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帮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浙江工业大学

姚鹏 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始建于1953年,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先后经历了杭州化工学校、浙江化工专科学校、浙江化工学院、浙江工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等发展阶段,几易校址,数历分合。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杭州船舶工业学校、浙江建材工业学校分别于1994年、1999年和2001年并入浙江工业大学。经过几代工大人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奋斗,学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2009年6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共建协议,浙江工业大学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13年5月,由学校牵头建设的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2011计划”,成为全国首批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2015年4月,浙江工业大学入选浙江省首批“省重点建设高校”。
咨询电话:0571-88320114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潮王路18号
往年访谈推荐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 全部访谈]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全部访谈]

 

浙江高考帮

 

 

  浙江工业大学
本期嘉宾:浙江工业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姚鹏

  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始建于1953年,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先后经历了杭州化工学校、浙江化工专科学校、浙江化工学院、浙江工学院和浙江工业大学等发展阶段,几易校址,数历分合。浙江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杭州船舶工业学校、浙江建材工业学校分别于1994年、1999年和2001年并入浙江工业大学。经过几代工大人的艰苦创业和不懈奋斗,学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2009年6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共建协议,浙江工业大学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13年5月,由学校牵头建设的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2011计划”,成为全国首批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2015年4月,浙江工业大学入选浙江省首批“省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等学校、教育部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立足新时代,浙江工业大学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立潮头谋发展、真抓实干谱新篇,加快建设行业精英和领军人才培养基地、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核心技术创新高地、科研成果和思想智慧转化阵地,加快建成区域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为推进浙江省“两个高水平”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浙江工业大学:姚鹏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浙江工业大学。
  姚老师: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拥有66年办学历史的综合性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是全国首批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牵头高校、是东部沿海省份第一所省部共建高校和浙江省首批重点建设大学,综合实力 稳居全国高校百强行列。

  学校坐落于中国创业创新领域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之一,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杭州市。学校目前已经使用朝晖、屏峰、之江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009.92亩,校园环境优雅,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学校现有66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门类。学校现有6个博士后流动站;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9个,是省属高校中博士点和硕士点最多的大学,研究生招生第一大户。同时工大也是省属高校中获得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数量最多、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最多、省优势省特色专业最多的高校,同时我们拥有的国家级教学名师也是最多的。

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招生专业设置和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浙江工业大学在全国所有省份均有招生,学校2019年预计计划招生4814人,其中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192人,其中“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420人,普通类提前(师范类)140人,普通类2233人,艺术类第一批166人,省内地方专项计划66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软件工程、土木工程)167人。在绝大部分外省均为一批招生。

  2019年学校继续按17个专业(类)招生,其中4个专业(类)是跨学院的专业大类,这点和去年基本相同,例如:化工与生物类实行大类招生,其中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环境工程、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海洋技术(海洋资源工程与环境保护)、安全工程等专业。

  在浙江,学校在招生的专业(类)设置与在其他外省略有不同,专业大类涵盖的专业更多,进校有再进行专业确认,这也给了浙江考生更多的选择权。此外,学校今年新增了1个普通专业智能科学与技术,加上去年增加的生物制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这两年工大共新增加了4个专业,都是根据国家和浙江省经济产业发展需要,在学校优质学科支撑的基础上开设的,具有社会关注度高、发展前景广阔的特点。智能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在电气通信和计算机类中招生;生物制药在药学类中招生,数字媒体艺术,在艺术设计类中招生。

今年学校对优秀学生报考有哪些新的激励措施政策?

  1.名师指导。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3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学校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其新生师友。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9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学校聘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入选者、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级教学名师等国家级人才称号的教师为其新生师友。学校全面实施新生师友计划,以寝室为单位,由学校领导、中层干部、全体教职工担任新生师友,对新生进行“五导”,中层干部由学校组织部根据中层干部自身意愿统筹安排具体由学院负责实施。志愿服务,两级评优表彰。
  2.名校访学。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6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大学期间可享受两次学校第二校园经历经费资助的国(境)内外交流学习机会;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9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大学期间可享受一次学校第二校园经历经费资助的国(境)内外交流学习机会。今年学校面向浙江省新生,设立了“牛津大学新生访学交流团”,选拔30位左右高考成绩优秀的本科新生赴英国牛津大学访学一个月,学校资助访学学生的全部学费。
  3.直接保研。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6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大学期间综合测评总评和平均学分绩点总评排名均列专业前30%,符合学校保送读研基本要求,可直接获得硕士研究生保送推荐资格。
  4.专业确保。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9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在学校类内专业确认时,确保专业确认到学生所填的第一个专业。
  5.学费奖励。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6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奖励大学本科四年学费(建筑类为五年);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9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奖励大学本科前两年学费。
  6.特区培养。学校建有精英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健行学院,学院以实验班的形式直接招生,个性化精细培养。报考要求:高考投档成绩须高出省一段线50分(含)以上,一年后,学生可在全校范围选择专业(艺术类专业除外)。学校还建有“2011计划”创新实验区,实验区以药学类专业直接招生,内设制药工程(“2011计划”创新实验班),实验班通过设立协同培养协调机构、重组优化培养方案、强化师资力量,积极培养具有国际从业竞争力的创新人才和企业需求的拔尖技术创新人才。
  7.多种选择。我校大部分专业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普通类招生,“三位一体”和师范类专业在普通类提前招生,播音主持和艺术设计类专业在艺术类第一批招生,学校面向省内外还有地方专项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
  8.专业随转。学校全面放开转专业,且所有专业均开设辅修专业,学生在第二、三、四学期,可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在校期间还通过一体化双专业、国贸2+2复合培养、健行学院二次选拔等多种形式调整专业。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扫描二维码 获取更多高考咨询

浙江高考帮

微信号:zjgkbbb

扫码分享本栏目

联系学校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二号大街928号

咨询电话:0571-8684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