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重庆理工大学2020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重庆理工大学    2020-04-28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我市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渝教招发[2020]4号)等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重庆市、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及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实际情况,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制定本方案。

  一、划定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学校在国家分数线基础上,已根据一志愿生源情况、招生计划、学科专业特点和复试考核工作需要等,划定各专业复试分数要求,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重庆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二、调剂

  学校对一志愿上线生源不足的专业,将开展调剂工作。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重庆理工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

  三、复试

  (一)复试方式

  学校2020年的研究生复试工作将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其内容主要包括:身份识别、签订电子诚信承诺书、网上缴纳复试费、考生提交面试材料、在线测试、候考、进入面试等。复试前,各招生专业将开通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进行测试,具体安排请咨询各培养学院(中心)。

  (二)复试比例及名单

  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全校差额复试的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1.2。学校将严格遴选符合要求的考生进入复试名单,并在学校招生信息网或有关招生公告平台、各培养学院(中心)网站等相关网页进行公示。

  (三)资格审查

  复试前,考生应向报考学院(中心)提交由以下相关材料制成的电子文档,并在入学报到时提供以下材料的原件以供查验。具体的提交时间及提交方式由各培养学院(中心)负责通知。

  1.准考证或初试成绩单;

  2.有效身份证;

  3.往届考生须提供毕业证书(获得学位者还应提交学位证书);

  4.应届考生须提供学生证及大学期间成绩单;

  5.反映自身能力和水平的其它证明材料(如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

  复试开始前,学校将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

  凡之前未能通过学历认证的考生(以研招网提供数据为准),请联系教育部学信中心出具学籍学历认证报告并在复试资格审查时提交。如未能提交学籍学历认证报告者,视为资格审查不合格。

  (四)复试内容

  1.考核方式

  研究生复试考核主要分为专业测试、综合面试、英语口试三个部分(部分学科专业的考生还要进行政治理论考核;同等学力考生还要进行同等学力加试)。

  专业测试由考生线上随机抽取试题并回答。专业测试的考核范围为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复试—笔试”参考书目中的相关内容。

  综合面试由考生线上随机抽取试题并回答。综合面试的考核范围为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复试—综合面试”参考书目中的相关内容。

  英语口试,先由考生用英语进行1分钟左右的自我介绍,再由考生线上随机抽取试题,并与负责英语口试的老师当场用英语交流回答。

  报考工商管理硕士(MBA)和会计硕士、审计硕士的考生,在复试中还要进行政治理论考核。政治理论考核采用开卷方式进行,由各培养学院(中心)将测试内容发给考生,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作答并将答卷以电子文档的方式发回给各培养学院(中心)。

  同等学力考生还要参加同等学力加试。同等学力加试的考核范围为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复试—同等学力加试”参考书目中的相关内容。加试采用开卷方式进行,由各培养学院(中心)将测试内容发送给考生,考生在规定时间内作答并将答卷以电子文档的方式发回给各培养学院(中心)。

  2.各专业复试考试科目及分数设置

  ⑴报考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MBA)的考生:

  ①政治理论考核:该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只评定为“合格”或“不合格”。

  ②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

  ③英语口试:满分为100分。

  ④同等学力考生除须参加上述复试内容外,还须参加2门该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的加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科目每科满分为100分。

  ⑵报考会计硕士、审计硕士的考生:

  ①政治理论考核:满分为100分。

  ②专业测试:满分为100分。

  ③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

  ④英语口试:满分为100分。

  ⑤同等学力考生除须参加上述复试内容外,还须参加2门该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的加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科目每科满分为100分。

  ⑶其他专业考生:

  ①专业测试:满分为100分。

  ②综合面试:满分为100分。

  ③英语口试:满分为100分。

  ④同等学力考生除须参加上述复试内容外,还须参加2门该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的加试(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科目每科满分为100分。

  3.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计算方法分别为:

  (1)报考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MBA)的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70%+英语口试成绩×30%

