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长江师范学院召开2017年秋期开学工作会全面部署新学期工作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5

  进入秋高气爽的9月,学校告别了酷热的暑假,进入新的学期。9月2日下午2点20分,学校在鉴湖学术报告厅举行2017年秋期开学工作会,学校党委、行政对新学期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会上,党委书记彭寿清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校长黄大勇作开学工作报告,全体校领导、副科级及以上干部、二级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全体校工会委员及各分工会主席、各研究中心负责人和各学院教学秘书、辅导员参加会议。

  彭书记在讲话中带领大家回顾了2016年暑期迎战五运会开幕式和2017年暑期开展自评自建的情况,盛赞全校教职工埋头苦干,在教学内涵建设上、在教学常规管理上、在教学文档资料整理上全面展开自评自建,下足了功夫,完成了迎接审核评估自评自建的阶段性任务;充分肯定各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深入一线开展调查,为科学研究收集素材,积蓄力量;夸奖学校评建办全天候上班,为迎接审核评估竭尽心力,有序推进评建工作;表扬招就处、发展规划处、安全保卫处、国资处、校园建设处、安居办、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自始至终坚守岗位,确保了假期学校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彭寿清书记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全体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结合学校改革发展的现状和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彭书记强调了六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彭书记强调,要以召开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彭书记指出,学校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党代会,要开成凝聚全校师生智慧的大会、谋划好学校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的大会、引领学校发展上台阶上水平的大会,要通过党代会的召开选好学校党委纪委班子,优化结构,充实队伍,切实提高党委班子管理学校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干事创业的激情,培育学校风清气正,争优创先,敢拼敢闯的干事氛围。为此,彭书记强调,一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思想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坚决维护、坚决拥护、坚决服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二要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切实加强学校基层组织建设。要突出抓好思想政治工作,优化党支部设置,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高校教师党支部的领导。三要切实抓好“巡视回头看”,扎实抓好党的作风建设。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要求上来,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四要严明工作纪律,尤其是廉政纪律,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就廉政纪律问题,彭书记特别强调,在廉政问题上没有半点商量的余地,各级干部、尤其是手中有点权力的干部同志们要算好人生大账,千万不要触碰底线。彭书记慎重表态:“我在书记校长任上十个年头了,这学校里面没有一块砖、一颗螺丝钉是靠我彭寿清的关系进来的,请大家继续监督我!”

  彭书记强调,要扎实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面提升学校教学工作水平。一要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巩固和强化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彭书记指出:“教学研究是教师的第一学问,课堂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能力,教学质量是教师的第一水平”。彭书记希望全校教师要做到“重科研、爱教学”。他指出,教学工作是经常性的重点工作,要将其当作一生的事业来追求。二要沉着冷静、务实精准地理清教学工作的思路。彭书记肯定了各专业围绕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做了大量的探索,但也指出评估验收发现各学院探索系统性不强、稳定性不够、深刻性不够,探索停留在表面或支离破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理清思路,提升学校教学工作的内涵和品质。三要对照标准、补齐短板,切实提升专业内涵和本质。彭书记特别强调认证意识,指出必须认真对待并加强对专业认证、高考制度改革的重视和研究。四是勤奋务实,精心细致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彭书记形象地指出:“审核评估姿态万千不如课堂一关、指标百个不如教室一坐”,要求各教学院部一定要在老师的课堂教学能力上下功夫,做到课堂教学堂堂精彩。

  彭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委人才强校战略,切实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一是学校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政策不变,力度不减,意志坚决。千方百计建设好学校教学科研队伍,是落实学校党委人才强校战略的基本调子。彭书记指出,人才资源是学校未来发展的强大动源,是学校办学最宝贵的资源,是学校真正的脊梁。彭书记要求各学院院长书记要切实担负人才强校的责任。二要真心实意、专心专意、竭尽心力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三要人尽其才,各展所长,充分发挥好高层次人才的核心作用。四要统筹兼顾、一视同仁,处理好引进人才和现有人才的关系。“进了长师门,就是一家人”,彭书记希望新来的人才要积极主动融进这个大家庭,现有的人才也要心胸开阔,要求各学院、职能部门一定要处理好关系。

  彭书记强调,要弘扬学术研究之风,积极为学校申硕工程做出历史性和实质性贡献。彭书记指出,学科建设形成重庆市十三五重点建设学科、学校重点建设学科、学校重点培育学科三个方阵,要立足国家和市级课题奖项申报,产出标志性成果;要紧扣横向科研经费的目标任务,为学校攻坚克难做出实质性贡献;要倡导学者深入课堂,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出实质性努力。

  彭书记强调,要强化精细化管理的目标要求,确保学校各项工作一盘棋发展。彭书记要求处理好三个关系:一要处理好后勤服务保障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关系,后勤保障系统务必尽心竭力为教职工服好务,教职工也要对后勤保障系统的同志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支持、多一份体贴;二要处理好安全稳定的底线与一所大学的宗旨的关系,既要遵守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又不要忘记这是一所大学,是创新知识、传播学术、追求真理的地方,拿捏好分寸,切忌走极端;三要处理好干部积极作为与“无过即是功”的关系。彭书记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区分开来”鼓励学校全校干部要干事创业,积极作为,敢拼敢闯,以时刻放不下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工作。

  彭书记强调,要加强引导、严明纪律、强化考核,保质保量完成2017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一是各职能部门、教学院部对照党委行政下达的重点目标任务,去盘点、做台账;二要加强学校工作的统筹协调,破除部门利益的藩篱,防止工作支离破碎,做到全校工作一盘棋;三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快速推进2017年的目标任务;四要严明纪律,强化考核,确保政令畅通,做到令行禁止。

  黄大勇校长作开学工作报告,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下半年学校工作。黄校长指出,2017年上半年,全校教职员工抢抓机遇、深化改革、砥砺前行、加强管理,学校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黄校长列举了学校取得的系列成绩:学校被评为重庆市高校美育改革和发展实验学校;生物工程与现代农业学科专业群被评为为重庆市级特色学科专业群;汉语言文学、物理学、化学三个市级特色专业通过市级验收;统计学、应用统计学、土木工程、物联网、雕塑五个新专业取得了学士学位授予权资格;高校思政课专题化教学项目化实践多元化考试综合改革开设与实践被评为2017年重庆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汉语文化课程教学改革与研究实践等五项成果被评为二等奖、九项成果获得重庆市教育成果奖;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等十七个项目被教育部列为2017年第一批产学合作项目;无机材料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和重庆市民族研究院两个科研平台获得重庆市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民族学、教育学、化学、园艺学四个学科被定为“十三五”市级重点学科;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获批国家社会基金项目8项,位列全国高校162名;获得教育部人文科学研究项目11项,位列全国高校第77位;获批了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项目1项,重庆市科委项目10项。黄校长还指出,大学生学科竞赛成绩突出,上半年我校学子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再创新高;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重庆挑战赛中获得特等奖一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此外,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招生就业工作、三期工程建设、民生工程等方面也取得进展。

  黄校长强调,下半年学校将面对新形势,要抢抓机遇,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加快学校建设。一要谋划“四个一流”建设,提升教学工作的内涵和品质,以优异状态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二要实施新一轮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力度,切实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三要创新学生管理工作,完善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全面加强精神产品的建设,不断提升招生就业工作的质量;五要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不断优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切实提升办学治校能力;六要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大力提升后勤服务保障水平,确保校务有序高效进行。

  学校2017年秋期开学工作会总结了学校工作,指明了全校师生的努力方向,发出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迎接学校第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号召,吹响了学校改革发展的进军号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