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话剧院原创话剧《谷文昌》走进闽南师范大学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5

  中国教育在线讯 “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不是官老爷!” 6月2日晚7时30分,闽南师范大学龙文馆传来一句句慷慨激昂、饱含深情的呐喊,原来是国家话剧院话剧《谷文昌》在此上演,全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先祭谷公,再祭祖宗。” 本场话剧在悠长的音乐声中缓缓拉开序幕。话剧以谷文昌同志为实现美丽东山的梦想为主线,追溯了其传奇波澜的一生,歌颂谷文昌同志“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的坚定信念、公仆情怀和担当精神。数十年前,谷文昌同志来到东山,面对漫天的黄沙,他立志让“荒岛”变成“宝岛”。“有9颗就有900棵,9000棵,90000棵。”面对着四十万颗木麻黄被风沙卷走后仅剩九颗的惨剧,他发出了强烈的呐喊,怀着希望与毅力带领着东山百姓东山再起。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把不可能变成可能。经过十四年的努力,他将把原本一穷二白,黄沙漫天的东山改造成了如今绿树青山,安居乐业的模样。这是一段血与泪交织的激情岁月,这是一首东山百姓奋斗的史诗,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们用精湛的演技塑造出一个个丰富立体、有温度有情怀的人物形象,再现了谷文昌同志生前一幕幕感人的事迹。演出的最后,重病的谷文昌同志重返东山,在这片土地上安详离去。现场观众潸然泪下,掌声雷动。

  据悉,为了展现谷文昌所处时代的历史深度,引起当代观众的共鸣,剧本先后19次修改,剧组先后14次赴东山采风,注重人物性格情感上的深化,加入了大量谷文昌与妻子史英萍的感情戏份,从而塑造了一个坚定信仰、有公仆精神和奉献精神的共产党人形象。

  《谷文昌》舞台监督部陈老师表示:“这部话剧想传达的是谷文昌对党忠诚、心系百姓、廉洁奉公的精神以及他浓厚的工作信仰,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完成这部话剧,不管是到剧场公演还是在学校舞台演出,都是为了传递谷文昌精神,这是我们所要表达的也是应该做的。”(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李薇 刘阳/文 芦懿/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