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市中小学学生返校复课 多措并举助平安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8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讯 经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全市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实行分批有序开学,继毕业班学生开学复课后,各所学校的4-6年级、初高中非毕业年级于4月27日开学复课。开学第一天,各校准备如何?复学当日,记者前往部分中小学进行了采访。

星湖学校:重视健康教育 调节孩子心态


重庆市星湖学校学生间隔1米排队等候测温


重庆市星湖学校学生正在聆听“开学第一课”

   重庆市星湖学校为首日复学的孩子们准备了特别的“开学第一课”,其内容包括防疫知识、抗疫精神、复学心理健康的疏导、儿童哲学启蒙课程等。重庆市星湖学校五年级一班的黄麒铭说:“‘开学第一课’缓解了我的复学焦虑,让我现在平静了许多。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跟我的小伙伴以保证安全为前提一起成长!”星湖学校校长张先彬称,儿童哲学启蒙课程能够从意志和精神方面去鼓励孩子,让孩子的内心更加强大。在开学复课后,学校还将持续哲学启蒙、感恩传承方面的教育教学,教会学生保持谨慎、学会感恩,认真严肃对待疫情,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重庆市星湖学校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呈“Y”型测温放学

  记者来到校门口看到,现场每个学生间隔1米,分别以班为单位排队在校门口,按照“Y”字型路线依次通过测温通道。校门外学校为接送孩子的家长设置了8个等待区,8个等待区内部按照纵横各1米的间距要求,粘贴了数十个学号,家长走入等待区,站在孩子的学号点位上就可安静等候孩子放学,保证了彼此间的适当距离。

金渝学校:暖心“大白”护平安


重庆市两江新区金渝学校学生配置“防飞沫隔离板”上课

  “这是我的小伙伴——‘大白’,老师让我们好好保护自己的小伙伴,这样它们才可以帮我们隔离飞沫、保护我们。”重庆市两江新区金渝学校五年级三班的胡垚为桌上的“防飞沫隔离板”取了名字,并表示很喜欢这个“新伙伴”。据悉,学校为每一位学生的课桌上都配置了这样一块透明隔板,能最大限度阻断学生开学复课后在课堂、课间、教室内就餐等时段的飞沫传播。


重庆市两江新区金渝学校学生进行红外智能体温检测

  据了解,学校为了防止人员聚集,在校门口依次设置消毒池、体温枪、红外线智能测温系统三个关卡。考虑到气温逐渐升高,学校为了保证测温的准确性,在测温棚内配置了冷风机,以确保防疫检测点温度适宜、测温数据准确。同时,学校还制定了家校“七测”,学生上学出门前、放学回到家由家长测温,进入校内分别会有5次测温,所有测温数据会交至各班班主任处整理,以确保学生的健康安全。

为明学校:牢记“三字诀” 遵守“楚河汉界”

  “这次开学后,学校有近3000名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和初中、高中各年级学生完成开学复课,人数较多,在各环节上就需要格外严密细致,针对小学生,排在首位的则是让他们熟知在校的新规范。”重庆市为明学校校长王小鹏介绍说。重庆市为明学校是一所十二年一贯制民办学校,学校大部分学生是住校生,当日,学校迎来400多名小学生开学复课。


重庆市为明学校初高中年级教室的“楚河汉界”

  据了解,学校为了减少学生与老师在复课后的接触,在初高中年级教室外设置了专门用于各班收发作业的桌子,并且教室地面设置了一条“楚河汉界”,引导学生和考试在各自区域内活动。据悉,学校将防疫要点改编成朗朗上口的“为明防疫三字诀”,方便学生记忆。如“走读生,出家门,见热闹,绕道行;住读生,不聚集,不扎堆,守间距;讲卫生,勤洗手,常开窗,勤通风”等等。

“小我”融入“大我”

  在医护人员及各界抗疫工作人员与全国人民宅家多日的共同努力之下,国内的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为复学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疫情防控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决不能松懈。复学后,学校通过施行健全防疫措施为孩子们的校园生活保驾护航,但孩子们的安全保障需要家长与学校相互配合。与此同时,家长要在关注孩子的身体状况基础上去了解、学习正确防护措施,不仅要做到言传身教,更重要的是在点滴生活中教会孩子怎么正确防护。家长不能24小时全方位守护孩子,所以提高孩子的个人防患意识很重要,要让孩子养成自觉与他人保持一定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的习惯。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对复学学子的寄语中说道:“第一条,大家时时记住,我们每个人心中除了有一个‘小我’,还应该有个‘大我’,而且在危难的时刻,在非常的时刻,‘大我’是最重要的。只有大家做出了奉献,我们自己才能保得平安。就像这次疫情一样,我们很多同学的家长,你的爸爸妈妈、叔伯阿姨,甚至你自己都参与了这个疫情的战斗。为什么?你能够按照我们提出的要求,能够居家,能够减少接触,能够防护自己,保护了自己,也保护了别人。第二条就是在现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还是要保持高度的警惕,特别是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包括戴口罩、减少不必要的聚会,同学们在一起要有一些距离。这些方面只要保护好了,我们的正常学习生活就能继续下去。”除了需要让孩子熟悉基本防护知识之外,还要如实汇报孩子的健康状况,让孩子明白保护自己的关键性。

  疫情的阴霾终将散去,平凡的日子也终将会回到我们身旁,生命的奖赏总是在终点附近,而非起点附近。面对疫情,我们一定要坚持再坚持,决不让病毒有机可乘!


  中国教育在线重庆站编辑:宋丽娟 陈媛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