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安全乘用科普宣传活动走进重庆市江津双福中学校

   华龙网    2019-03-14

  你知道吗?70%的电梯事故由乘客使用不当造成,因钢丝绳断裂导致轿厢坠落的现象几乎不可能发生,扶梯踏板无危险,电梯门是“最脆弱”的地方。今(13)日上午,电梯安全乘用科普宣传活动走进重庆市江津双福中学校,200余名学生通过动画视频、乐高积木等方式了解乘梯安全,学习乘梯礼仪。

   

  电梯安全乘用科普宣传活动走进重庆市江津双福中学校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供图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院长李志弘结合动画生动地向学生讲解了电梯结构、安全使用、应急处理、文明乘梯等。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供图

  70%的电梯事故由乘客使用电梯不当造成 门系统事故所占比例最大 

  此次科普活动由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主办,学院不但制作了动画,还用乐高积木搭建了电梯模型,印发了电梯安全知识手册。据了解,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是西南地区唯一一所电梯学院,是电梯安全科普基地。

  “70%的电梯事故由乘客使用电梯不当造成,门系统事故所占比例最大,电梯门是电梯最脆弱的地方。”活动现场,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学院院长、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总监、全国电梯职业技能鉴定标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李志弘结合动画生动地向学生讲解了电梯结构、安全使用、应急处理、文明乘梯等。

  据了解,电梯轿门是隔断乘客与电梯井道的安全屏障,因为结构原因,需要电梯门轻便。李院长以家中厨房的移动门为例讲到,与厨房移动门挂在上方相同,电梯门上方固定在门导轨上,如果它遭到外力冲击,因为轻便容易变形偏移,导致门滑块从地坎中脱槽,使门扇下方失去支撑向井道倾斜,当事人也随之坠落井道。因此,乘坐电梯时一定不能踢打电梯门,不倚靠在门上,不用手、脚、棍棒等物品阻止关门。

   

  学生们认真聆听讲解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供图

   

  学生们阅读《电梯安全知识手册》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供图

  钢丝绳全部断裂导致轿厢坠落的现象几乎不可能发生 

  乘坐直梯时你是否担心过轿厢坠落?在电梯结构介绍环节了解到,直梯由多根高强度钢丝绳悬挂,钢丝绳的强度是轿厢额定负荷的12倍以上,钢丝绳全部断裂导致轿厢坠落的现象几乎不可能发生。轿厢两侧装有钢性安全钳制停装置,当轿厢运行超速15%时,安全钳会将轿厢稳稳的夹持在两侧钢性导轨上,阻止坠落或冲顶。同时,为了防止电梯轿厢完全失控坠落,井道最低端还有缓冲器,可以缓解轿厢坠落造成的伤害。

  此外,针对荆州电梯事故后网上热传扶梯踏板危险,人们在搭乘扶梯时跳过踏板的行为,李院长在介绍扶梯部分时表示,扶梯踏板并无危险,跳过踏板的行为反而危险。“当时的情况是扶梯踏板的螺丝未拧紧,导致踏板松动才发生事故。”李院长表示,自动扶梯与人行道是由金属梯级或踏板组成的敞开式连续运行设备,在搭乘时必须站稳,扶好扶手,防止跌倒、摔落等事故发生。

   

  学生们从电梯模型中了解电梯结构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供图

   

  电梯学院的老师为学生们写下电梯安全知识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供图

  西南地区唯一电梯学院 将承担起乘梯安全科普责任 

  今年以来,重庆能源职业学院电梯安全科普活动除了走进校园,还走进社区,为老百姓普及乘梯安全知识。据李志弘院长介绍,作为西南地区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电梯学院,四年来为电梯行业培养了2000余名电梯守护神。学院在承担育人责任时,更要多做公益活动,主动承担起科普电梯安全知识的责任。

  “怎样把这件事做得更细致,更让老百姓受益呢?我们不但要讲电梯相关的法律法规,安全事故等,更要把事故发生的原因做详细讲解,让老百姓明白哪些行为存在危险,为什么存在危险,从而避免相同事故发生。”据李院长介绍,学院还会将活动持续开展下去,让更多老师和学生参与其中,让他们在这样的活动中提高专业水平,更有责任感。“接下来我们将扩大到江津区、整个重庆市等等,将电梯安全知识真正的深入到每个人心中,这是我们电梯人的使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