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夷学院荣获中国教育在线“2018年福建省十大搜索热度高校”奖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3-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近日,2018年中国教育在线“高校大数据年度评选”榜单盛大发布,武夷学院荣获“2018年福建省十大搜索热度高校”奖项。

  立足于当下教育发展的关键节点,中国教育在线于2018年末推出“高校大数据年度评选”,回顾教育年度热点、展望教育发展趋势,同时揭晓年度教育领域评选榜单。

  据悉,本次中国教育在线高校大数据年度热点高校评选,是基于全国高校在2018年度高招工作中创新性、突破性、大数据应用、全国高校招生数据库搜索排名、百度搜索关键词热度指数等指标的分析,综合教育领域专家、考生口碑对学校品牌影响力的评价,最终评选出各类指标下的优质院校。

  

  学校名片

  武夷学院(Wuyi University),简称“武院”,位于海峡西岸经济区绿色腹地,坐落在“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武夷山,是教育部于2007年3月19日批准设立的公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学校前身是创办于1958年8月12日的南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62年1月,福州师范专科学校并入更名南平师范学院(本科);文革期间停办,1978年经国务院批准复办,1980年改称为南平师范专科学校,1994年改名为南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07年升格为本科院校并改为现名;2018年学校新增为福建省2018-2020年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立项建设名单。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内涵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开放办学,提倡“艰苦创业,奋发有为”的精神,秉承“涵养穷索,致知力行”的理念,对学校发展做出精准定位。一直以来,学校都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院校作为发展目标,在办学层次上以本科教育为主,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在学科定位上以茶学、旅游管理、艺术学为特色,积极培育新型工科,努力实现多学科协调发展。

  学校拥有良好的区位办学优势,校园周边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航空等交通四通八达,使得对外发展的空间半径得到有效缩小,区位优势不断凸显。校园占地面积3000亩,依山傍水,湖光山色,鸟语花香,四季如画,被评为为福建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校内现有校舍建筑面积45.8万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1.7亿元,图书馆藏书238万册(含电子图书103万册),建立了中外文本地镜像站点,有力提升服务教学科研水平。各类教学、生活、运动等设施齐全,人文化、生态化、园林化、数字化的现代校园初见雏形。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生约1.5余万人。设有茶与食品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艺术学院、旅游学院等15个教学院(部),共43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门类。在师资力量上,学校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积极探索创新人才管理机制,大力开展应用型教师培养,加强与企业互聘“双师双能型”教师。截至目前,共有教职员工1000余人,专任教师780余人,外聘教师200余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41%,具有硕博学位教师占85%;拥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等国家高层次人才8人,省级高层次人才34人。此外,130余位院士、“长江学者”、“闽江学者”和知名专家聘为学校特聘教授、客座教授、讲座教授,多国文教专家在校任教。

  学校根据自身应用型办学定位,结合区域条件,积极培育并初步形成具有闽北地域特色的办学特色。闽北红色文化研究中心落户学校,中共党史读书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为福建省高校重点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社。学校注重产教融合,围绕闽北支柱产业的转型升级,瞄准区域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需求,构建6大专业集群,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项目共担、互惠多赢”的原则,充分发挥董事会在校企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立足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协同创新项目,建设重融合的各大产业学院。

  学校是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首批被列入“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高校”,在推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展的道路上积极探索,努力为学生提供创新创业的孵化条件。截至目前,学生在各大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得奖项900余项;在福建省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3个铜牌,居新建本科院校首位;1人获省“创业之星”奖,6人获“创业之星提名”奖,获奖数量和等次位居新建本科院校之首;5个创业团队获省人社厅高校毕业生省级创业资助,居全省高校首位;校内注册备案的大学生创业团队已有180多支,培育学生创业示范店50家,带动直接就业人数达500余人。

  学校积极推进开放合作,已有各国400余名留学生来校进行长期或短期学习;与马来西亚砂拉越科技大学合作开展交换生项目;承接国际友人、海外华裔及香港、台湾、澳门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游学班、中华才艺培训班等活动人数达12000余人次。不断深化闽台交流合作,与20余所高校签订合作交流协议;与中华海峡两岸教科文交流学会(台湾玉山高校联盟)合作建成玉山健康管理学院,在全国率先试点闽台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4+0”办学新模式,吸纳台湾优质教育资源共育应用型人才。

  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较好地发挥了校园文化活动对学风建设的推动作用。形成了以校园文化艺术节、科技节、文化大讲坛、社团文化节为主要平台,涵盖跨学科讲座、创意大赛、创业大赛等载体活动的校园文化活动体系,校园文化项目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省大学生艺术节、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等活动中获佳绩,学校拥有各种学生社团60多个,能够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

  学校的各项指标均获得校内师生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据最新数据统计,已先后荣获 “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福建省2018-2020年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立项建设高校”、“省级文明校园”、“福建省第七批省级水利风景区” 等荣誉称号。

  根据新形势下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需要,学校将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办学理念,致力于把学校发展成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高校、资源条件更加丰富的成长基地,优化教育教学成果平台,立足闽北、服务福建、面向全国,努力培养思想品德优良、专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传承创新中华文明的责任和使命,共谱中国现代大学继承与创造并进、光荣与梦想交织的辉煌篇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