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高招访谈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6-06-22

  1、请您给广大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贵校的办学特色、人才培养模式。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是经重庆市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独立设置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院校,是全国首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学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主要为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和现代服务业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勇于开拓创新、就业创业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办学特色:专业设置实现四个对接,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学校办学水平高,学生综合能力强成为办学名片;深化国际合作,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

  2、我们都知道每年的招生政策可能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调整,那么今年咱们的招生政策跟往年相比又有哪些变化呢?

  今年重庆首次实行专科一段和专科二段批次合并录取,我校在重庆由原来的高职专科一段调整到高职专科批招生。

  3、下面我们聊聊2016年招生方面的具体政策。学校今年有没有开设新的专业呢?这些新专业的招生计划又是如何的呢?

  2016年我校开设了4个新专业,分别是机械工程学院的精密机械技术专业,计划招生35名;信息工程学院的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计划招生35名;管理工程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计划招生35名;艺术设计学院的产品艺术设计专业,计划招生43名。

  4、我们知道,卓越的老师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我们学校在师资队伍的建设上也下了很大的功夫,您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学校现在的师资配备吗?

  我校现有教职员工700余人,专任教师600余人,有正高职称53人,副高以上职称270人,双师型教师380人,专任教师中具有硕士学位以上320人,其中博士50余人。

  学校与澳大利亚、德国、美国、英国和日本等16个国家30多个应用技术大学和职业院校开展了40多项国际合作项目。教师赴澳大利亚、德国、美国等海外培训研修达300多人次,获得9种国际资格证书,培养了一支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水平的师资队伍。

  5、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非常漂亮,那么我想同学们也很关心咱们关于教学硬件和校园设施各方面的问题,您可否更详细地介绍一下?

  学校为每个二级学院配备了自己的专业课教室、实验教室及实训场地,而且配合时代发展,学校每年都在硬件配置上下了大力气,每年都会升级换代一大批教学仪器和实验设备。学校占地1287亩,校舍面积316835m2,教学设备总值10002万元,纸质图书92.9万册。

  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一部分同学在学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会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不是自己最感兴趣或者最喜欢的,也有些人是由于某些原因才不得不选择现在就读的专业。那么您会给这些学生什么建议呢?同时,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学校是否会为他们提供一些类似转专业的机会来进行?

  各位考生在进行志愿填报之前,一定要通过各种渠道去详细了解该专业的具体课程和培养目标,了解这个专业的行业背景和就业前景,不能盲目地去选择。如果在就读一段时间后,确实发现自己不适合该专业,那么可以在不违背转专业的条件和原则,主管部门审核批准的情况下,进行专业调整。

  6、其实我们之前谈到的这些问题,最终还是会落到一个现实并且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就业。那么就业情况您能不能详细给同学们介绍一下咱们学校的就业情况?

  我校毕业生毕业后的出路非常广阔,以2015届毕业生为例,毕业生总人数4022人,其中升学255人、就业3693人、出国(出境)2人、自主创业4人,年终就业率达98.31%。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包含国家机关、国有企业、非国有企业、自主创业、科研事业单位、部队6类。从就业行业上来看,到制造业就业人数占毕业生总数的42.72%,主要到集中在长安集团、四联集团、铁马集团、重钢、京东方、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力帆、海尔等国有、军工、三资、民营企业。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整体满意度较高,达到90.8%。

  今年的2016届毕业生,截止至5月20日,我校就业率已达91.92%,在全市所有高职院校中排名前三。

  因我校位于我国内陆唯一的国家经济开发区重庆两江新区核心地带,条件得天独厚,国内外很多知名企业、上市公司都竞相到校选拔毕业生,并且对毕业生的质量非常满意,而在学校层面,又狠抓学生能力,尽可能多的给学生提供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机会,让学生在毕业前就能和企业充分接触,学以致用,学生的就业前景也是非常好。

  同时,学校有近百个稳固的学生就业基地,例如:长安集团、四联集团、格力电器、希尔顿逸林酒店等,其中还包括国内顶级科研院所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等单位。

  7、这些年,出国深造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潮流了,很多同学为了拓宽自己的视野都会选择出国去看一看学一学,那么咱们学校有没有在国际交流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一些机会呢?

  我校出国留学深造的学生逐年增多,学校有许多国外高校交换生或海外游学项目计划,为学生境外游学、交换学习、海外实习提供经费支持,已有300多名学生分别赴英国、日本、美国、德国、马来西亚、韩国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境外短期游学、学分互认交换学习、带薪实习和学历深造。

  我校与加拿大北方应用理工学院开展了合作办学,学制三年,于今年正式纳入普通高考和对口高考招生计划。开设专业为会计及机械设计与制造。本项目采用"3+0"培养模式,学生不出国门便可与加方学生同步学习国外专业课程,共享外国优质教育资源,零差异对接国际大学,在最短时间内获得中加双文凭。学生完成学业的全部费用不到留学费用的1/10,在学习期间,优秀学生还有机会获得免得赴加拿大对等交流,零距离学习外国前沿课程。机械、会计专业均为加拿大紧缺技术专业,毕业可获得加拿大高薪就业、移民的机会。

  8、我们知道在高考结束之后,大部分考生最困扰的应该就是报志愿、选学校方面的问题了,对此您对同学们填报志愿方面有哪些好的建议呢?

  我校是一所综合性高职院校,但比较偏向于理工类,这从招生专业计划就能看出来,理科考生可以填报我校今年所有的52个专业,而文科生只能填报其中35个允许文科生填报的文理兼收的专业。

  所有高校在做文理科报考限制条件的时候,一定会考虑到该专业更适合哪个科类的学生来学习,因为大学的学习和中学完全不同,各专业开设的课程都是学好这个专业必须的课程,比如说数控技术这个专业,主干课程里包括了机械制图、零件几何精度设计检测、电工电子技术、数控加工编程操作等等,这些课程需要有中学的数学物理等学科的基础知识做支撑,所以只招收理科考生。

  那么对于考生来说,理科生的选择面更大一些;而对于文科生,可以选择我校计算机、财经、管理等文理特点不明显的专业,更利于学习。

  在招收考生性别上,我校各专业都没有限制要求,但从将来考生所选专业的就业方向出发,建议考生多思考自己将来从事该行业工作是否合适。虽然我们一直说要消除行业的性别歧视,但实际工作中,有些具体工作确实只适合男性。举一个我们身边的例子,你去4s店买车,接待你的销售人员有男有女,而且你可能会觉得女性销售员的亲和力更强,而男性销售员的业务水平更高,那么由此看来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是男女生都适合就读的。而你买车用车一段时间该进行车辆维修保养了,在4s店的维修车间里,你几乎看不到一名女性维修员,清一色都是男性,这就是行业特征。那么女生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建议多考虑一下该专业的就业行业是否适合自己。

  9、准备今年高考的考生正在进行最后的冲刺复习阶段,请您为2016年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们送上一份祝福吧。

  希望同学们都放松心态,沉着应考,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考上自己满意的高校。欢迎广大考生报考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