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建师大学子砥砺青春,赴闽北开展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7-11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砥砺青春”理论普及宣讲团赴闽北武夷大安村、洋庄乡和南平政和县赤石村、石圳村开展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在福师大出发前合照
  印象武夷大安,担当青春使命
  “只有我们把红色宣讲队带起来,我们才能更好把红色精神宣传出去。”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大安村闽北革命历史义务讲解员张珍秀老师语毕,闽北分区政府礼堂内掌声雷动。
张珍秀老师带领队员参观革命旧址
  7月6日,实践队赴福建武夷山大安村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宣讲活动。活动期间,他们与张珍秀老师进行深入交流,聆听珍秀老师二十三年扎根大安,坚守农村教育一线,坚持红色革命历史宣讲的心路历程。之后,在珍秀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闽北革命遗址,了解革命英雄事迹,重温红色历史。此外,福建师范大学博士宣讲团成员杜成煜从教育、医疗等方面与村民们亲切地交流农村现状,与当地村民探讨新时代下如何传承与发展红色文化,进而推动大安村“红色经济”发展。
  砥砺勇做先锋,助力乡村教育
  “我们和无人机打个招呼吧!”一场别开生面的“无人机见面会”在大安小学操场上进行,吸引大安村的孩子们前来围观,使正值暑期的小学再次响起欢声笑语。
队员们讲述长征历史
实践队队员讲解游戏过程
  7月7日上午,实践队来到武夷山大安小学开展“青春做先锋,助力乡村教育发展”主题实践活动。“红领巾接力赛”、“升级之旅”、“红军医疗兵”等一系列有趣的活动让大安村的孩子们激动不已,在和队员们的互动中,孩子们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
  了解绿色经济,探微岩骨花香
  7月7日下午,实践队在武夷洋庄乡七碗茶茶厂继续开展“改革谋茶,一以贯之”活动。
  活动伊始,实践队成员们在茶厂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茶叶生产线,观看茶厂的运作过程,同时了解萎凋、揉捻、发酵、精致、提香等茶叶制作工艺流程步骤。随后,他们在茶厂居室内与工作人员们一起喝茶聊茶,交流武夷特有的茶文化,同时畅谈网络新媒体平台对于茶文化的宣传传播作用和对于茶企业生存发展的促进作用。
茶厂老板介绍茶庄运营心得
  活动结束后,实践队队员们对武夷岩茶文化感慨万千,他们表示感性认识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检验才知道其正确与否,同样,只有在实践中把个人的命运同社会、同国家的命运联系起来,才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
  学习光荣事迹,感悟信仰力量
  7月8日上午,实践队赴赤石新四军赤石暴动纪念馆开展“缅怀革命英雄,领航振兴中华”活动。
  他们通过阅读文字、浏览物件展览、观看革命纪实视频,深入了解新四军赤石暴动的历史背景及其历史过程,铭记先烈伟人事迹,感受先烈反抗精神,学习榜样优秀品质。随后,在赤石烈士纪念碑前,他们集体鞠躬默哀。
在纪念馆里观看史料
  当日下午,他们赴南平政和石圳村廖俊波先进事迹馆展开“学习光荣事迹,感悟信仰力量”活动。政和组工干部黄子元同志参与本次活动。
团队听黄子元同志介绍廖俊波同志事迹
  实践队成员在黄子元同志的带领下参观廖俊波先进事迹馆,聆听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和经典语录,在他的言语中还原廖俊波同志的形象,引起了实践队成员对“奋斗者”的这一定义的深思。紧接着,队员们跟随他深入石圳村,了解石圳村的变化,亲自感受从“垃圾村”到“脱贫村”的巨变。随后,队员们向石圳村党支部赠予福建师范大学文创口袋书。
  结语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本次实践活动旨在引导实践队员将自身专业特色运用在暑期实践中,了解闽北红色文化,学习先进党员苦干实干精神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青年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团队在廖俊波先进事迹馆合影  
  (编辑:李小霞 通讯员:陈宇欣 陈子昂 张云飞/文 黄晓萌/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