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工程学院专业特色介绍

   重庆工程学院    2017-06-21

   教育部国标代码:12608

   重庆渝招生代码:5045 

   四川招生代码:5064

  ◆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

  ◆全国物联网技术应用人才培养基地

  ◆全国动漫游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重庆市软件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重庆市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

  ◆重庆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

  ◆重庆市普通高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重庆工程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一所以工学为主,以软件、电子信息为特色,经济管理和人文艺术等学科专业协调发展的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学校长期坚持“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办学模式,培养了一大批社会急需的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信息安全、云计算、数字媒体艺术、游戏动漫设计与制作、电子商务、市场营销、财务管理和信息服务等专业领域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校位于重庆主城风景区南温泉,另设有双桥校区,位于重庆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水湖畔。校园占地约764亩,校舍建筑总面积约30.6万平方米,图书馆藏书132万余册(含电子图书59万余册),现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3500余人。学校设有软件与计算机学院、电子与物联网学院、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管理学院6个教学学院,2017年开设有16个统招本科专业及9个统招专科专业面向全国招生。各二级学院汇集了优秀的师资力量,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和配备了各学科实习实训中心,培养人才特色鲜明,取得了优秀的教学成果。下面为大家分别介绍一下重庆工程学院各二级学院的人才培养特色。

  软件与计算机学院特色介绍

  软件与计算机学院现有在校学生3400余人。开设3个本科专业和2个专科专业。学院建有重庆市级技术研究中心—数字媒体技术研究中心、6000余平方米的实验(实训)中心、6000多平方米的软件工程训练中心,教学用电脑近2000台。

  学院充分利用重庆正大软件集团办学优势,大力开展产教结合、校企合作,把行业认证标准和技术规范引入教学,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素质教育和能力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突出工程应用能力培养,面向信息技术行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学院下设软件工程系、数字媒体技术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数学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系、软件工程训练中心五个教学单位,计算机图形图像研究所、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嵌入式系统研究所、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个科研单位。现有市级财政支持实训基地2个、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1个,教学仪器设备资产近1000万元。建成近6000平米的软件开发与应用实验(实训)中心(23个实验实训室)、6000多平米的软件工程训练中心。

  软件与计算机学院是国家紧缺型IT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万人软件蓝领人才培养基地、重庆市软件及信息服务外包人才培养基地,被业界赞誉为“西南IT黄埔军校”。学院秉承“产教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理念,本着“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根本、以素质为核心”的人才培养理念,学生多次在全国“蓝桥杯”软件专业人才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重庆市程序设计大赛、重庆市大学生技能竞赛软件测试大赛、重庆市“中星杯”大学生计算机大赛中获奖。

  重庆工程学院学子在2017重庆市“中星杯”大学生计算机作品赛中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重庆工程学院学子在“2017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二、三等奖。

  重庆工程学院学子在“第八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中获得大奖。

  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特色介绍

  智能与自动化学院是重庆工程学院积极适应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顺应世界工业发展趋势和工业4.0的现实需求,集中学校优势专业和师资力量,全力打造的一所面向智能制造产业的二级学院。

  学院2017年将在“自动化”与“智能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招生,将以智能制造信息化(工业机器人)、智能嵌入式系统应用开发、智能机器人、智能大数据处理等适应范围广、就业前景好的专业方向培养基础理论扎实、工程应用能力强的高级专门人才。

  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现有教师40多名,其中教授5名,博士生导师2名,副教授(含高级工程师)13名,“双师型”教师占全体教师的比例约40%。学院现有电子技术、电气控制、无线传感网技术、嵌入式系统应用技术、自动控制、机器人综合实训、云计算实验室、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等教学实践环境,在多家企事业单位或研究机构建立有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为本专业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

  重庆工程学院智能与自动化学院院长曹耀钦教授

  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重庆市教育信息化专家库专家,曾任总装第八届科技进步奖评委、全军计算机协作组联席会成员、解放军西北地区计算机学会理事长、第二炮兵工程大学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委员。获全军首届育才奖银奖,全军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一类岗位津贴。

  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立足重庆,面向全国,围绕“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学科专业建设目标,充分发挥重庆工程学院在软件和电子信息方面的优势,打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群,提升人才的竞争力。“十三五”期间,学院还将加大建设力度,努力构建一支高水平的教师团队、优秀的辅导员队伍以及一流的实验室(实训中心),为同学们的大学学习生活和成才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使广大同学能够在智能与自动化学院个性发展,成为不同行业的专才,以迎接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不同方位的需求。

  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特色介绍

  学院介绍

  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是一个特色鲜明的专业二级学院,在校学生1600余人,下设游戏设计系、动画系、影视编导系和实习实训中心。现有专任教师60人,其中教授6名,副教授10名;具有博士学位5名,硕士学位30名;“双师型”教师40人,大部分专任教师具有3年以上的行业项目制作经验。

  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拥有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委、市社科联、市科协等五部委授予的“中华文化动漫研发传播中心”和重庆市科委授予的“重庆市数字影视与新媒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由教育部和地方共建的“中央职业教育实训基地—国家动漫游戏产业人才培养基地”。设立有4个研究所即:游戏研究所、影视动画研究所、视觉设计研究所、数字漫画研究所。设立有4个实验室即:3D打印实验室、动漫动作捕捉实验室、动画配音实验室、非线性编辑实验室。建立有游戏原画实训室、游戏模型实训室、游戏动画实训室、数字建筑可视化设计实训室、数字图形图像设计实训室、影视动画实训室等15个实训室。与魏王影业、壹禅科技、水晶石、环球数码、天拓立方、享弘影视、正大动梦等30多家知名企业共建校内外实习基地。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和动画专业是重庆工程学院的两个特色专业,为重庆市乃至全国培养了大批优秀的动画设计、游戏设计、数字影视制作、数字建筑可视化设计、数字图形图像设计、VR艺术设计与制作等专业人才,2006年被教育部中央财政扶持建立为国家紧缺型动漫游戏人才培养基地。

  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以“校企合作、产教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使大量学生参与了原创制作的网络游戏《焚天》、大型3D游戏《少女剑王》以及《胶囊style》《蒸汽纪元》、英文版《pillstyle》《ThesteamEra》等40余款手机游戏。与此同时,还完成了《武林外传》《越策越开心》《哪吒传奇》《哈宝的冒险王国》《远古之谜》《魔盒与歌声》《小兵张嘎》《天堂II》《战争联盟》等30多部知名国产动画和游戏商业项目。

  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学生设计优秀作品

  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学生团队发开的“战争联盟”游戏项目

  近年来,学院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动漫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游戏设计大赛、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重庆市动漫设计大赛等多项大赛活动,数百人次荣获全国大奖及重庆市技能大赛奖项。2014年“全国大学生游戏设计大赛(金辰奖)”有30多项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历届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均在95%以上,专业对口率达75%以上,大部分毕业生就业于成渝两地及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相当部分学生先后自主创业。

  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学子在“创维杯”第十届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获奖。

  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学子喜获第八届大广赛影视类作品重庆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入围奖8项;平面类三等奖10项、入围奖51项。

  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学子荣获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设计大赛“金辰奖”二等奖。

  学校2017年面向重庆市和四川省投放统招本、专科招生计划多,上线考生A志愿填报录取几率大,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学校联系方式 

    招生热线:023-62846626  62846636  62846588  62848649(传真)

  学校网址:http://www.cqgcxy.com

  南泉校区地址: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

  双桥校区地址:重庆市双桥经济开发区西湖大道76号

  招办微信公众号:gcxyzsb

  新生QQ群号:26492084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