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页 > 外语 > 快讯
专家:影响儿童学习英语的6个因素
2015-03-01
新东方网

  一、兴趣对儿童英语(课程)学习的影响

  兴趣是人乐于接触认识事物,并力求参与相应活动的一种积极的意识倾向。儿童学习英语最好的激励是对所学知识的兴趣。儿童一旦有了某种兴趣,就会对该事物或活动表现积极肯定的情绪。对于英语也不例外。

  二、个性与气质

  考察了小学生英语学业成绩与智力和性格特征的关系。结果表明:性格因素对提高英语学习成绩和促进智力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而由于性格结构特征的差异,形成了学生独特的个性。从心理学角度而言,人的个性可分为内向型和外向型。而儿童的个性直接影响到他们的语言运用能力,是英语学习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气质虽然不能决定英语学业的成功与否,但它会影响儿童的活动效率和方式。在英语教学过程中,应根据儿童的不同气质类型给与相应的指导。

  三、动机与态度

  就儿童学习英语而言,英语学习动机就是推动英语学习的动力因素。学习英语的社会需要、学习英语向往交际的需要、应用的需要、精神的需要都可能成为英语学习的动机。

  学习的动机与学习的态度是密不可分的,甚至可以说,学习动机决定着学习态度。如果儿童对英语有好感,学习对他来说就是一种乐趣,在学习中就会有积极认真的态度;反之,如果儿童对英语学习抱有轻蔑厌恶的态度,那在学习中就会有敷衍了事的消极态度。

  学习动机在英语学习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如果学习者有了强大的学习动力,就会有积极的学习态度,就会以坚韧不拔的毅力克服学习中的困难,达到预期的学习目的。

  四、情感

  在英语学习中的情感,是指儿童对英语和英语使用所持的态度。指对本国语与英语的关系情感对学习有动力或阻力作用。基本的情感可分为:快乐、悲哀、愤怒和恐惧等;积极的情感可以促使学生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进而激发学生强烈的学习动机。

  重视情感因素,促使儿童形成积极的情感体验,使之对所获取和使用的语言有快乐感,对所学材料中包含的思想道德意义、美学意义产生共鸣并形成理性的渴求等是外语(课程)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意志是指儿童在学习使用英语的过程中,自觉的确定学习的目的,并根据学习目的、动机调节支配行动,努力克服困难,实现目标的外语学习心理过程。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良好意志品质,能有效提高英语学习的质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