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衡阳师范学院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
2020-07-22 13:47: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衡阳师范学院

  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

  No.1项目简介

  衡阳师范学院与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衡阳师范学院通拓国际电商学院,共同培养跨境电商应用型人才;为以东莞市佳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牵头的东莞外贸行业开设“衡阳师范学院东莞外贸订单班”,双方合作培养商务英语、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的专门人才。校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开设校企合作特色课程,校企协同授课。校企合作共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和实训中心,在实践教学基地进行真实项目的实践实训,在完成一个学期(第六学期)的校内实践后,再到深圳通拓科技有限公司等校企合作单位进行为期半年的就业实习。

  衡阳师范学院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模式,为学生提供了真实的实践教学环境,大大缩短了学生进入岗位角色的时间,专业实践能力大大加强;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使人才培养质量大大提高,市场竞争力也显著增强。

  跨境电商人才市场存在着企业很难招到合适的跨境电商人才,而另一方面部分毕业生又找不到理想的工作。跨境电商企业希望新入职的员工熟悉外贸流程、拥有解决实际外贸业务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工作角色;对于学校教学来说,仅依靠课堂教学和有限的实践环节很难达到就业市场的要求。

  衡阳师范学院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建立的目标即为解决上述矛盾和问题,通过开发校企合作课程、设置合理的教学环节、理论-实践-理论升华的人才培养模式、校内外综合实训等途径,校企联合协同育人,使学生在在校期间完成由学生到员工的角色适应与转换,夯实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为外贸行业输送“质高、好用、上手快”的跨境电商人才。

  No.2理念与模式

  衡阳师范学院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共同打造产学研一体化的具有国际化和应用型优势的综合性实训基地,由衡阳师范学院负责提供校内场地,企业负责提供基地的软硬件配置及装修等建设经费,共投资200余万元,前期已投入80万元,后期运营经费为120万元,基地总面积为720平方米,创新创业基地建有一个实践教学基地和一个外贸实训中心。

  学校与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双方合作成立“衡阳师范学院通拓国际电商学院”,采取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模式,企业全面介入学校人才培养,包括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课程体系的设置、教学大纲的制定等;结合跨境电商职业岗位群的知识技能要求和职业资格准入相关条件,与东莞市佳睦包装材料有限公司共同制定“外贸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以商务英语专业为例,要求学生课后必须于大四实习前在实体外贸公司从事200小时以上的专业实践。目前,在本基地接受实践教学训练和实训的学生已超过800人,校企合作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含订单班)已执行4届。

  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根据教学需要企业派人进行专业技能教学、实训实习指导等,并协助学校运营校内实习实训基地。校企合作开发课程由企业一线精英主讲,在教学过程中广泛结合企业实际案例进行实操。

  校企合作单位每年接受学校的专业教师进行不同岗位和不同平台的挂职锻炼,逐步提高基地的校内师资力量。目前外国语学院已派遣10名专业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一方面可以加强对实习学生的管理和指导,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教师的专业实践经验和业务能力,将工作中的案例引入课堂,努力打造跨境电商“金课”。针对企业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校企双方进行更深入合作,形成特色鲜明的产学研基地,目前外国语学院有多项各级课题来源于企业实际。

  在基地的日常管理和运营上,企业委派一名专职负责人驻校管理。在实习实训和就业方面,依托企业自身优势及其商会资源,为学生提供大量的实习实训和就业机会。学生在其实习期间,企业可以发掘适合本企业需求的优秀准员工并进行综合训练与培养,学生毕业时即可成为本企业优秀的正式员工,由此保证企业可以获得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和新鲜力量,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

  衡阳师范学院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的合作模式不但使企业省去耗时耗力的新职员入职培训和人才挑选,而且为学生缩短一年左右的经验积累时间,实现从学生到员工的完美无缝对接,从而达到企业、学校、人才的多方共赢。

  No.3创新点

  (一)深度融合、无缝对接

  在本基地建设之初,学院和企业就对校企无缝对接合作进行了战略规划,明确校企合作培养人才的战略伙伴关系及各自责任与义务,摆脱常规“学校教育+企业实习”的校企合作单一模式。由学校提供场地,企业出资建设,将实训基地搬到校园,使学生在正式进入企业实习前,很多实践教学环节开设在真实的工作环境中,为学生进入职场提前做好准备。同时,深化校企合作,搭建产学研战略合作平台,不仅使企业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解决生产或管理中的问题,同时,也为学校的科研教学提供相关信息与数据资源,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不断改革与创新。

  (二)共建共管、资源共享

  本基地实行共建共管机制,由学校合作发展办公室统筹协调,根据项目类型归口管理,定期对项目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校内实训基地必须严格按照学校实验室建设相关规定进行建设和管理,各相关的二级学院负责基地的实践教学。企业派专职负责人参与学校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企业一线优秀员工进入学校课堂和实习实训环节授课、专题培训等,学校教师深入企业进行挂职锻炼,从而实现资源共享。

  (三)良性发展、多方共赢

  衡阳师范学院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的合作模式平等互利,不但使企业省去耗时耗力的新职员入职培训和人才挑选,而且为学生缩短一年左右的经验积累时间,实现从学生到员工的完美无缝对接,实现企业对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有热度(热情高)、学生有态度(积极性高)、学校人才培养有高度(质量好)的良性发展,从而达到企业、学校、人才的多方共赢。

  No.4社会影响力

  外国语学院已派遣10名专业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商务英语专业现有实训指导教师与培训教师共28人(其中校方18人,企业10人),现服务的在校学生达800余人。主干课程教师具有丰富的实训指导和理论培训经验,企业主讲教师全部来自一线,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且全部具有中级以上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

  开展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实训之后,学生的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得到大幅提高。2015届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和翻译两个专业共88名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3.2%,且大部分为跨境电商对口就业;2011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王志柯,在东莞企业实习期间就注册了株洲三盈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此后又于2016年6月8日注册成立了衡阳迪和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2011级商务英语专业学生紫荆娜注册成立了浙江颂航商务有限公司。

  学生毕业论文研究成果绝大多数将来源于或与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商实践相关,参与基地项目的学生的毕业论文成果都要达到了专业培养目标的高要求。

  No.5图片及视频展示

  衡阳师范学院跨境电商校企合作创新创业基地共投资200余万元,总面积为720平方米,建有一个实践教学基地和一个外贸实训中心。

  

  创新创业基地中的“一基地一中心”

  

  创新创业基地内部布置一览

  外国语学院已派遣10名专业教师赴企业挂职锻炼,商务英语专业现有实训指导教师与培训教师共28人(其中校方18人,企业10人),现服务的在校学生达800余人。主干课程教师具有丰富的实训指导和理论培训经验,企业主讲教师全部来自一线,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且全部具有中级以上职业资格、技能等级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