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背单词前先给单词“编故事”

  姓名:吕晟

  年龄:14岁

  学校: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三(16)班

  爱好:写字、游泳、下棋

  曾获奖项:

  2012年全国中小学生(江苏地区)金钥匙科技一等奖

  2012年1月全国少儿NIT金牌

  2013年6月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七年级组省一等奖

  2013年7月全国青少年英语口语大赛七年级组全国二等奖

  2013年11月新中少儿双语主题演讲大赛中国赛区初中组一等奖

  2013年12月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市二等奖

  2014年6月全国超级英语联赛江苏赛区初中组一等奖

  2014年6月全国超级英语联赛江苏赛区总决赛“最佳表现”奖

  2014年6月全国超级英语联赛江苏赛区总决赛初中组金奖

  2014年8月全国超级英语联赛总决赛全国“最具学识”奖

  几乎每一个学过英语的学生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背不好单词,想说出一口流利的英文几乎是“白搭”。但如何才能闯过“单词关”,方法就显得尤其重要了。金陵中学河西分校初三年级的男生吕晟告诉记者,自己“闯关”的方法是给单词“编故事”。在今年8月份的超级英语全国联赛精英电视邀请赛中,吕晟囊括江苏赛区“初中年级组一等奖”及“最具学识奖”和“最佳表现奖”三项大奖。 扬子晚报记者 杨甜子

  背单词全靠“编故事”

  英语科目是不少中学生的“拦路虎”,单是背单词一项就足以说明问题。不论如何下功夫,每每看到单词时,总会有似曾相见却不相识之感。但吕晟和单词之间并没有这些“陌生感”,“我在背单词的时候,就已经通过我自己的方法和单词成了"朋友"。”吕晟透露,每篇新课文学完,课后总有一堆单词要背。其他的同学都开始“小和尚念经”时,吕晟却会先动笔,“想要记住单词,并不应该靠死记硬背,而是应该注重理解。”吕晟所说的“理解”,便是用自己的方式,给新单词写一则“故事”。“这则故事里串起了要背的所有单词,写故事的时候我就理解了单词的含义,写完故事后再把故事的内容背出来,单词自然也能拼出来了。”

  一边背着单词,一边写着故事。时间一长,吕晟用英文“讲故事”的能力也逐渐增长。“听说读写的能力其实是相辅相成的,我并不爱背单词,但我会背课文,老师讲的英文课文我会逐一背诵下来,这也是在锻炼"说"的能力。”方法得当,吕晟在班里的英文成绩也遥遥领先,成了班里的英语课代表。

  “我从不上英语辅导班,英语学习应该是件陶冶性情的事,并没有那么愁眉苦脸。”吕晟将英语学习的过程视为一种享受。"讲故事"的单词学习法我是第一次独家披露哦,连我的英语老师都不知道我是用这种方法来背单词的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04924933 201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