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理工大学青年学者叶明畅谈从师的三个角色

   重庆理工大学    2016-12-30

  叶明是重庆理工大学汽车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主要从事车辆动力传动系统控制及其匹配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其科研成果曾获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重庆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参与和主持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项目。作为主要人员之一参与重庆理工大学和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建重庆汽车(摩托车)零部件中心的工作,主导并完成汽车电子控制试验开发平台的搭建。近日,重庆理工大学学生新闻中心“理工师生”栏目组采访了叶明老师,了解他在科研道路上的不凡经历。

工作中的叶明

叶明与校学生新闻中心学生记者交流

  做主动的学者,善于学习

  “做老师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做的事情,从事科学研究可以稍微自由一点。”在长安汽车研究院研发汽车变速器1年多后,叶明进入重庆理工大学成为了一名教师,真正把兴趣转化为自己的事业。

  在采访开始时,一本《电磁兼容(EMC)设计与测试之汽车电子产品》在叶明整齐的书桌上半开着,格外显眼。“最近我们在商谈一个项目,这部分内容我较少涉猎,为更好地合作,所以我提前看一看书籍”,他解释说。

  求学之路是枯燥的,但学成之后就是遍地花开。叶明谈到,他的主要学习经验就是学会并善于查阅相关资料。

  叶明在研究生阶段,接到老师布置的第一个任务是编写一个数据采集卡程序,但是刚本科毕业的他对此并没有任何概念。“我拿着全英文的说明书阅读了十几遍仍然不是非常清楚,便想尽一切办法搜集相关资料。那些内容每日回荡在脑海里。在成功做出第一个程序后,我非常自豪,有一种成就感。”提到曾经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时,叶明感叹从这件事中学会了许多,包括如何学习未知的信息、如何克服心理的畏难障碍等等。

  科研工作不仅需要已有的知识体系作支撑,还需要一丝不苟的实践态度。除查阅资料外,叶明还积极参加学术交流,特别关注传动系统、新能源车和智能汽车等方面的知识涉猎。他认为,从学术交流中不仅可以掌握最新学术前沿动态,还能从专家学者身上获取有益的研究方法。

  让叶明印象最深的是在一次智能车研讨会上,在一个汽车电子方面有名的公司作了智能车建模算法报告后,清华大学教授与他在模型搭建方面做了细致交流。“我当时感触很深,清华大学教授能在有一定建树后还在算法、建模等具体的过程中亲力亲为,非常值得我学习。”经历此次研讨会后,叶明更加注重科研中的细节。

  做努力的研究者,决不将就

  “听说您曾在半年时间中,每天反复调试控制系统”,在回答学生记者提问时叶明表示,“就是这样,车辆相关研究的特点之一就是哪怕是一个螺钉、一小段代码,也要经历若干次实验验证。”叶明随后分享了自己近年来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包括与重庆大学、陕汽欧舒特合作的项目——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汽车开发。

  在项目中遇到的困难,除了将控制系统装进车里进行反复调试外,最令叶明印象深刻的还是工作环境的挑战。在做静态调试时,叶明和同事工作在充满噪音的厂房中编写程序、调试系统,“在厂房中,即使不工作,也会感觉心烦意乱。”重庆的三伏天一向以“蒸笼”自喻,叶明打趣道,厂房中却没有风扇、空调,源源不断的,只有恼人的蚊虫。从夏天到冬天,从最初的一个车架到汽车能够启动最终缓慢行驶,“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取得成果时,心中石头落地的愉悦感。”

  在叶明看来,项目中遇到各子系统不匹配的问题是家常便饭,零件都没有问题,可是组装之后,却达不到预先效果。遇到这种情况,他首先会查阅资料,很多问题资料上并不会有答案,只能通过反复实验累积的经验去解决。

  科研的道路上不仅有重重困难,甚至还会遇到危险。“现在回想起来,在拖车上修改样车的程序,的确很危险,不过在科研方面,我不愿意将就。”

  在2013年12月完成的为期一年的重庆市博士后科研项目——“机电控制CVT与电动车动力系统的匹配控制研究”中,叶明负责的工作是匹配控制,时间紧任务重,叶明和同事在样车上一次又一次调试,深夜11点,早应该休息的叶明和同事发现样车已经能够发动,可惜未达到他们的理想效果。叶明心里空落落的。即使样车已经被送上拖车,叶明也要求登上拖车,修改样车的程序。拖车虽然控制了样车的车轮,但是很难保障样车上的人员安全。在叶明和同事的努力下,样车最终在展览前被调试到理想效果。

