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王长喜:研究生英语备考应分四步走

王长喜:研究生英语备考应分四步走

王长喜(右)

  3月21日,中国教育在线邀请著名英语教学与研究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外语学院教授王长喜做客中国教育在线访谈间,中国式教育如何学,如何教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同时对2014年考研英语的趋势进行分析,欢迎关注!

  王长喜:备考实际上应当分五步走,或者并成四步也行。第一步,学单词也好,或者背单词也好,这一篇文章里边的词汇你基本认识了,不要求你都会写,这个单词有7、8个意思,比方我们汉语打字,打酱油的打是买的意思,没有必要把这些全部掌握。但是这个打字知道基本的是敲击的意思就可以了。这一篇文章当中你不能出现太多的生词。按照考纲的话,3%的生词以内你应该会能够阅读,所以生词太多你就没法做,词汇应当是第一项的。

  像初中的时候老师讲,基础很重要,基础很重要,你说阿基米德定律不会,做题怎么去做?基本的定律你都不熟悉,根本没法做题。

  还是不够的。所以第一步,应该是背单词。还有另外一点,就刚才我们说的,兴趣的东西就是背景知识的问题,实际上考研就靠那么五大类。像经管类的,法学类的,法学类的按照国务院法学的分法,像马列主义,社会学都是属于法学的。实际上就这么四五类,这些基本的概念要清楚一下,比方说什么叫做CPI,大致知道是CPI就行了,说到消费者价值指数,至于说是怎么来的,怎么计算的?这是专业的问题,这不需要你懂,但是你大致的知道它是表示价格的。背景知识跟学英语没有关系了。

  其二,在文章当中这种词汇的复线、同线,指代,替代和省略,比方说替代,这到底是哪个事情,实际上是上边讲的故事,他知道这是前边讲的故事。这一瓶花是非常漂亮,它是我最喜欢的,这个它你知道这是表示的那朵花,这就叫指代,还有替代的,我们写一篇文章,写陈总编好,陈总编漂亮,陈总编英俊实际上都是表达一个意思,都是表达一个好字,实际上在上下文当中作文写一张文章的时候,是围绕着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用不同的单词来表达,汉语也是一样的道理。这种情况,我称之为任何英语的阅读基础理论,很多老师在教的时候没有给学生把这些现象给指出来,实际上分条条给学生指出来之后,学生有这种意识,他就知道说,这个单词跟上文原来是同样的意思。

  第三,句子和句子之间这种关系,往往同学理不清楚,当然有着明显信号词的句子,学生还能够看得懂,像但是我知道是转折的,然而我也知道是转折的。另一件,我知道是增加的。但是往往在考试的时候他不会考你这种东西,考你这两句话是什么关系的时候,他什么词都没有,就看你读懂了没有,他们是举例关系,比如我说陈总非常漂亮,眼睛大大的,实际上我没有用比方说这三个字,但是我知道它是用举例关系来说明的,这是第三个层次。

  第四,一篇文章一篇文章的阅读,把前面这些小碎的东西形成一个网状化的篇章。这四个阶段下来就叫“阅读理解能力”。一点一点的把阅读理解能力给建立起来,最后才说到是做真题,做套题的问题,现在相当多的同学本末倒置,上来就去做真题,前边的基础不打,所以越做越糟糕,而且花了相当大的功夫,结果没见自己的英语成长,该错的还是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