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理工大学开展“系主任说课程”活动
2016-12-20 09:16:00
重庆理工大学

  12月15日下午,重庆理工大学“系主任说课程”评审活动在中山图书馆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校党委书记李志雄、校党委副书记张晓洪、副校长何建国、校内外评审专家,全校设专业的13个学院的行政领导、系主任(部分上课、出国的除外)、教师代表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系主任说课程”活动是我校在开展了“院长说专业”活动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力度,提升广大教师的业务水平,全面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有效手段而开展的。11月中旬至12月10日,教务处牵头各学院组织了学院层面的系主任说课程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本次校级层面“系主任说课程”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活动采取现场抽签的方式,从全校系主任中随机抽取6位进行“说课”,共有12位校内外专家参与评审。本次活动不使用PPT和纸质材料等方式进行阐述,活动分为说课程和专家(教师代表)提问2个环节,其中说课程20分钟,专家(教师代表)提问20分钟。各系主任主要围绕课程体系建设与改革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存在的困难以及与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等核心内容进行重点介绍,同时自选一门专业核心课程,围绕课程定位、课程教学目标与教学内容、课程教学方法手段与考核方式、课程教学质量与效果、课程下一步改革与建设思路等方面进行说课程。每个系主任说课程结束后,由2-3位评审专家重点点评,其他专家、教师参与点评、提问,然后所有专家参与打分,而后排序。最终谭建伟、黄金曦获得一等奖;王勇、蔡永伟、李攀艺、杨继森获得二等奖。

  会上,何建国副校长全面总结了系主任说课程活动,他指出在本次“系主任说课程”活动中,系主任整体表现非常好,体现出他们投入精力很多,对本专业课程体系很熟悉。同时强调,课程建设是贯彻落实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也是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重要内容,开展“系主任说课程”活动是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多措并举地扎实提升教学质量的有力体现,通过校内外专家的现场评议、质询,为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建设和改革带来了新思想、新观念。教务处将对相关专业的课程体系构建、教学大纲设计的整改情况进行抽查。随后,他对于近期学校教学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各学院要严格审核试卷质量,严肃追责问题试卷责任人;二是各学院要严格审核毕业设计题目,保证毕业设计质量;三是教学大纲编制要严格遵循工程认证标准,认真斟酌大纲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