  当回答为何专注于车辆相关研究时,叶明笑着说道:“大概是男孩的天性吧,自己对车辆兴趣斐然,既然本科选择了车辆专业,我就应该从一而终。”

  叶明介绍道:“现在最重要的问题是我国的汽车零部件技术相对落后,重庆理工大学成立建设‘汽车零部件先进制造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专注汽车零部件技术的研发。我觉得在汽车上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汽车是高度系统化、集成化的产品,规范汽车开发的流程,是技术逐渐成熟的必要过程。”重庆理工大学校长石晓辉提出不仅要做传统汽车技术上的应用,也要做新领域的应用比如新能源车和智能车,这已成为叶明目前想要有所突破的方向。据悉,重庆理工大学对车辆工程专业建设高度重视建设,条件也在逐步优化改善,教师研究条件变得更加充分,例如国家级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协同创新中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平台,非常有利于学科建设。

  “车辆工程专业的发展,对机械学科建设成为一流学科会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叶明憧憬道,“我的想法是把目前先进的智能车交通场景识别技术与动力传动系统的控制结合起来,将智能车控制技术扩展到总成的控制中,同时采用虚拟的测试技术开展新能源车和智能车的测试研究。”

  做纯粹的育人者,以身作则

  2016年4月,实验室有一个和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合作的项目。那天是周六,在此前几天叶明重感冒身体不适,于是先让两同学协助,挂完水他再赶过去。下午,叶明喉咙已经嘶哑到说话都费力,大家都劝他回去休息,但他执意坚持。凌晨三点多工作结束,在带病的情况下,叶明仍然开车一个多小时把同学们送回了学校,并打电话确认大家回到寝室。“他把我们当做自己孩子一样关心和爱护,我们都很喜欢叶老师”,叶明的学生李思动容地说。

  叶明表示,自己读博时期在导师每天晚上10点以后才离开工作室的工作态度影响下,任务目标性较强,早已养成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的习惯。“至于送学生回学校,则是作为老师的责任而已,”他谦虚道,“只要自己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不荒废光阴,我就心满意足。”

  对于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叶明除了对自己严格要求外,为让学生用充足的时间准备论文内容,通常在一年级下期就会为学生定毕业论文的方向。“女生工科灵敏度稍逊于男生,因此为她们选课题时,我会选择更适合她们的理论部分。”叶明教学方法因人而异。他的学生在采访中谈到,叶明和学生的交流不拘泥于书本,对知识点讲解旁征博引,很能让人信服,有时候可能就一个问题可以深入讨论2个小时。

  叶明认为,提高学生专业素养最好的方法,就是鼓励他们接触实际项目。“很多学生一开始会有畏难的心理,不过总有一天他们会走上工作岗位,丰富的实习经历对一个人的成长非常重要。需要多鼓励他们去尝试。”叶明回忆道,在今年假期内,他邀请学生马翔和杨周伦参与綦齿传动有限公司的试验台管理系统的研发,学生因为缺乏经验而不知道该如何完成。“万事开头难,我们先做,有什么问题再一起讨论”。在学生查阅相关资料的同时,叶明就项目内容提前编写一个基本实现功能的程序,让学生更容易完成后面的工作。

  叶明的学生回忆说,周末的时候经常能看到叶老师的车停在楼下,有时晚上十点多路过他的办公室时里面的灯还亮着。无论什么时候去请教他问题,他总是耐心地听完,给出专业的解决办法。“在他身上得到的最大收获是做学问要纯粹”,学生李思这样总结道,叶明是名校博士毕业,曾在美国密西根大学学习,在对车辆传动系统尤其是变速器的研究上颇有造诣。在他带领的研究生们心里他一直都是技术上的“大牛”。最难得的是,在这个略浮躁的社会中,他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对待学术研究单纯而执着。正是因为他以身作则,实验室学习氛围非常浓厚。

  回忆起自己刚进校工作那几年,叶明想提醒刚参加工作的青年教师:“在到学校的前几年,要习惯条件的清苦,顶住压力,有耐心,立足于学校,才能为后续研究提供帮助”。

  他同时提倡在校的大学生们正确使用手机,用手机做有利于学习的事情。同时叶明也肯定了沉浸在实验室的同学们热爱科研的那股劲。他也经常叮嘱同学们同时要注意自己的身体,在学习之余合理参加户外活动,开拓自己的思路和想法。(通讯员 陈春帆 裴禹量 唐黛佳 陆昊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