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学期 全省中小学生上好“开学第一课”
2020-09-02 14:30:00
  9月1日,安徽省各地中小学生迎来了秋季新学期。各校除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外,根据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要求,很多学校从疫情下的爱国主义教育、倡导勤俭节约及劳动精神、关注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精心设计了 “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天 粮食节约种心间
  “我是一颗被浪费的小米粒,我们被剩在碗里,被倒进垃圾桶里……你们知道吗?我国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是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9月1日,合肥市六安路小学举行了“一米一粟来之不易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的开学典礼活动,两名小学生“角色扮演”,诉说着“小米粒”的心声。现场,合肥市新时代好少年、该校六(3)班学生王子尚和他的父母以实际行动倡议同学们共同践行勤俭节约,并现场展示了“勤俭节约”家风书法。此外,校园里还展示着学生们的创意作品,用别出心裁的方式倡导节约意识。
  六安路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张道琼告诉记者,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是为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教导孩子们从节约粮食、爱惜粮食开始,树立环保意识、培养创造能力、融入民族情怀。
  同样将勤俭节约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的还有合肥市贵阳路小学,该校一直将生态环保教育、劳动教育作为培养学生的特色项目。学校建立了“小禹”美德银行评价体系,并将餐饮文明、节约环保、垃圾分类纳入学校美德银行评价内容。学校楼顶1400多平米的“小禹”农场里,孩子们以班级为单位,种植各式各样的粮食,成果用于食堂用餐、市场义卖等,让孩子们体验粮食从一颗种子到端上餐桌的全过程。
  在贵阳路小学的“小禹厨房”,同学们正在食堂厨师的指导下制作水煮花生、油炸花生、挂霜花生、花生酥,妥妥的“花生宴”,这些花生是“巢小农”们在楼顶“小禹”农场的收获。贵阳路小学校长许沐阳表示,同学们经常把楼顶的蔬菜瓜果拿过来加工做成美食与同学们分享,“知道了劳动的不易,更要珍惜粮食和食品。”
  团体心理活动 守护心理健康
  “我理解的幸福就是和家人在一起,这是妈妈、弟弟和我……”开学第一天,在合肥市四十八中学滨湖校区的心理活动室里,学生们展示着自己的泥塑作品,表达着各自对幸福的理解。该校专职心理教师李晓燕与学生们互动着,并引导他们说出内心的想法。与此同时,该校的其他心理活动室内还进行着团体心理绘画辅导等活动。
  为何选择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开学第一课?李晓燕告诉记者,今年4月返校以来,受疫情等多方面影响,不少学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如亲子关系紧张、网络成瘾、抑郁情绪等。“学生的心理健康是比学习成绩更重要的事情,希望家长和全社会给予孩子心理方面更多的关注。” 四十八中学滨湖校区副校长孙志峰表示,这样的开学第一课目的是提高广大师生心理健康意识,促进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有效沟通,营造良好和谐的校园心理氛围,携手互助共成长。
  疫情之下 上好爱国主义第一课
  9月1日上午,合肥市红星路小学教育集团国际部校区的操场上,全体师生手持国旗,用一片“中国红”迎来了新学期的开学典礼。该校将“疫情下的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开学典礼的主题,并展示了疫情期间学生的“战疫”手工作品。
  庄严的升旗仪式、动人的援鄂故事、精彩的诗朗诵和大合唱……这样的开学典礼让现场观看的家长们也深受触动。“新学期来了,家长们的关注点不应该只是学习成绩,应该更多关注孩子三观的形成,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新学期的第一课,我觉得非常有意义。”学生家长徐女士如是说。
  疫情终将过去,育人永在路上。学校把疫情当教材,引导学生从疫情中学会使命和担当,让他们学会观察、学会思考、学会应对,真正做到与时代同频共振,与祖国一起成长,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感和家国情怀。
(本文来源于安徽省教育厅官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