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庆新增备案本科43个 两高校5专业被撤
2017-03-21 15:32:00
重庆晨报

  日前,教育部下发了关于2016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对各地各高校申请备案的专业予以备案,确定了审批同意设置的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及尚未列入目录的新专业名单。

  此通知中涉及改动的专业名单分四类,包括: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调整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专业名单及撤销本科专业名单。

  此次重庆市变动的本科专业涉及的学校有19个。在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中,重庆新增备案本科43个。重庆工程学院新增备案本科最多,达6个。在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中,重庆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个数1个,是四川美术学院的实验艺术专业。

  此次撤销本科专业涉及的主管部门或学校有170个,撤销的专业名称个数达86个,专业个数达149个。其中工学类别的专业撤销的最多,达41个,占比27.52%。其次是理学(31个)、艺术类(28个)。

  重庆两所高校的五个专业被撤销,包括川外的行政管理专业,重庆人文科技学院的社会工作、绘画、微电子科学与工程、戏剧影视美术设计。

  新增备案本科专业名单 

  重庆大学知识产权、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重庆交通大学城乡规划重庆科技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复合材料与工程、应用统计学重庆医科大学中药制药重庆师范大学书法学重庆三峡学院风景园林、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长江师范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重庆文理学院机器人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文化遗产重庆理工大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四川外国语大学缅甸语重庆人文科技学院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物联网工程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南方翻译学院意大利语、文化产业管理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审计学、翻译、播音与主持艺术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数字出版、软件工程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物流工程、房地产开发与管理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空间信息与数字技术、车辆工程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电子商务、信息与计算科学、艺术教育、服装与服饰设计重庆工程学院环境设计、动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智能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自动化

  新增审批本科专业名单:四川美术学院实验艺术

  部分专业解读 

  实验艺术:2013年被教育部正式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实验艺术”不同于“美术学”学科中如油画、版画、雕塑等,以工具材料与技术及其有可能形成的风格样式作为确定性质的艺术类型,而是一种因为艺术工作方法而确定性质的专业学科,即以有价值的主题思想作为表达的前提,寻求恰如其分的艺术法式与语言载体承当,最终完成艺术作品推向社会与公众的物质化呈现。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2015年教育部开设了该专业,首批只有北京大学、中南大学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三所学校申报成功。该专业主要培养大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毕业后能从事各行业大数据分析、处理、服务、开发和利用工作,大数据系统集成与管理维护等各方面工作,亦可从事大数据研究、咨询、教育培训工作。

  文化遗产:文化遗产专业文化遗产学是传统史学、考古学、科技史学、公众教育学与现实的经济管理、文化管理等学科混融交叉的学科,是典型的文理交叉的学问。主要为国家教育、文化、考古、民间美术以及新闻出版机构等文化遗产相关部门,培养具备现代文化遗产基本理念,了解文化遗产流程,具有一定美术修养、实践能力的文化遗产专门人才。

  机器人工程:机器人是各个学科综合交叉的一个学科,涉及到机械、控制、仪器、计算机,甚至还有电气工程,它都涉及。截至2016年,全国仅有四五所高校开设了该专业,东北大学于2015开办了全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机器人学院。该专业学生毕业后主要在机器人系统集成厂商以及应用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制造企业从事机器人工作站的装调、设计与改造,自动化生产线的设计,应用及运行维护管理的方面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