近日,省教育厅印发了《安徽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就政策的出台背景、基本原则、培养目标等进行了解读。从解读中可以了解到,在2022年前,我省将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全面使用新教材。目前,我省正加强新课程新教材培训,确保今年8月底前完成高一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于2021年8月底前完成其他年级各学科教师培训工作。


 

新课程改革后,课程设置将产生几点变化:

一是学制和课时。改革后普通高中学制不变,依然为三年。每学年52 周,其中教学时间40 周,社会实践1周,假期(包括寒暑假、节假日等)11 周。每周35课时,每课时按45 分钟计。学生通过18 课时的科目内容学习可获得1 学分,科目教学时间安排一般为18 课时的倍数。

二是课程类别。改革后普通高中课程由必修、选择性必修、选修三类课程构成。其中,必修、选择性必修为国家课程,选修为校本课程。

三是开设科目与学分。改革后科目与学分有较大调整,普通高中开设语文、数学、外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技术(含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科目和综合实践活动、劳动等国家课程,以及校本课程。

四是科目安排。结合我省实际,必修课程统一安排,选择性必修课程由学生根据高校专业科目指引、兴趣爱好和毕业学分要求自主选择,选修课程由学生自主选择、学校结合实际安排。

五是毕业学分要求。新课程改革将实行学分制,学生完成相应课程规定课时的学习并考试(考核)合格,即可获得相应学分,普通高中学生毕业学分最低要求为144学分。

据悉,省教育厅深入了解我省普通高中学校办学条件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并多轮修改完善,按程序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坚持育人为本、分类指导、加强统筹、完善机制的基本原则,致力于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人。根据方案提出的举措要求,我省将进一步做好学校课程规划,加强学校课程管理,有序推进选课走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发展指导,不断完善考试评价制度。为确保我省新课程新教材稳妥启动实施,《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新课程新教材培训、加大教科研指导力度等,多措并举为新课改提供有力保障。

完整《安徽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方案》政策解读参见:http://jyt.ah.gov.cn/public/7071/39985996.html

本文来源:安徽省教育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