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第二届书院“家”校园荷塘文化节采藕大赛圆满结束

   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    2019-10-23

  10月19日上午9:00,由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书院部、基建后勤处主办,别都书院、农耕协会承办,教工之家工会委员会、智能工程学院、外国语言文学系、远景学院联合协办的第二届“荷叶田田·藕趣横生”书院“家”校园荷塘文化节之“藕然心动”采藕大赛如期而至,数百名师生齐聚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行者公园,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莲藕采挖比赛,拉开第二届书院“家”校园荷塘文化节序幕。 

 

 

  反响热烈·硕果累累 

  荷塘文化节系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2018-2019学年完满教育十大品牌活动前三甲,在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2018年大事件网络评选中,以超高票数斩获第一名,本次荷塘文化节报名情况更是火爆,尽管主办方已经主动增加了近100个直接参与名额,各院系、书院仍然反应名额过少。最终,200余名师生共赴荷塘,持续采藕3小时,采得莲藕近1000斤!与此同时,活动网络直播同样火爆,1400余名网友,通过直播平台,感受了现场“泥人军团”的恢弘气势。 

 

 

 

 

 

  劳模意志·师生共铸 

  本次采藕大赛,还开放了教工体验专区,师生携手,共同参与莲藕采挖大赛,探寻生命与土地的奥秘,感受四季变化带来的劳逸张弛。但是,当代高校师生久居“象牙塔”,极少接触土地、农活,荷塘挖藕这样的体验,更是难得一见。对今天的参与者们而言,日常优美的荷塘,少了许多闲适,多了许多艰辛。采藕过程中,师生们使出浑身解数,平日矫健的步伐、轻盈的身影,一入泥潭便步履维艰、形象全无。尽管如此,大家也决不畏惧,即便深陷泥地,也依然坚持前行,丝毫不觉全身湿透、沾满泥土、双手划伤,只顾感受每一节藕被艰难刨出时发自肺腑的刹那喜悦,大家用钢铁般的意志,铸就了专属于移通人的“劳模”精神。 

 

 

 

  用心感受·传承耕读 

  荷塘文化节是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大力施行劳动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别都书院家文化体系中“耕读文化”传承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充分利用校园环境及校内农耕资源,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关于弘扬劳模精神的重要讲话内容,扎实推进劳动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传递劳动光荣的正能量,探索我国传承千年的“耕读”印记,让当代青年学生,从最原始、最质朴的农耕劳作中,体会付出与收获的因果循环,感受土地中孕育的强大生命力,从而引导学生“勤四体、分五谷、晓知识、行善美”,领悟生活、生命的真谛。 

 

 

  “大家都特别辛苦,平时都是家里的王子、公主,现在为了挖藕,时不时地把头埋在泥水里,头发都裹满了淤泥!”来自北山书院的燕林同学激动的向岸边围观者讲到。 

  来自花果书院的参赛队员冉启忻告诉我们:“太难了,我真的太难了!看别人挖藕真的是很简单,自己亲自上手后,才知道挖藕有多难,家里爷爷奶奶以前种藕,但他们从来没有让我去帮过忙,我也只是递过水、送过饭,这次亲自操作一番后,才感受到这实在是不容易,还好有队员们的陪伴,效果比一个人单打独斗好很多。虽然累,但收获更让我倍感快乐!”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此类活动,一开始不太想下池塘,慢慢走入池塘,到浑水中摸藕,这是我的进步。参与这种活动,虽然辛苦却有意义,希望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加坚韧,将今天在荷塘挖藕的冲劲也用在学习和成长上,成就更好的自己。”艺术传媒学院隆昆林同学这样说道。 

  第二次参与采藕体验的叶进老师对荷塘文化节给出了较高评价:“参与一场以挖藕为主要内容的活动,体会到的不仅是劳动的乐趣,朋辈的合作互助,还有耕读文化的浸润。古人推崇“耕以致富,读能荣身”,虽然将读书与耕田相结合已经时过境迁,再难见踪影,然而耕读文化所秉承的道德修养、人文精神、实践要求,对于当代大学生培养模式、教育理念都有极大的启发性。” 

 

 

  别都书院、农耕协会供稿 

  书院部转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