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培养大思维、磨炼大智慧、构建大格局——西南大学校长寄语2018级新生
2018-09-10 10:13:00
西南大学

  9月9日清晨,西南大学隆重举行了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1万7千余名学子的梦想从这里起航。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以“做人生的大学问”为题助学生们开启新的旅程,寄语新生在新起点要“培养大思维、磨炼大智慧、构建大格局”。

军训典礼现场

  据悉,今年西南大学总计招收来自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的10305名本科生和3462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408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以及529名来华留学生。他们怀揣梦想,来到美丽的缙云之麓、嘉陵之畔,成为新一届西南大学人。

张卫国校长讲话

  上午8点,多次赴北京参与教师节、青年节特别节目录制的西大女子国旗班队员身着戎装走向升旗台,升国旗、奏国歌,开学典礼正式开始。

  张卫国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讲话,以“做人生的大学问”为题寄语新生们,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校史文化、大学精神和大家名师、杰出校友和优秀学生典型。在寄语中他希望新生们在新的起点:一要培养大思维,学会学习,立于专业,基于综合,归于个性;二要磨炼大智慧,学会修身,处理好自我与自己的关系,做自律自信之人,处理好自我与他人的关系,做坦荡温暖之人;三要构建大格局,学会敬仰,目光长远,担当使命。张卫国校长衷心祝愿新生们以“特立西南”的气定神闲,磨炼“含弘光大”的博大和“继往开来”的气魄,未来“学行天下”,铸就一生精彩!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周琪教授发言,她希望同学们以新时代的辉煌节点为契机,立志、笃学、创新,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合理增压与适当增负结合,理论积累和知识“增殖”“转化”结合,独具“匠心”,永葆爱国心和报国志。

张卫国校长授团旗

  在各新生代表发言结束后,张卫国校长宣布军训师师、团、营级干部任职命令,并为军训师一团、二团授团旗。张卫国校长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服从命令,树立严明的纪律观;二是端正态度,树立正确的荣辱观;三是顽强拼搏,树立务实的训练观。

  此次军训包括:入伍须知,解放军光荣传统,队列训练,战术训练,射击训练,野营拉练,阅兵分列式,格斗拳,队列操,人民防空教育,消防知识技能,征兵宣传等内容。全校本科新生参训人员编为一个军训师,下辖三个团,六个营,三十九个连,一百六十六个排。集中军训将为期半月,国庆节前结束并举行汇报表演。(供图:西南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