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电梯职教集团(联盟)共谋电梯行业发展之道

   重庆能源职业学院    2020-04-30

  4月28日,全国电梯职教集团(联盟)成员代表大会视频会议召开,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设主会场,各会员单位设分会场。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重庆高职教育研究会、电梯行业企业及合作院校领导和专家出席,66位会员代表参会。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副校长许行主持会议。

  集团理事长、重庆能源职业学院董事长雷杰致辞,他指出:过去5年来,集团以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和制度为突破口,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通过电梯职教集团化办学培养了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雷杰提出未来5年计划:

  1.积极探索“互联网+”职教集团的治理模式,构建“云职教集团”;

  2.对接学校人才培养和企业人力需求,构建“就业创业云平台”;

  3.合学校教育资源和企业生产资源,构建“资源共建共享云平台”。

  主持人宣读集团理事会关于增补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的决定:聘请重庆能源职业学院校长李国渝同志任全国电梯职教联盟常务副理事长,聘请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副校长许行同志任全国电梯职教联盟秘书长;宣读了理事会通过的《全国电梯职教集团(联盟)章程》。

  常务副理事长李国渝作《集团2020年度工作计划》报告。报告指出:2020年,在《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指导下,将充分发挥全国电梯职教集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集团各成员单位精诚团结、紧密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方案重点包括:

  1.继续优化集团体制机制,力争把集团建设成为在全国电梯职教领域具有影响力的职教集团;

  2.围绕电梯行业的发展,开展行业人才需求预测;

  3.积极帮助集团成员开展技术队伍建设;

  4.通过集团牵线搭桥,共建共享电梯工程技术专业的在线开放课程;

  5.积极开展电梯专业教学资源库共建共享。

  多位嘉宾先后发言,他们表达了对会议召开的祝贺,并从国际合作、行业企业、高校、政府部门等多个角度出发充分讨论,建言献策。嘉宾们的发言内涵丰富,指导性强,为电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

  泰国格乐大学校长杨金泉博士非常认可中国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他说泰国格乐大学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的号召,注重与中国高校的合作,希望能共享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和电梯科技知识,实现共发展、同进步。

  迅达(中国)电梯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总监李志弘肯定了全国电梯职教联盟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他认为由联盟升级为集团,不仅是响应国家相关部委要求,更是一个新起点,全体成员要为电梯专业行业作出新贡献。


  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一兵讲道,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加入全国电梯职教联盟以来,本校电梯工程技术学院在联盟的支持下,近几年发展壮大,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教师团队成长迅速,指导学生多次斩获奖项。他希望以后能在这个互通信息、互相学习、共同探讨、资源互补的教育互动平台,和兄弟院校及行业企事业单位汇聚交流,有效促进教育教学质量提高,促进高校内涵提升,促进行业协调发展。

  重庆高职教育研究会会长张亚杭表示,联盟从最初的19个高职院校会员单位发展到现在60多个成员单位,涵盖中高职学校、本科院校、行业企业、事业单位等多方面,本次升级为集团,将会在创新联盟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科研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

  中国电梯协会理事长李守林在报告中分析了我国电梯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指出行业的发展呼唤掌握现代化信息技术的专业人才,职教集团将充分发挥平台作用,为中国电梯行业输送更多高规格人才,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巡视员范江溪充分肯定联盟为电梯产业安全工作提供的高效的基础性服务。他指出:关乎电梯安全监管改革成败的重要因素就是电梯从业人员的水平,电梯职教集团承担着为电梯安全打牢基础、培养人才、强健队伍、提升技术、创新设备等重任。

  重庆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吴岚表示,组建职教集团,符合职业教育发展规律,有利于校企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我市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大力促进职教集团建设。重庆能源职业学院发展欣欣向荣,特色鲜明,尤其是电梯专业独树一帜、社会影响力大,牵头成立全国职教集团,体现了学校的实力和责任担当,对于集团的发展,她也提出殷切希望。

  本次全国电梯职教集团(联盟)成员代表大会,是集团首次采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召开的大会。在大数据、云平台等智能技术的加持下,集团单位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交流更加舒畅,此次会议,将成为集团蓬勃发展的新开端、新起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