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家校社联动形成闭环 重庆市两江新区第二批学生近3万人开学复课

   两江新区    2020-04-27

  4月27日,重庆市两江新区小学4 - 6年级、初高中其他年级学生迎来开学复课,这是继4月20日首批高三、初三、中职毕业年级开学后的第二批学生开学。

  据悉,此次近3万名中小学生开学复课,涉及首批部分开学学校及第二批新开学学校,共32所学校。至此,重庆市两江新区近4万名学生返校开学复课,占两江新区中小学生人数一半以上。


  重庆市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小学生间隔排队等候入校报到

  重庆市两江新区教育局副局长曾珠介绍,相较第一批次开学复课,这次开学人数增量大,开学准备工作更细致周密。在充分发挥进驻到每所学校的专职督导员作用,“一校一策”细化措施同时,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此外还在信息排查和校内、校外3个闭环管理上持续用力。

  “我们对新区学校食堂和宿舍工作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此外,还为走读学生协调开通定制公交或加密公交,加大交巡警执勤力量,组织街道、派出所和学校、家长志愿者一起加强师生上下学安全监管,并继续强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曾珠说。 

 

    先洗手再入校 家长志愿者协助开学

  早上8点20,重庆市两江新区星湖学校学生小学生陆续背着书包回到学校。沉寂数月的校园,迎来孩子们久违的欢笑声。

  记者在校门口看到,学生返校秩序井然,部分家长志愿者戴着手套,在校门口协助帮忙开车门,以确保送学生的车辆即停即走,避免拥堵和聚集。

  

学生接受手动额温枪体温检测

  

学生根据七步洗手法进入校园后洗手

  学生下车后,按一米间隔排队等候。有序通过红外线体温测量仪,之后再由值周老师用额温枪测量体温后进入校园,并在老师指引下在感应水龙头处洗手。在教室门口,学生再次测量体温,进入教室落座。

  “终于可以和同学们一起学习了,在学校里可以更好地和老师互动。”能见到往日的老师和同学,四年级2班的肖力铭心中满是期待,雀跃不已。现场说起七步洗手法也是非常熟悉。“之前在家里我们就学了很多防疫知识,还有儿童哲学启蒙课程,比如‘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等等。”肖力铭说。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学校通过开设儿童哲学启蒙等特色校本课程,挖掘经典文本中的哲学观点,以适当的形式向学生传递哲学理念,学生在线学习后亦是收获满满。

  

学生在上开学第一课

  重庆市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表示,学校在开学第一课中也融入了儿童哲学启蒙内容,将其与抗疫精神、忧患意识相结合,与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相结合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做了知识和思想准备。在开学复课后,学校还将持续哲学启蒙、感恩传承方面的教育教学,教会学生保持谨慎、学会感恩,认真严肃对待疫情,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一对一 家长接送孩子不交叉

  校门口不远处,一些家长正目送孩子上学。一天校园学习结束后,他们还将再次来到这里接孩子回家。针对如何接送孩子,学校则通过错峰、定点等方式,让家长一对一、不扎堆、不聚集,形成接送闭环。

  重庆市两江新区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介绍,在时间上,该校各年级分成多个时间段错峰放学。而在空间上,为了让接孩子的家长有足够的等待空间,学校在校门口划设了8个等待区。在不同时段,这8个等待区分别对应不同的班级番号。

  8个等待区内部按照纵横各1米的间距要求,粘贴了数十个学号,家长走入等待区,站在孩子的学号点位上就可安静等候孩子放学,保证了彼此间的适当距离。

  

学校演练放学接孩子流程

  当一个班的孩子从校门口走出来的时候,该班家长从等待区左跨平移到接送区迎接孩子放学。因为是平移,所以在此过程中并不会产生人员交叉。若家长未按时到校接孩子,值周老师将引导学生在校内指定区域等候,家长则在校门口备用区等候。本年级放学完毕,值周老师会引导晚到家长接孩子。

