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普通高考录取工作启动 本科一批7月15日开始录取
2015-07-07 09:42:00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7月6日,重庆市2015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会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召开,标志着2015年招生录取工作正式启动。

  一、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进程

  (一)普通文理类

  本科提前批:7月10日-7月12日;

  本科贫困定向批:7月13日-7月15日;

  本科第一批:7月15日-7月19日;

  农村专项计划:7月22日-7月24日;

  本科第二批:7月25日-7月29日;

  本科第三批:8月1日-8月5日;

  高职专科提前批:8月6日-8月8日;

  高职专科一阶段:8月10日-8月14日;

  高职专科二阶段:8月15日-8月20日。

  (二)艺术类

  单独录取批:7月8日;

  本科批:7月9日-7月14日;

  高职专科批:7月14日-7月23日。

  (三)体育类

  本科第一批:7月9日-7月11日;

  本科第二批:7月12日-7月14日;

  高职专科批:7月16日-7月18日。

  (四)对口高职类

  本科批:7月9日-7月11日;

  专科批:7月13日-7月17日。

  (五)其他类

  中职直升:7月16日-7月17日;

  残疾单招(本科):7月27日;

  残疾单招(专科):7月28日;

  二学位:7月28日;

  预科直升(本一):7月24日;

  预科直升(本二):7月29日;

  预科直升(本三):8月5日;

  预科直升(专科): 8月14日。

  二、二次征集志愿相关安排

  (一) 普通文理类

  本科提前批:7月12日9:00-7月12日14:00;

  本科贫困定向批:7月14日15:30-7月14日21:30;

  本科第一批:7月18日12:30-7月18日21:30;

  农村专项计划:7月22日22:00-7月23日11:00;

  本科第二批:7月27日21:00-7月28日12:00;

  本科第三批第一次:8月2日23:00-8月3日11:00;

  本科第三批第二次:8月3日23:00-8月4日11:00;

  高职专科提前批:8月7日12:00-8月7日16:00;

  高职专科一阶段:8月12日12:00-8月12日22:00;

  高职专科二阶段第一次:8月17日9:00-8月17日17:00;

  高职专科二阶段第二次:8月18日11:00-8月18日20:00。

  (二) 体育类

  本科第一批:7月10日16:00-7月10日22:00;

  本科第二批:7月13日16:00-7月13日22:00;

  高职专科批:7月17日21:00-7月18日10:00。

  (三) 艺术类

  本科批:7月12日23:00-7月13日15:00;

  高职专科批第一次:7月18日12:00-7月18日22:00。

  高职专科批第二次:7月19日20:30-7月22日9:30。

  (四) 对口高职类

  专科批:7月16日11:00-7月16日20:00。

  三、招生录取轨迹查询方法

  录取期间,考生可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 www.cqksy.cn)或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进入查询界面后输入自己的考生号以及准考证上的密码查询录取结果及投档轨迹。

  考生在网上查询录取轨迹说明:

  (一)录取轨迹的公布是基于招生院校录取工作全部完成,录取数据返回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录取场,经过审核后才能对外公布,同时还要公布录取院校的最高分、最低分等情况。因此,一般情况下,某批次的院校录取轨迹要在本批录取工作开始后的第二天或第三天才能开始陆续查到轨迹,直到该批次录取工作结束后的第二天。

  (二)考生在网上查询到的录取轨迹一般有三种情况:一是没有任何轨迹信息,表明考生成绩未达到院校调档线未出档,或档案已到招生院校,学校正在审阅之中,录取工作未结束;二是轨迹表明已经“录取”并注明“录取专业”;三是轨迹表明所报院校已经“退档”,并注明有“退档原因”。

  (三)考生录取轨迹的数据信息一般每天更新一次,更新时间一般在每天18:00左右。

  【重要提示】

  ■切莫错过征集志愿填报时间

  重庆市2015年普招录取在普通文理类、艺术类、体育类、对口高职类安排了征集志愿。填报截止时间最短的仅4个小时,特别是多个批次征集志愿在下午至晚上进行。因此,考生一定要看清楚各批次的征集志愿填报时间,切莫错过填报机会。

  ■填报征集志愿时普通文理类可填3个平行志愿

  填报征集志愿时,普通文理类考生在平行志愿批次可填报3所平行院校志愿,但要注意院校顺序和梯度,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且专业调配选项默认为“服从”。另请注意,考生在填报征集志愿时,请看清本批次投档方式是按平行志愿还是顺序志愿投档,以便准确填报。

  ■征集志愿不影响已填志愿

  征集志愿公布期间,部分院校录取工作仍在进行中,考生可能查询不到录取信息。考生如填报征集志愿,并不影响已填志愿,因为录取时将遵循第一次所填志愿优先,征集志愿在后的原则。如果考生被第一次填报的志愿录取了,征集志愿即为无效志愿,不会再被投档。

