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临床医学博士 二级教授 贵州省核心专家 博士研究生导师 党委书记
梁贵友,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白求恩式好医生、贵州省核心专家,现任贵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贵州省中国科学院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贵州医科大学天然产物化学重点实验室)党委书记(兼)。

书记,您好!首先想请您简要介绍下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的基本情况,便于2020届高三学子有一个初步的了解。

2019年,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亲自推动、高度重视下,得到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尤其是院校长王辰院士的帮助和支持下,我们成功联袂举办了小班招生的“协和班”,招收32名学生。从去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最高分614,高出一本线144分,最低分579,高出一本线109分,顺利开班。

 

升学和就业是现阶段大学生最为关注的热点问题,协和班在这方面具备哪些方面的优势?想请您为我们分享。

借此机会,我还想介绍一下我们协和班的基本情况以及办学特色,总体来说是“高进 优教 严出”,按这个办学思路,我们学科班的办学特色有以下七点:

一是小班招生,小班教学。在贵州招32名。

二是联合办学。由中国医学科学院 北京协和医学院与贵州医科大学联合办学,有1/3的课程由协和医学院的教师担任。

三是双导师制。既有协和医学院的班主任,也有贵州医科大学的班主任。既有基础医学院的老师作为导师,又有临床医学院的老师作为导师。

四是注重临床教学的改革。以疾病为中心,整合系统、器官、基础、临床,进行课程改革。

五是拓展协和班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通过假期社会实践,实现早期接触临床,熟悉临床环境,接受医德医风教育;分别在基础和临床学习阶段安排协和医学院短期学习,感悟协和精神;择优安排短期前往国外高水平大学游学,开拓国际视野,学生五年内至少三次到国外高校培训3次以上。

六是加大投入。一般的生均经费投入是1.2万,贵州医科大学可以提供到5万。

七是在就业与升学这方面设立特别的优惠政策。对于想读研究生的学生100%推免,其中有15%的比例可以推免到协和医学院读研究生。当然,特殊情况,对于不想升学的学生,我们保证留在贵州医科大学就业。因此协和班坚持招收贵州的学生,希望他们能留下来,留在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或者留在贵州最好的医院。协和班升学途径与就业渠道畅通。

协和班办学的初衷是什么?未来的目标及发展战略在哪里?

开办协和班的初衷就是想在贵州办精英的医学教育,为贵州培养基础厚、能力强、视野宽、素质高、技能强的高素质医学人才,推动贵州特色教育强省与医学教育现代化建设。我们下一步将更加加大力度在培养高素质的医学人才、精英人才,在医学教育教学的综合改革方面走到前沿,引领贵州医学教育,为贵州医疗卫生的战略发展培养高素质人才。一年培养32名,10年就是320名。我们要培养一大批精英高素质的医学人才。下一步我们还有规划,力争办成5+3模式,毕业就是具有硕士学位证,规培证等。

 

今年正处于疫情的特殊时期,社会对医学生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协和班在课程体系设置方面的是否有变动或调整?

 

这次疫情防控也让我们发现,现在的医学教育中存在着很多短板,还有很多需要我们改进的地方。当然这次疫情防控当中,协和班的学生们也冲锋在前,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在下一步医学教育当中,尤其是课程改革当中,以协和班为引领,要在几个方面强化我们的课程体系与课程改革:

一是在职业素养方面。强化学生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这一方面的职业素养。

二是在科学精神方面。一切要用科学的思维,科学的方法进行医学教育、医疗救治与疾病防控。

三是人文精神方面。着力于课程改革,强化医学生的人文精神,对病人的关怀、各方面的照护、心里的疏导等等。

在本领、科学、人文以及医学与预防、临床救治与预防相结合这几方面对协和班的课程体系进行改革,为其他的普通班做引领做示范。

 

您对2020届报考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的学子有何寄语?对学生及家长朋友有何建议?

 

今年的情况有点特殊,一方面是疫情,另外一方面是汛情,都给广大的考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但是我相信广大的考生通过这几年的磨练和准备会考出好的成绩,我更希望有志于献身医学,有志于在医疗卫生事业当中做出自己的贡献的学生报考贵州医科大学,尤其希望我们有基础、成绩好、素质高、有远大理想的广大考生报考贵州医科大学“协和班”。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是始终代表着我国医学教育最高水平的医学院校,协和班的开办也让贵州医学教育拥有了精英教育的机会。希望家长与考生能够多多了解“协和班”的开办情况,如果您有志于将自己的远大理想致力于为贵州医学教育现代化与特色教育强省建设做一份贡献的话,期待大家报考“协和班”。“协和班”确实也要选拔高素质的考生,尤在分数上,可参照去年的录取分数线填报。我们期待大家关心关注并信任贵州医科大学,欢迎大家报考“协和班”。

更多分享
罗鹏
贵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
“秉承协和之传统,与祖国共命运”
“协和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