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召开高职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推进会
2016-12-19 09:34:00
华龙网

    12月17日日上午,重庆高职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下称诊改)推进会暨专家委员会扩大会议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召开。

    据悉,这是继去年11月召开全市诊改工作启动会后的第二次全市诊改会议。

    教育部职成司职成处处长林宇,重庆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全国诊改专家、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全国诊改专家、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重庆市诊改专委会秘书长郭庆,以及来自全市高职院校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市诊改稳步推进 3所高职参加全国试点 

    据了解,随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进一步扩大与扩展,以及高职教育外在竞争压力与自身内涵建设的双重驱动力作用下,教育部去年要求“建立诊断改进机制”,采用“诊断”+“改进”的模式引导高职院校履行质量的主体责任,这也在我国尚属首次。

    对此,市教委高教处处长蒋后强坦陈,重庆市也及时启动了高职院校质量诊断与改进工作,将其作为推进高职教育质量提升的有力举措,并全面加强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重庆市诊改专委会秘书长郭庆表示,根据教育部的安排,我市作为全国9个试点省市之一,选定了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重庆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参加了全国诊改工作试点。

    同时,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作为试点单位代表,在常州召开的全国诊改工作试点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接受全国诊改专家的现场指导。

    郭庆表示,今年全市诊改工作也取得了明显进展,特别是顶层设计方面,组建了“诊改专家委员会”,并向教育部报送重庆高职诊改方案。

    同时,市内各高职院校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国诊改培训,今年下半年,3所试点院校和16所非试点院校,先后共派出70人次参加全国各地组织的诊改专项培训,为推进全市诊改工作打下了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作为试点单位,已经探索出了一些可供借鉴的发展路径,除了邀请杨应崧、樊至光专家讲座、外出学习外,还以点入手,探路诊改。每个二级学院自主选择一个专业及其相应的核心课程,按照诊改的理念,全流程实施诊断与改进。

    此外,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等院校作为非试点单位,把诊改作为推进“质量、能力、特色”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组织动员全校力量投入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提高质量的诊改中。

    特别是今年开始,该校在二级学院开展质量诊断,从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专业及课程建设、科研及社会服务、资源综合利用效能等五个方面,依据状态数据平台等客观数据,选取了30个可量化指标。

    瞄准质量诊改 提升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 

    据了解,诊改是促进高职院校履行质量主体责任的一个重要抓手。从注重评估质量等级,转换为依靠院校自身建立保证体系来提高质量。

    不可否认的是,当前诊改工作,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是一件“新鲜事”,不少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

    对此,市教委副巡视员徐剑锋表示,重庆将利用大数据技术,服务全市诊改工作。

    据了解,全市高等职业院校在加强对人才培养结果诊断的同时,更要关注人才培养过程的诊断,充分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开展教育教学活动的智能化信息采集、数据分析、监测预警、质量报告,随时关注反映关键要素(标准)即时状态的主要表现指标,及时发现问题、偏差,发出预警,实施调控、改进,尽早消除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各种不利因素。

    教育部职成司职成处处长林宇,首先高度肯定了重庆高职院校近年来所取得成就,并传达了教育部对于诊改工作的指示精神,重点讲述了在“管办评”分离大背景下,出台《方案》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林宇表示,首先要明确诊改不是评估,诊改工作是一项制度而不是一项工程或项目,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持续没有终结。作为高职院校举办者和管理者,对高职院校质量有着无可推卸的责任,诊改工作需要按照“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工作方针,引导高职院校切实履行人才培养工作质量保证主体的责任。

    林宇表示,诊改工作是落实学校对于人才培养质量的保障,落实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对于质量管理的有力举措,诊改工作的目的就是要把各职业院校的办学发展重心统一到“质量”目标上来,全面提高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产业发展质量,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袁洪志,就高职院校诊改工作做了案例分享与路径发展解读的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8146094 2018-02-28 11:16
SRC-798146094 2018-02-28 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