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考帮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浙江中医药大学

胡丽伟 学生处副处长

浙江中医药大学是以中医中药为优势特色学科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始创于1953年6月,时名为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1959年6月成立浙江中医学院,校址位于杭州市庆春街原浙江大学旧址;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3月整体迁至杭州市滨江高教园区办学;2006年2月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2015年9月富春校区(滨江学院迁建工程)投入使用,开启两校区办学模式。学校占地千亩,总建筑面积逾47万平方米。
咨询电话:0571-86633077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滨文路548号
往年访谈推荐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 全部访谈]
各院校招生办负责人第一时间发布最权威、新鲜的招生信息,通过这一权威的线上平台传递第一手招生政策、资讯[全部访谈]

 

浙江高考帮

 

 

  浙江中医药大学
本期嘉宾:浙江中医药大学学生处副处长 胡丽伟

  浙江中医药大学是以中医中药为优势特色学科的教学研究型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共建高校。学校始创于1953年6月,时名为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1959年6月成立浙江中医学院,校址位于杭州市庆春街原浙江大学旧址;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3月整体迁至杭州市滨江高教园区办学;2006年2月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2015年9月富春校区(滨江学院迁建工程)投入使用,开启两校区办学模式。学校占地千亩,总建筑面积逾47万平方米。
  学校全力推进学科建设,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在浙江省属高校中首批获得国家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中医学、中药学入选浙江省第二批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获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建设项目A类3个、B类6个。建有2个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以及国家中医药科研重点实验室、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浙江省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一批科创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5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0项。主办《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报》《浙江临床医学》2种学术期刊。先后与省内外10余个市(县、区)以及浙江省国贸集团等知名企业开展产学研战略合作,助推产业转型升级,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和中医药事业发展。
浙江中医药大学:胡丽伟
  

  主持人:请简单介绍一下浙江中医药大学
  胡老师:今年是我校建校60周年,经一甲子的砥砺奋进,浙江中医药大学逐渐建成以中医中药为优势特色学科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目前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共建高校。已建立了从本科到博士、博士后的完整培养体系,拥有推荐优秀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资格。

  学校始创于1953年6月,时名为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1959年6月成立浙江中医学院;2006年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校座落在美丽的风景旅游胜地——杭州市,拥有滨文、富春两个校区,毗邻钱塘江和富春江,校园环境优美,是治学修身的理想之地。

  目前学校下设14个二级学院,办有1所独立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拥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20所非直属附属医院。

  学校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57个;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有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3个;博士点14个,硕士点50个。本科专业31个,其中国家级特色专业5个,省十三五优势特色专业14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有国家教学团队1支,国家精品开放课程9门。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现有教职工1137人,正高职称340余人,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浙江省教学名师7人。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6000余人(含独立学院),其中本科生13500余人、硕士生2027人、博士生235人、学历留学生513人。学校秉承“求本远志”校训,坚持“学生为本、学术至上”理念,弘扬“大医精诚、锐意创新”精神,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近些年毕业生参加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居全国同类院校前列。

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与优势。

  与其他高校相比,我校中医药特色鲜明,本科专业数虽然不多,但各专业特色优势十分明显,其中有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分别是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浙江省重点专业8个,“十三五”优势专业5个,“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9个。另外,我校是浙江省内唯一开设针灸推拿学、中医康复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本科专业的院校,全国范围内少有的开设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的院校之一,也是国内首批开设助产学专业的四大院校之一。2019年,我校普通高考招生专业为25个,其中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医学学科门类中的专业21个,共涉及中医学类(4个)、中药学类(2个)、临床医学类(3个)、口腔医学类(1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2个)、药学类(1个)、医学技术类(6个)、护理学类(2个)共8个专业类。同时还有生物科学、医学信息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四个围绕“生命科学”与“健康中国”战略主题的交叉学科专业,给计划在健康领域发展的考生提供了非常广的选择和良好的发展空间。

  2019年,我校结合院校办学特色,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要,新增了中医康复学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两个专业。

  其中,中医康复学是随着浙江省医疗事业的发展,与浙江省经济发展和医疗市场的需求相匹配的新兴专业。采用学校、附属医院联合办学,构建“医教一体化”的育人模式,主要培养能在医疗卫生领域人事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方面工作的中医康复学应用型人才。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的开办以我国正处于营养健康领域发展的快速上升期为背景,在指导公众合理饮食,提升健康素养;关注食品安全检验及食品卫生监督与管理,保障食品安全;促进疾病的营养学防治完善健康保障方面大有作为。

请介绍一下学校2019年的招生计划、政策。

  2019年我校招生计划与2018年基本保持平稳。计划投放继续向医药类专业倾斜。具体的分专业计划和分省计划,考生和家长届时可以登录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详细的了解相关情况。在这里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一点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招生录取工作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公室统一执行,所以在了解相关咨询的时候请登录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

  各个省份录取的方式和批次都有所不同,那么外省考生在关注我校招生情况的时候,要注意所在省(自治区)和我校本科招生网公布的计划。

  对仍实行院校平行志愿录取的省份,我校继续实行专业志愿间不设级差的录取政策。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依次择优录取。考生在填报具体专业时,可以结合自己的兴趣和分数做出报考专业选择,将专业志愿选项填满。在考虑是否服从调剂栏时一定谨慎,考生若非有特殊的情况和要求,尽量服从专业调剂,减少单纯因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的风险。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根据国家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在我校招生专业中,医学、药学、生物科学类等专业对考生的体检有具体要求,所以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根据《指导意见》,结合自己的高考体检结果,对欲报考专业做比较详细的了解。同时,为适应专业工作的需要,我们建议报考口腔医学的考生为惯用右手考生,建议报考护理学专业的考生身高达到158CM以上。

  在单科成绩方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英语专业要求考生外语高考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招办访谈现场
扫描二维码 获取更多高考咨询

浙江高考帮

微信号:zjgkbbb

扫码分享本栏目

联系学校

地址:杭州下沙高教园区二号大街928号

咨询电话:0571-86843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