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用歌声诉说生命,用岁月锤炼自我,缤果艺苑第16期之黄绮珊声乐课堂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8-06-15

  6月6日晚,缤果大剧院座无虚席,在全场观众的翘首以盼中,“亚洲第一女声”黄绮珊拉开六月的帘幕,带着她的声乐故事与人生经历,为热爱声乐艺术、热爱音乐的移通师生带来一场与众不同的声乐课。
  黄绮珊,1968年3月出生于重庆,中国内地流行乐女歌手,拥有横跨3个八度的完美音域,擅长演绎大气磅礴、情感深沉饱满的歌曲。曾于2004年演唱雅典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主题歌,2013年因参加《我是歌手》而迅速进入大众视野,为更多观众所熟知,被大家亲切的称为“黄妈”。
  在掌声和欢呼声中,身着一袭蓝裙的黄绮珊走上舞台,她首先对院方的邀请、对筹备本次活动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在短暂的聊天后,她献唱了于2015年入围台湾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的专辑《小霞》中的歌曲《拆穿》。前奏响起,在黄绮珊的歌声中,她仿佛在用自己的歌声与现场观众们对话,穿越任何的时间和空间,在她时而梦语喃喃时而劈破厚重的演唱中,声音好像有了魔法,观众们呆坐在台下聆听陶醉其中,无人可以抵抗她嗓音的魅力。

  献唱

  主持人提问环节,黄绮珊分享了自己参加《我是歌手》中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因为当时正在上课,一个星期的时间需要在新加坡和长沙之间来回奔波,在做功课的同时也需要准备自己演唱的歌曲,在工作与学习之间不停切换,这个奔波的过程虽然很累,但自己也觉得很充实。”在被问到最喜欢的歌手时,黄绮珊分享了自己从小学习音乐的经历,从3岁开始唱样板戏的她有着得天独厚的声音条件,后来因为听邓丽君的磁带,开始演唱流行歌曲,后来她在台北生活时接触到西洋音乐,开始尝试学习西方的唱腔。虽然不是出身于专业的音乐学院,没有上过声乐课,但她凭着自己对音乐的热爱,最后取得了成功。“黄妈”调侃自己常把KTV的音响唱坏,在录音棚也常把系统唱崩溃。她告诉台下的观众,不要局限于某一个领域的歌曲,放开心,勇于尝试,所有好的音乐都能成为自己的老师。
  在声乐课堂授课环节,来自校级艺术团体的6名学生代表上台,黄绮珊随机抽取演唱他们准备的唱段,进行一对一的授课指导。来自淬炼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的李思瑶同学演唱了苏打绿的《我好想你》,黄妈细心倾听并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亲身示范针对其中的某一句进行指导,鼓励她进行尝试。在对中德应用技术学院的伍丽萍同学进行指导时,黄绮珊指出了几乎所有初学者都存在的紧张、不敢大声开口唱的问题,她说:“歌唱是一种夸张的艺术表达方式,人的性格决定了做艺术的方式,做艺术就一定要夸张,在舞台上歌唱时不要吝啬面部肌肉的运动,要勇于放开自己,释放自己的性格和心灵。”

  现场指导

  “气息作为演唱的根本,是必不可缺的需要下功夫去学习的部分。”在授课过程中黄绮珊反复强调了气息的重要性,她还分享了“高音时更应该放松心情”、“多进行胸腔、丹田的共鸣练习”、“演唱时多渗透气息使声音不单薄”、“不要让技巧阻拦自身音色优点”等一些自己唱歌的小技巧以及建议。
  部分现场观众们上台,逐一演唱,黄绮珊为大家解答了“如何控制假音”、“怎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歌路”等问题。在解答的过程中,她鼓励大家热爱生活、热爱音乐,做最真实的自己。同时她还贴心的为上台的移通学子准备了自己的唱片作为礼物。


  互动

  最后,黄绮珊唱起了最经典的《离不开你》,低音沉稳有磁性,高音连贯极具张力。虽然高音部分声音尖细,但是又绝不刺耳,反而非常干净、通透、顺滑、细腻。在她震撼的高音以及强烈的情感共鸣下,全场观众们集体起立,挥动双手加入这场音乐狂欢中。
  “心声合一”这四个字大概最能契合黄绮珊,在歌坛行走,除了要拥有全面的声乐技巧外,更需要人物的人生阅历,而在岁月的锤炼中,黄绮珊经历了人生中的高低起伏,修炼出了纯净旷达的心境,坚持用歌声和心声向听众们诉说自己的生命历程。在本次的声乐课堂中,移通学子除了学到专业的声乐知识以外,更进一步认识到真实的黄绮珊,也增添了对音乐的热爱,对生活的热爱。

  合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