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院长不“高冷” 学生都喜欢叫她“司妈妈”
2017-02-23 09:41:00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在你的大学时代,院长在你心中是怎样的形象?是忙得常常难以见上一面,还是“高冷”得让人不敢接近呢?在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有这样一位院长,她常常出现在学生社团,和学生一起开展社团活动。与学生一起锻炼身体时,年过六旬的她一个掌心贴地的高难度立位体前屈,更是让本想偷懒的学生断了念头。

司良群参加国际电梯展主题报告会

司良群参观澳大利亚悉尼大学

  学生爱叫她“司妈妈” 逢年过节还带家属来看她 

  这位院长叫司良群,在学生中间还有个亲昵的名字:“司妈妈”。当了30余多年的老师,她的学生已散落在全国各地,但逢年过节,却常有学生带着一家三口或者男女朋友来看她。司良群说:“每到这个时候,我都觉得是做老师最值得的时候”。

  司良群觉得学生称自己为“妈妈”,大概是因为自己对学生比较用心。“每带一届学生,我都会为学生做一份有影像的花名册。上课点名、发言、交作业、下课聊等,我都会用这张照片名单来对照,这也不至于因我年纪大、记性差而忽略一些少言寡语的孩子”。

  因为能点出学生的名字,学生在她的课堂上总是自觉得多,很少有打瞌睡和玩手机的现象。“毕竟他们还是希望得到老师的点名表扬,而不希望点名批评吧。我也经常对学生讲,希望你们留下美好的印象在我的心里,我这张照片是要给你们保存下来的”。

  对待学生,司良群从不厚此薄彼。“有一次,我发现有位学生不交作业也不听讲,询问原因时他告诉我没钱买教材和作业本。我知道他是在敷衍,但我没生气。只是耐心的和他讲道理,然后买了作业本和教材给他,还特地在封面写上了他的名字,告诉他要坚持学习”。

  她不断学习 只为“更懂学生更懂教育” 

  司良群出生于50年代,2011年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工程学院退休到重庆能源学院工作。尽管已是专业教授,但为了搞好职业教育,她如饥似渴地学习职业教育的理念和企业实际工作技能。在能源学院工作的5年,三个暑假和一个寒假,她都是在企业顶岗实习,学习电梯和机电技能。

  除了专业的学习,司良群也时刻紧跟学生的“潮流”。逢年过节,司良群常常出现在各大学生社团。在文学社,她和学生一起围绕节日进行诗词接龙或交流读书心得。在乒乓球爱好者协会,她一有空会与学生邀约切磋球技。

  为了了解学生的新动态,司良群还特地研究年轻人爱玩的社交工具。常常浏览校园网和贴吧,还加入了全院近20个班级QQ群,只为了解学生动态。司良群说:“我很喜欢和学生待在一起,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更懂学生,更懂教育。”

  创新教学模式 学生一毕业就可以“挑企业” 

  从2014年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正式建立至今,学生的就业情况一直让司良群觉得很自豪。“从第一届学生开始,我们的毕业生就供不应求。需求是3个,我们只能给1个,学生都是高质量就业,毕业生能够‘挑企业’,方向还大多是国企和跨国企业。”

  为什么学生毕业会有如此高而优的就业率?司良群表示,除了电梯行业专业人才的资源紧缺的社会大环境,过硬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也是高就业率的根本。

  专业建设上,司良群根据企业需求进行课程的顶层设计,大力推进校企共建电梯特种行业人才培养基地。“走进电梯实训馆,你会发现电梯、扶梯等设备没有一件是模拟的,全都是真实的。为了帮助学生更好的学习操作技巧,我们还创新性的将电梯安装过程拆分为十几个模块,采用学训融合的模块化、项目化教学,使学生能真正学到技能”。

  “近几年来,学院承办了全国首届电梯安装工职业技能竞赛,获得竞赛组委会特别贡献奖;承办了全国电梯职教联盟首届电梯安装技能竞赛,获得团体一等奖;还为全国特检系统电梯检验大比武、电梯现场检验检测比对能力提供实操场地。我们的专业建设和毕业生的能力素质,都受到行业企业的高度认可。这些,都让我们备受鼓舞。”

  【个人档案】 

  司良群教授,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执行院长;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电梯职业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机械行业智能装备制造(西南)职教集团理事。曾获得全国希望工程贡献奖;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队育才银奖;军队院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军队院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