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大学课堂“新”体验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2019级新生体验课正式开讲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9-09-25

  “新生体验课太有趣啦,老师讲的内容,我很喜欢!”9月21日一大早,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2019级新生们就三五成群,穿梭在美丽的校园里,走进不同的教学楼,去开始大学的第一堂体验课。 

  课程形式多变有趣 全面调动学生热情 

  我校新生体验课覆盖了学校的教学与学习资源、社团活动、周边生活设施、交通、餐饮、医疗等;基本学习技能培养涵盖文献阅读、时间管理、学习计划、写作能力等,不同专业有不同的学习技能和要求。其主要突出学院各类教学资源、设施的“与众不同”和亮点,以学生为出发点,注意学生的切身感受。围绕某一专题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主要通过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口头以及写在训练等边学习、边讨论、也可根据需要,安排实验、参观、调查等教学活动。 

  在4203教室,田雨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体验式心理健康课》,主课分为两套拓展性课程,第一套主题是“认识自我,成就未来”,第二套主题是“超越自我,激发潜能”。在轻松、舒适、活跃的学习氛围里,田老师利用同学们喜欢的音乐、角色扮演、表演等各种形式充分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又利用多媒体,创设些形象逼真的情景,以打动学生,让他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从而达到教学目的。“体验式心理建康课强调实时分享感悟,多形式地交流,在实践中获得认识再运用于实践的反复过程。” 

  “幸福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不同人有不同的解答。在4102教室,通识教学部的王妍老师正在跟同学们探讨这个快乐又深奥的话题。“幸福在我们的生活中,并不是遥不可及,它其实触手可及。”王老师以游戏的形式,从心理学的角度,带领同学们从“情绪”“情商”两个层面,学习和讨论了幸福背后的含义,让同学懂得如何更好的抓住我们身边的幸福。“幸福是一个很宽泛的概念,对我们大学生来说是很抽象的,听了王老师课,我知道了可以通过情绪与情商来感知身边的幸福。”淬炼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的彭爽同学在课后情不自禁地和同学分享起本堂课的感悟。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激发学生思辨能力 

  在4305教室,远远就能听到《命运》交响曲慷慨激昂的旋律。罗波老师正在给同学们上一堂名为《完美音调——音乐让生活更精彩》的课程,让同学来了一场与音乐的奇妙旅程……他通过引入西方音乐、讲述西方音乐故事激起同学们的兴趣,让音乐穿插在整堂课中,引导同学们如何通过聆听一首歌曲,来欣赏不同的曲风,甚至简单的创作歌曲。“以前听歌都只是打发时间,通过今天的课程,我学到了区分不同曲风的方式,也懂得了感悟歌曲内在含义的重要性,因为只有将听与想结合,才能更好的陶冶我们的情操。”艺术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谈玥同学兴奋地说道。 

  “同学们知道如何保护个人电脑的信息安全吗?”互联网时代,信息安全是永恒的话题。在S1102教室,大数据与软件学院的江兵老师以“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这以非常规的课程名开始了今天的信息安全课程。她通过信息安全理论与综合体验两个学时,采用引导式+研讨式教学方法,将案例与理论相融合贯穿在整堂课程中,引导同学们体验和学习信息安全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旨在让同学们在课后也能够充分融会贯通,具备分辨信息“好”与“坏”的思辨力,能够认清网络陷阱,时刻保护自己的信息安全。 

  每年9月中上旬,向大一新生开设体验课,已成为我校传统,今年共开设新生体验课40门。这些课程不再仅限于固定的教室,课桌上也不再是高高垒起的课本,为的是帮助学生快速熟悉学院的各类资源和设施,指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学生角色转换;引导学生学会学习,领悟专业学习,促进学生专业认知;帮助学生规划大学学习生活和未来发展。为新生创造一个在合作环境下进行探究式学习的机会,实现名师与新生的对话,架设教授与新生间沟通互动的桥梁,缩短新生与教授之间的距离,对学生各个方面进行整体的综合培养和训练,使刚踏入大学校门的学生对今后四年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撰稿:粟思寒 

  图片:大学生记者团 

  (宣传新闻中心 教务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