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光辉



重要会议

中共一大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中共一大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具有伟大而深远的意义。

1921年7月

八七会议

1927年8月7日召开,此次会议审查和纠正中国共产党在大革命后期的严重错误,决定新的路线和政策。中国革命从此开始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历史性转变。

1927年8月

古田会议

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建设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总结了红四军成立以来军队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宣示“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绝对领导的原则。

1929年12月

通道会议

中共中央和中革军委负责人在通道召开紧急军事会议,采纳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作出通道转兵的决策。通道转兵揭开了红军长征伟大转折的序幕,避免了红军北上湘西可能遭受的毁灭命运,为党和红军的长征开辟了新的生路。

1934年12月

遵义会议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会议。它在极端危险的时刻,挽救了党和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达到成熟。

1935年1月

瓦窑堡会议

瓦窑堡会议是一次极为重要的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继续和发展。会议提出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政策,既着重批判了“左”倾教条主义在政治策略上的错误,也警戒全党汲取大革命中无产阶级放弃领导权而导致革命失败的教训,从而使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将要到来时掌握了政治上的主动权。

1935年12月

中共七大

在抗战胜利前夜召开的中共七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最后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七大在新通过的党章中指出:“毛泽东思想,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就是中国的共产主义,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在党章中明确提出把中国实际与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相结合。

1945年4月

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

这次会议代行了中国的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为五星红旗;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中华人民共和国定都北平,北平改名为北京;纪年采用世界公元;10月1日为国庆节。会议制定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使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组织上完备和固定下来。

1949年9月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大会通过了我国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新中国根本政治制度的正式确立。

1954年9月

万隆会议

万隆会议通过的《亚非会议最后公报》,涵盖了与会国在经济合作、文化合作、人权和自决、附属地人民问题、促进世界和平与合作等多个方面所达成的共识。公报中“关于促进世界和平和合作的宣言”,提出了载入史册的十项原则,是亚非国家对国际关系准则的重要贡献,是世界历史进程中划时代的里程碑。

1955年4月

全国科学大会

邓小平在这次大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重申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全国科学大会是改革的先声,大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为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第一生产力的解放和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1978年3月

十一届三中全会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冲破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批评“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结束“以阶级斗争为纲”,重新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从此,我国改革开放拉开了大幕…

1978年12月

十二大

中共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标志着党成功地实现了具有重大历史性意义的伟大转变。 它开始把中国带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的政治轨道,并以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永远载入史册。

1982年9月

十八大

这次代表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明确了科学发展观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制定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前进方向;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回答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政策立场。

2012年11月


红色记忆


党员名言

学习教育

高校动态 more

独家策划

  • 扫一扫 手机查看
  • 扫一扫 手机查看
  • 扫一扫 手机查看
  • 扫一扫 手机查看

精彩图集

国旗护卫队准备升旗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