  四、各种咨询渠道及工作安排

  (一)电话咨询

  2015年高考录取期间,重庆市共安排4部电话接受信访咨询,分别为:023-67694883,67694890,67694891,67869200 。工作时间:上午8:30—12:00,下午14:30-18:00。

  (二)现场咨询

  重庆市渝北区加州实验小学内,工作时间同上。

  【友情提示】

  综合考虑多方因素,建议考生及家长选择较为方便、快捷的电话咨询方式。

  五、防招生欺诈预警提醒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郑重提醒:录取即将开始,一些骗子打着“点招”“自主招生”等幌子行骗,正规的招生录取不会产生任何费用,凡以收取保证金、录取费等名义的信息或电话,切勿相信。为预防考生家长被虚假的招生信息欺诈蒙蔽,特列出以下防招生欺诈预警信息,供大家参考:

  (一)“混淆概念”要分清

  不法分子、中介或个别高等教育机构故意混淆成人高考、自学考试、网络教育与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学历性质以及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之间的区别,以超前班、自考助学班、网络教育、非学历短期培训等“入学通知书”“学习通知书”蒙骗考生及家长。

  防骗提示:发放上述所谓“学习通知书”“入学通知书”,仅仅是非学历培训机构或一些高等教育机构违规招揽生源行为,不属于任何高等学历教育“录取通知书”,更不是国家承认的普通高等学历教育,两者之间有本质区别。凭这些“入学通知书”“学习通知书”入学的学生,根本不能注册高等教育学籍,更拿不到普通高校的毕业证书。

  (二)“内部关系”不可信

  不法分子和中介打着招生机构“有内部关系”“朋友”“校友”“合作伙伴”等幌子,虚构与招生部门的密切关系伪装其骗子身份,谎称可通过交钱换取“内部指标”“点招指标”及“计划外指标”等,向考生和家长作“交钱就能低分高录”等虚假承诺,利用考生和家长望子成龙的急切心理、低分高录的侥幸心理及上当受骗后碍于面子不愿声张举报的心理,实现诈骗目的。

  防骗提示: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期间,重庆市严格按照既定的高等院校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和操作程序,按各高等院校实际招生计划、投档比例和考生成绩,在各批次控制线上,按批次由计算机统一投档。严禁高校利用调整计划降低标准指名录取学生;严禁高校向考生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因此绝不可能像一些招生骗子所说的,只要花钱就能搞到招生指标。所谓的“内部指标”“点招指标”及“计划外指标”都是骗局。对此类机构或者个人,最好的办法就是保留证据,并及时向公安机关举报。

  (三)“自主招生”要小心

  不法分子或中介向考生和家长大肆宣传“单独招生”“自主招生”等就是学校“自由招生”。只要交钱,就可不受约束,随意突破文化成绩要求。

  防骗提示:教育部严禁招生院校未经省级招生部门同意,擅自录取考生。目前开展自主选拔录取(俗称“自主招生”)的高校都是经教育部批准实施的,考生必须参加自主招生高校测试合格后经“阳光高考”平台公示,且高考成绩达到相应要求才能投档录取,凡未经“阳光高考”平台公示的所谓“自主招生”均是诈骗行为。重庆市部分高职院校试点的“高职单独招生”已经全部录取结束,目前不可能再进行所谓“单独录取”。

  (四)“军校招生”有规定

  不法分子或中介打着军校招收“地方委培生”的幌子,甚至通过伪造军队公文公章、冒充军队机关或招生部门人员,许诺教育部认可学历、毕业后一律安排到部队工作等,骗取学生和家长信任,进行诈骗。

  防骗提示:从2008年起,教育部和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共同下发通知,未经总政治部、教育部同意,军队院校不得单独招收地方生。

  (五)“定向招生”莫轻信

  一些骗子利用国家定向招生政策,欺骗考生和家长,吹嘘自己可以弄到某某大学定向招生计划,保证录取,公开叫价,收取所谓“定向费”,以诈取家长钱财。

  防骗提示:部分高校在重庆市的定向招生计划已经通过《招生计划汇编》向社会公布,其招生录取办法严格按照教育部和重庆市的规定执行,不会收取与定向招生挂钩的任何费用。

  (六)“补录招生”要当心

  不法分子利用考生及其家长不熟悉招生程序、规定的弱点,打着“补录”旗号行骗,考生要当心。

  防骗提示:按照教育部规定,本科不允许补录。高职专科根据学校报到情况,对未完成招生计划而缺额较大的高校,经申请和重庆市录取领导小组审批,可以适当补录少量考生,以完成招生计划,凡需补录的计划都会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志愿,且仍执行集中录取时的招生政策和操作办法。

  (七)“邀功请赏”要冷静

  高校招生期间,不法分子钻家长和考生信息不畅通的空子,本属于正常投档和录取的,却向考生家长邀功请赏,借机向家长索取钱财。

  防骗提示:录取期间,考生可以登录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www.cqksy.cn)或重庆招考信息网(www.cqzk.com.cn),查询自己的录取轨迹和录取情况,也可以到区县招生考试机构进行查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72078 2016-02-01 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