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五大制度助力移通学院“教工之家”切实为教职工谋福祉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7-09-18

  9月14日下午,移通学院2017-2018学年上学期“教工之家”工会委员会工作例会在行政楼A107会议室召开。会议总结了2016-2017学年“教工之家”工会开展的主要工作,对2017-2018学年即将展开的工作做了进一步的思考和讨论。副院长王征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工之家”工会主席秦代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工会委员、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王征主持。
  
 
  
 
  会上,秦代辉对上学年工会开展的主要工作进行总结。他表示,在学院董事会的重视和学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2016-2017学年“教工之家”工会认真履行了五大制度。一是履行了工作例会制度,常规会议、专题会议、总结会议按期召开,研究、部署和讨论工会工作及活动的开展。二是履行了提案征集办理制度,集合近几年教职工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工会的协调沟通,学校层面能够解决的都进行了及时的回复解释或完善改进,如运动场地的扩建,增加校龄工资等,教工食堂现业已正式向全校教职工开放。三是履行了教代会制度,每学期定期组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教代会代表常态化地参与学校各类公开评选、政策制定意见征求会等,工会向教职工代表传达学校的重大战略决策,加强学校管理层和教职工之间的沟通。四是履行了福利发放制度,重视教职工的人文关怀是工会的一项基础常规工作,如对教职工的生育、伤病等进行了慰问,同时开展了以“四送”为主题的暖心活动。五是履行了活动开展制度,,教工之家工会牵头组织全校教职工参与春季运动会、K歌大赛等课余活动,并充分依托完满教育的资源,让教职工与学生活动开展相结合,在学生舞蹈大赛、体育节、音乐节等平台上组织教师的专场表演,丰富教职工的业余生活。
  据了解,2017-2018学年“教工之家”工会将坚持履行五大制度,在此基础上将进一步规范工会工作的制度,做到流程清晰、任务明确、记录有序、存档可查;进一步创新工作形式,创新福利发放和活动开展形式;努力建立和搭建为教职工优质服务的平台,以更加开放和包容的态度进行提案收集工作。
  
 
  
 
  在讨论环节,与会的老师们纷纷发言,对工会建设、团队建设和生活服务、工作条件、薪酬福利等方面的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各小组教职工也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老师们对新学期开业的教工食堂纷纷表示大加赞赏。党办逯静老师说“供餐釆取自助形式,可以自主拿取;餐厅环境整洁卫生,饭菜丰盛可口,服务周到贴心。以前每天都不知道中午吃什么,现在可好了,我每天中午都去食堂吃饭。”“我很喜欢我们的教工食堂,首先环境十分干净,菜单每日更新,区域划分合理,而且饭菜可口,餐位舒适,价格适中。”中德学院武强义老师说道。后勤处处长李玲玲表示,“后勤处作为学校食堂的监管部门,我们会时刻关注教工餐厅的正常运行,收集老师们对餐厅提出的合理化建议,配合食堂办好教工餐厅,以提升师生满意度为己任,推进后勤服务工作全面开展。”
  
 
  
 
  
 
  文体活动既是提升职工凝聚力的重要抓手,又是学校文化和精神风貌的展示窗口。据工会委员姚黎华介绍,工会将进一步丰富业余活动平台,开展有利于教职工身心健康的活动。在现有活动基础上开展厨艺大赛、亲子运动会等趣味比赛,让工作和家庭生活相结合。加大对教职工业余兴趣小组的支持力度,让教职工之间增进沟通和了解。购进对教职工职业成长有帮助的书籍,在现有的教工咖啡厅设立专用阅读区,在丰富图书馆藏的同时,又能帮助教职工学习交流与成长。
  王征副院长做了总结讲话。她表示,工会提供更多有创意、新颖的平台,营造大家庭的工作氛围,让每位教职工有家的感觉,每位教职工应以主人翁的心态去对待学校的事情。学校重视听取全校教职工的心声,也在积极落实教职工反映的意见和建议,从教职工的需求出发,于细节处为其工作生活提供便利、解决后顾之忧,让教职工能够安心工作,树立家校情怀。此外,她传达了董事会对提高教职工福利的几项举措,我校将增加工会活动经费,逐步完善教职工的福利待遇,如增加生日慰问,实施全体教职工体检,提高女教职工三八节慰问经费,暑期向教职工发放游泳券等福利。最后王院长强调,工会要做到四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优化队伍,并完善相关制度;二是进一步畅通教职工沟通渠道,多听教职工的心声;三是进一步加强细节关怀,并建立工会小组信息库;四是进一步优化制度平台,活动平台和资源平台。
  树立新理念、把握新机遇。我们可以看到,在董事会和学院领导的重视和领导下,随着学校的发展,各项制度在逐步完善,工会活动在逐渐丰富,教职工福利在逐渐完善。与此同时,教职工的认同感、归属感、信赖感与幸福指数在逐步提高,也以主人翁的心态关心学校的建设发展,为学校良好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唐梦 苏述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