  家校社联动 守住“前门” 科学划分校园区域

  开学第一天,重庆市金渝学校迎来700余名4-6年级的小学生返校。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学校将学生报到的时间间隔拉长,5、6年级学生在上午报到,下午则是4年级学生报到。

  

学生经过红外智能体温检测系统

  “安全是首位的,我们联动家长和社区,坚决守好‘前门’,保护学生的安全。”重庆市金渝学校校长杨开文说,学校管理工作是开放性工作,需要家校共育、联动社区力量。

  家门是进入校门前的第一道门,学校联动家委会,与家长们多次交流、共同商议要守好“前门”,明确要求每名家长在学生出门前测量体温、诚信上报健康情况,做到不聚会、不聚餐。在不断沟通交流中,家长们也纷纷以合理的方式多方面配合学校开学复课工作,如通过家委会捐赠防疫物资,由学校代为存放、合理使用等。

  

学校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

  “开学前,学校就组织了我们到学校,一一体验学生在校园生活的各环节,看到学校各种防疫措施,我们都比较放心。”六年级3班学生李世祺的妈妈说。

  走进校门,记者发现,学校对校园区域也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划分。“在应急情况下,涉及到的疫情防控办公室、医务室、隔离室、物资管理室、心理健康室等都调整在同一片区域,并与学校的安全区域相对分开。”杨开文介绍说,这样既保证了在应急情况下清晰高效的流线运转,又减少了与安全区域的交叉。

  

每张学生课桌都有透明的U形“飞沫隔离板”

  记者在教室里看到,每张学生课桌都有透明的U形“飞沫隔离板”,能最大限度阻断学生开学复课后在课堂、课间、教室内就餐等时段的飞沫传播。

  据悉,该校坚守“人防”“物防”“技防”,将全校划为多个专项责任区,各区域定岗定人定责。同时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增设洗手池、脚踏水龙头等,并全方位开展教师防控技能培训,模拟学生在校期间各时段的应急处置演练。

  防疫三字诀 确保小学、初中、高中学生安全返校 

  从早上8点开始,重庆市为明学校的小学生们就带着行李陆陆续续来到学校报到,而高中、初中非毕业年级学生在前一天就已报到完毕,以减少校门口的拥挤和聚集。

  记者了解到,重庆市为明学校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学校大部分学生是住校生。这一天,学校迎来400多名小学生开学复课,在校门口,学校教职工正在帮学生们提运行李。

  “这次开学后,学校有近3000名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和初中、高中各年级学生完成开学复课,人数较多,在各环节上就需要格外严密细致,针对小学生,排在首位的则是让他们熟知在校的新规范。”重庆市为明学校校长王小鹏介绍说。

  

学生正在演练在校各场景

  记者在小学教室外场地上看到,各班通过开学第一课对学生们进行了防疫知识讲解后,学生们正在有序进行在校各场景的演练,包括如何在学校按规定路线行走,如何规范就餐、就寝等。

  考虑到小学生年龄小的特点,学校将防疫要点编成了易记好懂的“为明防疫三字诀”。如“走读生,出家门,见热闹,绕道行;住读生,不聚集,不扎堆,守间距;讲卫生,勤洗手,常开窗,勤通风”等等。

  

学生在洗手池处洗手

  记者了解到,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其中,小学年级和初、高中年级在校区上相对独立。

  在初高中年级,学校在每个教室地面设置了一条“楚河汉界”,引导老师和学生在各自区域活动,保持间距、减少交叉。收发作业方面,在初、高中年级教室外的走廊上放置了专门用于各班收发作业本的桌子,每名学生有序将作业存放到桌子上,老师再来统一收取,尽量减少与学生的直接接触。

  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两江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两江新区中小学开学复课疫情防控分指挥部指挥长皮涛表示,当前,重庆市两江新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举全区之力,全力以赴开展开学复课工作。严格落实健全开学复课指挥部机制、专班督导工作机制、学校工作组机制三个机制和开学复课重点环节硬核措施;坚决落实学校主体责任、街道属地责任、部门行业主管责任,齐心协力,共同守护好新区师生的生命和健康安全。

  (记者 刘霞  摄影 冉雨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