  (2)报考会计硕士研究生、审计硕士的复试成绩=政治理论考核成绩×10%+专业测试成绩×40%+综合面试成绩×40%+英语口试成绩×10%

  (3)其他专业考生的复试成绩=专业测试成绩×30%+综合面试成绩×50%+英语口试成绩×20%

  4.复试安排

  (1)复试时间安排

  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将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复试对象为符合学校复试分数要求的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时间为5月14日-17日。

  第二阶段:复试对象为符合学校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的调剂考生。复试将在教育部研招网调剂系统开通后进行,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后期将视各专业研究生招生计划完成情况,由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是否组织后续批次的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部复试工作拟在6月15日前完成。

  具体安排请咨询各相关学院或查询各相关学院网页。

  (2)相关费用

  收费标准:同等学力考生250元/人,其他考生150元/人。

  缴费方式:将实行网上缴纳复试费。具体缴费办法将另行通知。

  5.其它说明

  (1)学校认为有必要时,可对考生再次组织复试。

  (2)学校将对复试考核全程进行录音录像。

  (3)学校将在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及各相关学院主页上公示“进入复试考生名单”、“考生复试成绩”等信息。

  四、录取

  1.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办法

  报考工商管理硕士(MBA)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3×50%+复试成绩×50%。

  报考会计硕士、审计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3×60%+复试成绩×40%。

  其他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总成绩的计算方法为: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以上成绩,计算结果应保留到小数点后2位。

  2.录取办法

  在同一复试批次内,按照考生入学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在入学考试总成绩相同的条件下,优先录取以往学习成绩优秀或工作业绩突出或科研能力突出(公开发表过相关学科的学术论文、承担过科研项目或取得过科研成果)的考生。

  拟录取名单一经确定,将进行网上公示。

  3.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能录取:

  (1)资格审查不合格。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德审查不合格。

  (3)政治理论考核成绩不合格。

  (4)复试成绩不合格(低于60分)。

  (5)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科目有1门及以上不合格(低于60分)。

  五、组织保障

  1. 相关单位及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做好研考复试工作。

  2. 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学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的调剂、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面统一领导,由研究生院统筹协调;校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督查组负责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督查工作。

  3.各培养学院(中心)应切实履行本学院(中心)研究生复试工作主体责任。书记、院长(主任)是第一责任人。各培养学院(中心)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学院复试录取全面工作;各培养学院(中心)复试录取工作巡视督查组负责全程巡视监督本院内的复试录取工作。

  六、监督与复议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教学督导团等单位组成的校督察小组。在复试过程中,校督查小组将深入各院进行复试各个环节的督查,包括考生复试资格审查的督查、复试记录、录音、录像的检查和深入复试现场,在不干扰正常复试工作的前提下,随机对复试考核的实际情况、相关举措等进行了解、监督复试工作等。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接受学校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

  学校为考生提供申诉与复议渠道,并按有关规定对相关申诉和举报及时调查处理。

  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期间申诉电话与电子邮箱如下:

  研招办:023-68667302

  纪检监察室:023-62563125、18290461500

  电子邮箱:yjs@vip.cqut.edu.cn

  七、其他

  1. 入学后3个月内,重庆理工大学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2.凡可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重庆理工大学将严格根据教育部要求,严格对相关人员材料的审核。

  3.有工作单位的考生,应提前处理好因报考研究生与所在单位所产生的相关问题。若因考生本人或考生所在单位原因造成考生不能参加复试或复试后不能被录取的后果,学校概不承担责任。

  4.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非全日制研究生仅招收在职定向就业人员。凡被学校录取为非全日制的考生,须在学校2020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前与学校签署定向委培协议。

  5.如有考生确因个人实际困难,无法进行远程网络复试的,请提前与重庆理工大学研招办联系,双方共同协商处理。


附件1:重庆理工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

附件2:重庆理工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调剂工作办法20200423


重庆理工大学

二○二○年四月二十二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