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缤纷缙云丨西南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学

   西南大学    2020-05-11

  缙云苍苍,嘉陵泱泱,山高水长,养育栋梁。即日起,《缤纷缙云》栏目将相继推出西南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介绍,以便广大学子深入了解西大,为备考学子和家长答疑解惑。首期推送西南大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学专业。

 《教育学》

  教育学是西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发源于1906年创办的川东师范学堂,正式创办于1950年。该专业在2001年建立教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3年获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2007年,教育学专业被确定为国家首批特色专业。2009年,为弘扬世界著名教育家晏阳初“平民教育”精神,该专业特设招收非师范方向的晏阳初创新人才实验班。2011年,晏阳初创新实验班被确定为首批“西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2012年,该专业被《中国大学评价》评为A++本科专业,排名全国第三。2014年,在西南大学第四批本科专业评估中,教育学专业被评为“优秀”专业,并以95.5分排名所有参评专业第一名。2017年,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西南大学教育学被评为A类学科,并入选重庆市一流学科建设名单。2018年入选重庆市高等学校“一流专业”建设项目,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专业定位

  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一流教育学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博雅的人文底蕴、深厚的教育学基础知识、较强的教育科研能力、宽广的国际视野,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教育学研究与应用人才,并为中国教育科学研究培养攻读教育学硕士、博士学位的学术后备人才。

专业特色

  西南大学教育学专业结合国家对创新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开展了“小班精英化立体大课堂陪伴模式”为核心特征的人才培养改革,形成了如下办学特色。一是精英化,通过小班化教学、本科生导师制、本博牵手计划、何志汉学术奖励计划等方式,为国内外著名高校培养攻读教育学博士、硕士学位的后备人才。二是综合化,通过扎根计划、演讲比赛、课堂教学大赛、学术作品竞赛等十项全能比赛活动,着力培养具有跨学科优势和素质全面的综合化人才。三是国际化,通过全英文课程教学、双语教学与研究、海内外访学计划,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前沿人才。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75人,其中正高职称29人,副高职称34人,高级职称占比84%,具有博士学位比例教师占93.3%。专任教师中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当代教育名家1人,教育部国家级人才4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4人。

人才培养质量

  教育学专业毕业生总体上适应社会需要,具有较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2016年以来本专业学生初次就业率96.9%,考研率90.3%,共有84名学生先后考入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重点高校、8名学生先后考入英国伦敦大学教育学院、悉尼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境外著名高校。2017年9月,有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等机构发布了中国研究生教育排行榜,其中西南大学教育学被评为5星级学科,位列所有参评高校第2名。2018年6月,对毕业生、用人单位、专业同行、普通公众等不同群体280人次开展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显示,该专业总体满意率达96%。

  岁月悠悠

  学海茫茫大成博雅

  养育栋梁

  金秋九月缙云山下

  西南大学等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