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牵手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走进完满教育2.0时代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7-03-21

  为更好加强山西、重庆两地完满教育团队的交流,推动两地书院制工作顺利开展,3月16-17日,晋渝两校2017年度完满教育工作交流会暨书院制工作推进会在半山会所召开,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院长王征、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傅永林、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院长助理周伟、晋渝两地书院部、团委、学生处、艺术教育中心、竞技体育中心部门负责人及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晋渝两地代表对现有完满教育成果和待解决问题进行交流后,重点围绕两校的书院制改革实施推进工作展开了充分的探讨。 

   

  会议分两天进行,首天在进行会议部署之后,各参会人员分组针对书院制实施路径中的重点、难点、要点进行讨论;第二天上午扎实开展了主题讨论会议,会议中每名参会人员围绕对书院制推进中的思考进行分享,对书院制推进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 

   

   

   

  “如何将具有完满教育特色的书院制文化面向师生开展宣传和解读是目前书院制推进工作的首要任务之一。各级部门要结合现有完满教育经验协调构建书院制模式下的特色完满教育活动体系,做好加减法,减少学生负担,增加基层完满教育活力,减少部门职能交叉,增加组织结构划分思考,减少活动同质化,增加活动类别和层级,保证各书院拥有独特文化内涵而又有统一的完满教育理念。” 

  “实施书院制后如何帮助两校学子认识和区分自身的这些属性,使学生如何围绕‘书院人’主体属性为自己制定出一个全面的成长发展规划。各部门应该围绕书院部以及书院推进工作做到工作目标无缝对接,围绕书院制文化活动体系无缝对接,围绕书院制教师骨干队伍做到考核评价无缝对接,围绕“以老带新,以兼辅专”做好学生组织定位的无缝对接。同时打造在感观认知上匹配学生兴趣、又符合教育培养理念的书院制文化,树立书院工作者及书院对学生的影响力。” 

   

   

  傅永林副院长在会议中指出,两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首先要横向、纵向整理问题,梳理问题,明确概念,在书院体制下仍然要立足于学生成长成才的目的来协调分工,形成有效的学生评价管理体系。 

  “书院制就是要将我们的完满教育推向极致,在时间和空间上为完满教育提供更多的可能,我们要培养的是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的领导者,我们的书院制就是为未来中坚力量的领导者搭建素质培养平台。”王征副院长在总结讲话中再次强调书院制改革在两校发展中的重要性,并就参会成员讨论过程中提到的工作思路和问题从工作定位、活动体系、评价体系、指导关系、队伍建设五个方面以及近期工作给予了详细的解读和规划,并提出未来我们要做“学问与人生合一”的高质量教育。 

   

   

   

  书院制改革正式全面启动,完满教育2.0时代已经到来,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