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帮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浙江理工大学

黄黎 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

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理、工、文、经、管、法、艺术、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有着122年办学历史,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研究生推免权,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占地面积2100余亩,是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咨询电话:0571-86843333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二号大街928号
往年访谈推荐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 全部访谈]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全部访谈]

 

浙江高考帮

 

 

  浙江理工大学
本期嘉宾:浙江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长 黄黎

  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理、工、文、经、管、法、艺术、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有着122年办学历史,师资力量雄厚,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研究生推免权,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占地面积2100余亩,是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学校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力,在众多领域完成了一系列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和国家、省部基金科研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8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鲁迅文学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项,近五年获得省部级奖励170余项。科技工作综合指标一直稳居浙江省属高校前列。
浙江理工大学:黄黎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浙江理工大学
  黄老师:浙江理工大学是一所百年老校,前身蚕学馆是杭州知府林启为实现实业救国、教育救国的宏愿于1897年创办的,是我国最早创办的新学教育机构之一,至今已有122年办学历史。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工为主、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理、工、文、经、管、法、艺术、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省属重点建设高校。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理科基础坚实,工科实力雄厚,文学富有特色,艺术优势突出,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和硕士学位研究生免试推荐权,我校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有机械、材料、纺织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并可授予专业学位类别15种,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省一流学科13个。

  学校坐落在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毗邻钱塘江,紧邻下沙公园和地铁1号线文泽路站A出口,占地面积2100亩,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超5亿元,图书馆藏书超过330万册,中外期刊4000余种,是浙江省高校数字图书馆下沙高教园区的分中心。学校现有67个本科专业,其中国家特色专业8个、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6个,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12个,涵盖机械、材料、纺织、服装、数学、化学、生物、电子信息、信息管理、艺术设计等专业。现有教职工2200余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900余人,正高职称280余人。包括独立学院在内全日制在校学生2.7万余人,其中硕博研究生3800余人。学校科技工作综合指标一直稳居浙江省属高校前列,近年来,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8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鲁迅文学奖1项,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项等国家级奖励19项。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近3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余所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与毛里求斯大学、苏里南大学共建2所孔子学院。校园环境优美,体育设施齐备,拥有全功能万人体育场,室内恒温游泳馆,全天候体育馆,天然草坪足球场,室内外篮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等,是理想的求学之地。

学校今年的招生政策如何?

  2019年浙江理工大学面向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普通本科生4443人,招生计划总量较去年增加63人。其中面向浙江计划有普通类招生计划1653人(含普高计划1608人、地方专项计划45人);艺术类招生计划407人(含艺术一批招生362人(含中美合作项目120人),艺术二批招生45人);另有高水平运动员招生42人。艺术类全国(含浙江)总招生计划800人,其中表演(时装表演艺术)专业全国招生33人;省外美术类专业和全国表演(时装表演艺术)专业不做分省分专业计划,根据考生报名情况和招生计划择优录取。省外文理科均在本科一批或本科普通批招生。

  浙江省四年制高职本科试点专业在高职单考单招中的招生计划为100人,其中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我校举办电子信息工程(电力电子技术),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依托我校举办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技术),各招生50人。

  独立学院——浙江理工大学科技与艺术学院2019年面向全国11个省份招生1458人,其中浙江招生1055人,分别是普通类637人,艺术类418人。

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有怎样特点?

我校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在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基础宽厚、专业扎实、能力突出,具有爱国情怀、社会责任、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创新创意创业卓越人才。
学校全面推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设立创新学分,建立创业基金,建有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开办创意集市,积极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是“全国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高校”,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高校50强”,真正为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打造一方沃土。学校制订了学生竞赛、学生科研、专利、论文、创业经历等与课程学分、毕业设计学分互换互认机制。拥有两个省级大学生竞赛秘书处,建立完善的学生竞赛资助和奖励激励机制。在校学生可参与的省级大学生竞赛几乎覆盖所有专业,拥有众多参加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挑战杯、互联网+大赛、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等的机会,能够得到系统培训与指导,拥有展示“三创”能力的广阔舞台。
学校实行学分制,课程自主选、弹性学制,学生可以提前或延迟毕业。学有余力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需要修读辅修专业。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同时获得辅修专业证书。多年来,学校积极推广本科生导师制,更好地激发学生的专业兴趣,让学生提前进入研究所和课题组进行科研探索与实践,更早了解学科专业的发展趋势和社会需求,得到更细致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助力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学校积极开展“第二校园经历”活动,每年选拔学生赴东华大学、江南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扬州大学等高校交流学习。学校已形成良好的国际化教育生态,与20余个国家50多所高校建立了合作培养机制,为学生提供充分的访学、交换生、游学等国际交流机会,以及2+2、3+1等学位互认互授联合培养机制。
学校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纺织工程、轻化工程、服装设计与工程、工业设计等6个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推行“招生录取、课程设置、培养模式、教学方法”等系列改革,加强新工科建设,实施“卓越生源、卓越师资、卓越环境、卓越课程、卓越实践、卓越管理”为主要特征的培养方案,为社会培养一大批具有“浙理”特色高级专门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
为着力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综合素质高、创新创业能力强的拔尖人才,学校每年遴选一批优秀新生进入启新学院实验班(如理工实验班、材料化学生物实验班、电子信息实验班、机械电子实验班、经济管理实验班)学习。坚持“重素质,扬个性,求创新”的育人理念,根据学生兴趣爱好和学业特长为每位学生量身制订个性化培养方案,实施全程导师制,指导学生的学习与研究,让学生及早进课题组、进实验室,创造条件鼓励学生到国内外大学去学习或进行科研训练,采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自主研究性学习能力,学生深造率全校领先。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扫描二维码 获取更多高考咨询

浙江高考帮

微信号:zjgkbbb

扫码分享本栏目

联系学校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二号大街928号

咨询电话:0571-8684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