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计算机会计英语专业毕业生太多 就业压力倍增

 

  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将于11月20日正式启动。记者从省教育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总数再创新高,但随着第三产业发展,就业需求总体旺盛。就行业需求看,建筑业下降最多,物流业增加最多。

  2014届毕业生工作找得咋样了?

  九成找到饭碗

  七成留在江苏

  2014年我省高校毕业生总数54.1万人,同比增加0.9万人,总量仍处于高位运行状态。截至11月11日,我省高校毕业生总就业率达到91.8%。我省201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主要有五大特点:

  第一,毕业生就业质量稳中向好。总就业率91.8%中,协议就业率为75.0%,同比上升了0.4个百分点;灵活就业率为2.8%,同比下降了0.4个百分点。

  第二,学历层次与就业率继续呈倒挂现象。截至11月11日,毕业研究生初次就业率为87.2%,本科毕业生为91.1%,专科毕业生为93.3%。

  第三,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经济圈等经济发达地区。截至11月11日,留在江苏就业的高校毕业生达34.7万人,占已就业人数的69.8%。其中:到苏南地区就业的有21.5万人,占在我省就业人数的62.0%;到苏中地区就业的有6.2万人,占在我省就业人数的17.9%;到苏北地区就业的有7.0万人,占在我省就业人数的20.1%。到其他省(市)就业人数较多的依次为:上海19490人、浙江9489人、安徽5902人、广东4917人、山东4471人、北京4039人。

  第四,各类基层单位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是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渠道。截至11月11日,到各类企业就业的毕业生为34.9万人,占已就业人数的70.2%。其中:到中小微企业的31.1万人,占到企业就业人数的89.1%;到事业单位就业的4.8万人,占已就业人数的9.7%;到机关就业的0.5万人,占已就业人数的1.0%;到部队、基层项目等各类基层就业的0.4万人,占已就业人数的0.8%。

  第五,我省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相关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看好。截至11月11日,专科层次的能源类就业率为98.0%,铁道运输类为97.0%,纺织服装类为96.7%,化工技术类为95.1%;本科层次的环境生态类的就业率为94.5%,电子信息科学类为94.4%,材料科学类为93.6%,化工与制药类为93.2%;研究生层次的电气工程专业为97.5%,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为97.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为96.9%,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为94.1%。

  201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

  第三产业发展快,建筑业需求量锐减

  省教育厅新闻发言人洪流介绍,从总体上看,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预判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忧”。

  隐忧一:电子机械石化增幅放缓

  洪流说,2015届毕业生总量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我省2015届高校毕业生55.2万人,比2014届增加1.1万人。从大环境看,经济发展下行压力增大,宏观就业形势趋紧。全国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幅为7.4%,略低于年初提出的7.5%的预期目标;我省的电子、机械、石化等支柱行业增速同比去年有所降低,增速回落超过2个百分点。经济增速放缓势必带来总体就业需求的下滑。

  隐忧二:计算机会计英语毕业生太多

  省招就中心主任鲁学军说,从性别结构来看,明年的毕业生是55.2万人,其中男生是28万人,占50.7%;女生27.2万人,占49.3%,应该说大致相当,但用人单位对男生和女生的需求是不匹配的。

  还有一个专业结构性矛盾问题,2015届硕士毕业生数量排前5位的是工商管理、电子与通讯、化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以及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数量排前5名的是会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土木工程、艺术设计。从专科序列看,毕业人数最多的是会计、机电一体化、建筑工程技术、护理、计算机应用技术。从本科和专科来看,会计、计算机、英语、艺术设计等专业的毕业生人数都很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66752801 2016-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