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南大学与百度携手打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卓越人才”研究生项目
2018-08-27 15:57:00
西南大学

  8月27日,西南大学·百度创新实践人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正式签约,这是西南大学首次与BAT企业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方面的人才培养合作。据悉,百度同很多高校都有合作,但此项目却是百度首次完成参与高校研究生培养全流程共建项目,也是全国首个由行业领军企业与高校共同承担所有培养责任的深度共建项目,完成了校企从“合作”到“共建”的创新实践路径。 

  校企合作是协同育人的重要举措,是将企业的技术优势和高校的学术积累充分结合,实现高校科研成果为企业发展“造血”、企业的发展壮大“反哺”高校发展的双赢模式。“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卓越人才”研究生项目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全链人才培养模式的一次突破性尝试。 

  签约仪式正式发布了“创新实践人才培养”计划的两个项目:“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卓越人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和BOW(Brilliant Open Web)前端工程师人才培养项目。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卓越人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以AI产业需求为导向,围绕百度“AI技术开放平台”技术课题项目和人才需求,西南大学单列项目制研究生招生计划,单独制定培养方案,采用0.5+2+0.5分段培养模式、双导师深度融合机制,双方导师共同贡献在研、在开发项目,学生有两年时间在百度完成真实的一线产业项目。双方共同打造理论基础夯实,产业技能完善的创新型人才。 

  BOW(Brilliant Open Web)前端工程师人才培养项目以西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为基础,以研究生课程为抓手,引入百度最前沿的前端编程技术和互联网产品思维,以百度真实客户案例为驱动,采用“课程、工作坊、论坛”的新型互动教学模式。促进培养具有前端技术能力和产品思维的互联网行业应用人才。 

  在导师配置上,聘任了百度校园品牌部主任李轩涯博士、百度校园品牌部副主任计湘婷、百度web前端技术部总监高磊担任校外研究生导师,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陈武教授、新闻传媒学院董小玉教授、研究生院涂涛教授担任校内导师,同时聘任了百度web前端技术部技术经理王俊杰担任课程导师。并且,导师聘任将随着项目的发展,在科学指导下进行学科和人员拓展。 

  国家以计算机信息技术、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引领的2025宏观发展战略给大学教育改革提出新机遇、新诉求、新挑战。面对教育改革提出的新机遇、新诉求、新挑战,西南大学·百度创新实践人才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的正式签约为培养具有互联网产业思维,大数据人工智能应用研究方法,适应人工智能产业多维发展,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提供了新的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