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辽宁科技大学多主体交叉协同共建共享大学生“实习实践+创新创业”基地群
2020-08-10 11:35: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一、项目简介

  01.项目简介

  辽宁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实践基地功能从单一满足大学生实习实践需求不断向同时满足校企-企企创新创业需要转型,为校企协同、产教融合“2+1+1”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基地通过汇聚的高端影视全产业链企业,丰富的项目资源使学生能深度融入影视制作过程(例如《流浪地球》制作),实现实习实践教学职业化、产业化。通过校企交叉融合,基地既是企业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提供者,又是企业强强联手的纽带,成功打通企业间的封闭阻隔,促进企业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有效扭转“校热企冷”被动局面。通过与多家顶尖行业企业交叉合作,高质量对接影视动画相关行业的发展需求,共同开发制作高质量影视动画项目,定期组织产业高峰论坛,交流行业动态,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的同时,直接把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相对接。

  02.参与单位

  辽宁科技大学建筑与艺术设计学院、大场影视基地、觉拾壹河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影视业龙头企业。

  03.所属学科

  设计学(1305)

  04.合作类别

  实践基地建设

  05.成就简介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实现从“校热企冷”到“校企同心”的同步需求,使基地功能从单一性满足大学生课程实习实践向同时能够满足创新创业需要多元化跃升,为校企协同、产教融合“2+1+1”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基地汇聚高端影视全产业链企业,为学生提供丰富项目资源,使之深度融入影视制作,如:院线电影《流浪地球》制作过程,实现实习实践教学职业化产业化;通过参与基地提供的真实项目案例,学生在实习实践过程中学生在校企分别选派的“双导师”指导下,实现从学校到岗位的无缝对接;通过校企交叉融合,基地既是企业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提供者,又是企业强强联手纽带角色的扮演者,成功贯通企业间的封闭阻隔,促进企业间资源共享、合作共赢;通过与多家行业顶尖企业交叉合作,高质量对接影视动画相关行业发展需求,共同开发制作优势影视动画项目,定期组织产业高峰论坛,交流行业动态、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直接把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相对接。

  二、理念与模式

  01.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与运作模式

  ◆功能拓展,基地功能从单一性满足大学生的课程实习实践向同时能够满足创新创业需要的多元化跃升。

  ◆模式创新。2年夯实基础知识、1年校内实践、1年实践基地群实习,校企协同、产教融合“2+1+1”人才培养奠定条件基础。

  ◆深度融入。通过基地汇聚丰富的项目资源,使学生全方位、深度融入影视制作,如院线电影《流浪地球》的制作过程,学生实习实践职业化、产业化。

  ◆无缝对接。学生实践过程接受来自学校和企业的“双导师”指导,进而参与基地真实项目案例,有效提升知识运用和实践技能,实现毕业即就业。

  ◆角色担当。贯通企业间的封闭阻隔,促进企业间达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高端站位。与行业顶尖企业合作,高质量对接行业发展需求,共同开发制作优势影视动画项目,同时定期组织产业高峰论坛,交流行业动态、分享技术成果,学生获得学术前沿知识的同时兼具行业高端视野。

  02.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

  ◆通过校内校外实践平台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体系。针对本科生实施影视动画、数字媒体、虚拟现实、虚拟照明等工程实践教育和“产学研用”多元结合的专业实践教育,构建起多项指导合作制度,效果显著。

  ◆通过校企深度合作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群。与“大厂影视小镇”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群,与多家企业联合设计完成商业项目,企业负责分工培训学生就业技能,学生实习期间服务项目研发,顺利实现就业,校企双赢。

  ◆服务影视动画、广告传媒等优势影视动画项目的开发制作。实践基地坚持“产业基地+人才孵化”双轮驱动,搭建影视产学研合作、产业投资、全球孵化、产权服务四大平台,通过校企共建实习实践基地群,使公司、项目、学校、学生互动互联,多方共赢。

  三、创新点

  01.创新了基地功能从单一性向多元化跃升的建设路径

  通过多主体交叉共建基地群增强并拓展基地的多项功能,既满足大学生的课程实习实践,又助推创新创业能力培养。

  02.创新了“2+1+1”人才培养模式

  校企协同、产教融合,通过2年夯实基础知识,1年在业界专家的指导下进行校内实践,1年直接进入实践基地群实习,为学生创新创业建构了更为广阔的时间与空间平台。

  03.创新了实习实践产业化方式

  融入高端影视全产业链企业,为学生提供丰富的项目资源。在风靡当下的院线电影《流浪地球》制作过程中,学生承担了该片700多个后期镜头的制作,效果之好引起行业震动。

  04.创新了培养与运用的对接方式

  实践过程中“双导师”指导,通过参与基地提供的真实项目案例,知识运用和实践技能有效提升,实现毕业即就业。

  05.创新了高校的协同创新角色担当

  以学校为纽带,贯通了企业间的封闭阻隔,促进了企业与企业达成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在校企合作过程中既是企业强强联手的纽带,又是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提供者。

  06.创新了校企协同互惠共赢机制

  联通多家行业顶尖企业交叉合作,高质量对接影视动画相关行业的发展需求,共同开发制作优势影视动画项目,定期组织产业高峰论坛,交流行业动态,分享最新的技术成果。

  四、社会影响力

  01.连续多年举办产业高峰论坛引发行业强烈反响

  辽科大动画专业与美国觉拾壹(中国)分公司联合举办2016年、2017年、2018年国际VR虚拟现实教育产业高峰论坛。论坛覆盖基地参观走访、校企协议、专题讲座、职业规划、实习培训、企业招聘、高端就业、学术交流等内容。

  02.深度参与《流浪地球》展现良好培养质量

  2019年,辽宁科技大学建艺学院设计学2017级研究生和动画专业2013、2014、2015级本科生参与制作的院线电影《流浪地球》2019大年初一正式上映,各级媒体争相报道。

  五、图片及视频展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