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帮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嘉兴学院

郝文静 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嘉兴学院是200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和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普通本科高校,实行“省市共建共管,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办学肇始于1914年,此后百年间数易校址,相继在宁波鄞县、杭州建德办学,先后隶属于国家重工业部、冶金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被誉为中国有色行业培养经济管理人才的“摇篮”。
咨询电话:0573-83643658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越秀南路56号
往年访谈推荐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 全部访谈]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全部访谈]

 

浙江高考帮

 

 

  嘉兴学院
本期嘉宾:嘉兴学院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郝文静

  嘉兴学院是2000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由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和嘉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的普通本科高校,实行“省市共建共管,以省为主”的管理体制。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办学肇始于1914年,此后百年间数易校址,相继在宁波鄞县、杭州建德办学,先后隶属于国家重工业部、冶金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被誉为中国有色行业培养经济管理人才的“摇篮”。
  学校有越秀、梁林和平湖3个校区,校园面积1817.8亩,校舍建筑面积45.6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12亿元,图书馆纸质藏书231.9万册、电子藏书187.2万册。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浙江省平安校园、浙江省高校文明校园。下设17个教学单位,全日制在校生16500余人,成教在册生8000余人。另举办有独立学院——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嘉兴学院南湖学院全日制在校生近8000人。
嘉兴学院:郝文静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嘉兴学院。
  郝老师:嘉兴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省属公办本科院校。现有越秀、梁林和平湖等3个校区,校园面积1800余亩。有全日制在校生16500余人,每年接收长短期外国留学生近100人。世界著名物理学家、香港科技大学原校长朱经武教授受聘学校名誉院长。我校的主要特点可以用4个字来概括:

  1.久:学校历史悠久,办学肇始于1914年,先后由原浙江经济高等专科学校、平湖师范学校、嘉兴卫生学校等7所学校合并而成。今年正值学校办学105周年,我校2019级新生可亲历庆典盛况。

  2.全:嘉兴学院的学科种类非常全面,学校设有55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9大学科门类。任何一个考生都有机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3.便: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嘉院在中央。嘉兴市位于中国最具有经济活力的长三角区域中心。与上海、苏州、杭州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尤其是,随着《嘉兴市创建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实施方案》等全面接轨上海文件陆续出台,使人们的目光迅速投向嘉兴这块热土。

  4.好:学校近年处于飞速发展时期,并且在高速发展中突出质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师资实力好。在校教职工160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近500人,博士学位教师510余人,拥有双聘院士、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人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二是硬件设施好。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省级及以上教学科研平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02亿元,图书馆纸质藏书231.9万册、电子藏书187.2万册。三是学科建设好。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综合改革试点专业1个,通过教育部专业认证专业1个,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专业1个,省级优势(建设)、特色(建设)专业16个,“十三五”省级师范教育创新工程项目1个。四是发展势头好。学校连续三年在浙江省教育厅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中列教学为主型综合性院校第1位,2019年1月成为浙江省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高校。学校注重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近三年当前获各类学科竞赛省级及以上奖项近500项,2019年,在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中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位列本科院校第三名,荣获本届赛事“最佳进步奖”。当前,嘉兴学院梁林校区西扩工程全面动工,学校正在以超常规速度加速发展,全力以赴创建嘉兴大学,建设一流应用型高校。

2019年嘉兴学院招生计划如何?较2018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今年,嘉兴学院面向全国 30 个省(市、区)招生 3688人,其中面向浙江省招生1956人,本科普招1433人,三位一体招生180人,基层卫生定向招生31人,高职专科300人。涉及45个本科专业(类)和5个专科专业。较2018年的变化主要有:

  1.专业方面:新增了机器人工程专业;专业招生类型作了调整,设计学类、中国语言文学类改为按专业招生;部分专业暂停招生。

  2.计划数方面:增加了三位一体招生计划,其中师范类专业增加30个,土木工程(特色班)增加5个;增加了部热门专业的计划数,如会计学、金融学、法学类、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的招生计划数都有较大上调幅度。

  3.基层卫生定向招生方面:今年临床医学专业定向嘉兴平湖、嘉善、秀洲、海盐、桐乡招生。招生计划31人。

学校有哪些国家级和省级特色专业?分别有哪些特色?

  会计学、经济学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其中会计学专业有百年的历史积淀,曾被称为中国有色行业培养会计人才的“摇篮”,2010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经济学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浙江省优势专业、浙江省特色专业,是全省唯一拥有以上两个国家级称号的经济学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应用化学、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是浙江省高校“十三五”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和会计学、经济学被考生、家长称为学校的“五朵金花”。
  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在“全电脑毛衫设计”培养方向特色鲜明,领先于省内同类院校。与梦迪集团、华城制衣等知名企业合作建立各级校外实习基地,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实习环境。近5年,就业率持续保持100%。
  应用化学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8人(含“钱江高级人才”特聘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27人。近五年,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6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3项,发表SCI论文110余篇。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2016年获批省一流学科。多年来与江西理工大学等联合培养硕士,与澳大利亚南昆士兰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现有师资中包含“洪堡学者”、“居里学者”、“钱江特聘教授”、省机械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和省“千人计划”特聘教授。该专业在2016年校友会专业排行榜中本专业列入三星级(中国知名)专业。
  此外,学前教育专业是“十三五”省级师范教育创新工场项目,临床医学是省“十三五”优势专业建设项目,人力资源管理、金融学、纺织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是省“十二五”特色建设项目。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扫描二维码 获取更多高考咨询

浙江高考帮

微信号:zjgkbbb

扫码分享本栏目

联系学校

地址:浙江省嘉兴市越秀南路56号

咨询电话:0573-83643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