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6-12-30 09:40:00
重庆日报
    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市将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在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目标。

    重庆市D级危房消除率、教室和宿舍内部规范率等指标达到100%;不断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之间的教育差距,不断完善学生资助体系……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教委获悉,重庆市将按照国家的相关要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确保在2018年实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的目标。

    据了解,近5年来,重庆市投入基础教育的中央和市级经费共计628.4亿元,占教育总投入的63.64%。这些经费重点向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为推进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基础设施方面,从2014年开始,重庆市启动了全面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等各项工作。截至2016年10月底,累计投入资金55.57亿元,新、改、扩建校舍类项目面积161.06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地项目面积272.96万平方米;累计投入16.01亿元配置教学仪器和生活设施;全市D级危房消除率、教室和宿舍内部规范率等多项指标达到100%,使农村学校的校舍、办学条件得到较大改善。

    为不断缩小区域、城乡和校际之间的教育水平差距,近年来,重庆市还逐步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在落实“两免一补”的基础上,从2012年秋季起,重庆市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作业本费,对农村小学一年级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等教辅资料;将小学、初中阶段的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1000元/生/年和1250元/生/年。2016年,共累计安排义务教育阶段资助资金12.25亿元,惠及学生303万人。

    此外,重庆市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规划布局也做了合理统筹。近年来,全市新建城镇中小学校131所,新增学位26万个,大班额问题得到较好解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36041302 2016-07-20 1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