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福建农大全球首次破译四倍体栽培种花生的全基因组,世界顶尖!

   福建农林大学    2019-05-06

  中国教育在线讯 5月5日上午,福建农林大学在常盛会议中心召开花生基因组研究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庄伟建教授及其团队在花生基因组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团队的研究成果“栽培种花生基因组揭示了豆科植物的核型、多倍体进化和作物驯化(The genome of cultivated peanut provides insight into legume karyotypes, polyploid evolution and crop domestication)”于5月1日在国际学术权威刊物英国《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在线发表。该项研究在全世界范围内首次破译了四倍体栽培种花生的全基因组,标志着我国在栽培种花生基因组、花生染色体起源、花生及豆科主要类群核型演化、花生基因组结构变异、花生物种起源与分子育种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该项研究主要依托福建农林大学,联合ICRISAT、武汉未来组生物科学研究院、华北理工大学等23个研究机构共同完成。该成果使花生的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精准育种和大规模基因组编辑成为可能,可大大提高花生遗传改良效率,培育更高产、优质、抗病、安全新品种,对全球花生的遗传改良具有里程碑贡献,对我国乃至全球农业的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发布会现场

  中国科学院院士谢华安,印度科学院院士Rajeev K.Varshney,校长兰思仁,副校长郑宝东,省发改委、教育厅、科技厅、农业农村厅、农科院等有关单位代表,花生基因组研究团队负责人庄伟建教授,合作单位及有关新闻媒体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副校长郑宝东主持。会上,兰思仁、谢华安先后致辞。

  兰思仁校长致辞

  兰思仁指出,庄伟建教授团队取得重大科研成果是团队成员潜心钻研、勇于创新的结果,体现了农林大广大科技工作者勇攀科学高峰的优秀品质。他表示,学校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聚集世界科技前沿,服务重大战略需求,努力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建设新福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华安院士致辞

  谢华安对庄伟建教授团队取得高水平成果表示祝贺。他表示,庄伟建率领团队创新性地破译栽培种花生的全基因组序列,对促进我国和世界花生产业可持续、跨越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庄伟建教授介绍项目实施过程及主要科学发现

  Rajeev K.Varshney院士发言

  庄伟建代表研究团队介绍了项目实施过程及主要科学发现,并回答了现场记者提问。Rajeev K.Varshney希望,中国和世界各地从事花生研究的科研人员齐心协力,共同创造具有全球意义的更大科学成果。

  据悉,全世界有106个国家种植花生,每年种植面积达2500万公顷。我国是世界花生第一大国,种植面积达7500多万亩,产量达170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约40%,占全国油料作物总产(不含大豆)近50%,其种植业产值达1200亿元,居全国农作物(水稻、小麦、玉米之后)的第四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